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高考分数成隐私不容易 仍有学校触碰红线

  山东今年在全国率先将高考分数定为考生“隐私”,只向学生本人提供,学校、教育部门不能查询,更不能以分数排名进行奖惩。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纠正长期以来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改革应试教育之风。记者就这一改革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调查。


  教师学生感觉轻松了

  今年考分“隐私化”改革的内容,绝大多数学校考前都向考生进行了传达。

  济南中学办公室主任董洪海还专门作了一项调查。他说,高考成绩公布后,他对学生的状况进行了摸底,因为成绩公布方式的调整,多数学生压力较以往的毕业生减轻不少,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不再担心被别人议论。

  德州一中的高三老师柏立勇告诉记者,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候,多数老师感觉到了从来没有过的轻松,不再到处找人查询考生的成绩,更不用为比较各个班的高考成绩而费神。

  而成绩公布方式的调整,让那些“搜罗”高分学生的名牌高校工作量猛增。有些名牌高校在招生前进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就一再要求媒体把招生电话公之于众,以便考生查分后会“主动”联络他们。

  清华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朱玉杰对山东高考分数“隐私化”改革赞誉有加,但又向记者诉苦说,以往高考成绩公布后,他们只管等在济南的宾馆就行。因为有些重点中学班主任甚至校长会主动向他们提供高分生的信息,吸引名校注意的高分学生,“不少地方的教育局也热衷帮忙办这件事,但现在不同了”。

  仍有学校拿到成绩单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三教师透露,就在上周,他们学校教务部门拿到了高考成绩单。他看到,成绩单跟往年没有什么两样,上面同样盖着教育局的公章,有高三年级各个班的成绩,班主任想查很简单。这位老师说,教育局想弄到高考成绩单,“这路子肯定会有”。

  为保密,今年在通过电话或网上查分时,输入14位准考证号码以后,还要求输入考生身份证(士官证等)的后5位作为验证码。只有准考证号和验证码匹配,才提供成绩信息。

  但部分学校自有“应对之策”。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考前,学校已经采集了高三年级学生的身份证号。考后,让各班主任完成查分工作。

  有的教师甚至表示,不少家长一时间查不到分数很着急,就像往年一样打电话给班主任、给学校,班主任只好给班里的学生逐个查分。但是否“领校长之命而为”,他们则避而不谈。

  部分高三学生则反映:“出分后,我们班主任打电话来逐个问,虽然知道今年考分保密,但是能不告诉班主任吗?”

  触碰排名“红线”将通报

  有了成绩单,各种排名以及相关奖惩就难以避免。

  高考出分后,德州二中搞成绩排名,并对相关教师进行奖惩,第一个受到省教育厅通报批评,相关负责人受到严肃处理。

  该校一位高三教师表示,以往成绩排名在普通高中司空见惯,期中、期末考试以及高考,成绩都要排名、比对、分析,教师、学生压力大。每年高考成绩排名后,还要根据学生考上名牌大学、一本、本科等升学情况奖惩老师。“要是夫妻俩都教高三,学生成绩好的话一年买辆像样的小轿车不成问题”。

  今年敢于触碰高考排名“红线”的还绝不仅这一所高中。记者了解到,通过省教育厅相关处室明察暗访和群众热线举报,目前相关情况已经汇总到省教育厅,随后我省还将专门召集会议通报情况,并对有关学校和责任人作出处理。

  采访中,有校长表示困惑:“我只是在小范围内部对考分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教师提出了要求。”但根据我省规定,这也是不允许的。

  “山东的学生学得苦”

  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曾到省内各地高中调查,发现有的学校门口写着这样“励志”标语:“社会上有四种人:人渣、人手、人才、人物,你想成为哪种人?”“我不是贵族,但我可以做贵族的祖先。”很多班级有自己的口号,如“不吃苦莫进此门”,“零抬头、无声音”等,勉励学生一门心思埋头苦读,任何人来了都不能抬头。

  张志勇有些沉重地说,“现在基础教育应试化倾向太严重了。”

  去年以来,山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选择高中阶段作为突破口。这正是实行高考分数“隐私化”管理的背景。

  教育部长周济来山东时曾说:“山东的学生苦,山东的学生学得苦。”山东一直是高考大省,高升学率的背后是许多高中的半军事化管理。专业人士认为,这种“苦”,可能超出了青少年身心承受度,很难造就大批有创造性的人才。相反,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独立生活能力不足,已成为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这并不符合社会发展要求。

  高中教育应该有多元化的价值追求。教育不应太功利,升学应是教育的自然结果,不能牺牲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对高考分数“隐私化”,副省长黄胜7月2日在有关会议表示:“决定了就要坚持。我们认真坚持三五年,力求山东基础教育的现状有大的改观。”(记者 王原)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