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湖北武汉消防搭建生命绳桥 泅渡营救11人(组图)

通过绳索救人

营救受困者

奋力救人

拉起绳索

积极营救

被困在树上的群众

  7月2日上午9时许,一场暴雨将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姚集镇石屋山村和刘湾村淹没,造成11名群众被困于洪水中,武汉支队接警后,先后调集黄陂和岔马路消防中队近20名官兵前往救援,支队长张兴辉率副支队长吴敬川和指挥专班人员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指挥,经过4个小时的生命营救,成功将11名被困群众转移上岸。

  强降雨引发11名群众被困洪水

  位于武汉黄陂姚集镇石屋山村的一棵大树上,3名群众焦急不安;在距这棵大树八公里外的刘湾村的水泥砖厂,一棵立于洪水中需三人才能合抱的大树上6人紧紧抱住树枝,3米外的地方,还有一棵水桶粗的大树,上面也站有2个人,长久发呆。


  三棵大树的脚下,洪水滔滔,还在不停地上涨,很快就要淹到几人脚下的树桩。大树的一侧,是奔腾咆哮的河水,另一侧,是一片汪洋的农田和水泥砖厂,2米多高的砖堆在水中时隐时现。

  当日,因强降雨姚蔡河河水暴涨,黄陂区姚集镇石屋山和刘湾村的11名村民被困洪水中。危急关头,他们只好分开爬到河堤上的三棵大树避难。

  消防官兵泅渡救出3名被困者

  当日8时25分,黄陂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姚集镇石屋山村突发洪水,有3名村民被困在洪水中央。

  消防官兵火速携带救生器材赶到现场后,消防员看到当地公路已经全部被水淹没,3名村民被困在离安全地带25米处的一棵大树上。

  带队的黄陂消防大队副大队长胡保安立即制定救援计划,他穿上救生衣,将救生绳索和救生圈绑在身上,一个猛子扎进湍急的洪水中。

  胡保安先游到离岸边15米的一棵大树,将安全绳固定,另外10名消防官兵随后跟上。随后胡保安又向前推进,终于游到被困村民所在的大树下。

  胡保 安给这三名村民带上救生绳,此时所有消防员一同努力,逐个将这三名村民成功救出。

  然而,胡保安和战友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刻赶往离此地8公里远的姚蔡河下游刘湾村,因为他们又接到报警,称在刘湾村还有8名村民被困在洪水中。

  消防员初次涉水救援遭遇险情

  11时40分左右,黄陂消防大队官兵又转战赶到姚集镇刘湾村。与此同时,武汉消防支队支队长张兴辉率副支队长吴敬川和指挥专班,以及前来支援的岔马路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张兴辉支队长立即指出,先将救生绳索固定,再转移被困村民。

  第一个负责下水牵引绳索的是指挥专班成员、战训科参谋王斌。他穿上救生衣,将救生绳索绑在腰间,扎入水中。此时道路上的洪水已经涨到一人多高,王斌脚已经不能站立,他奋力的向被困群众游去。可是由于水流太急,王斌刚刚游出2米,就被洪水冲向下游。

  岸边的救援人员看到险情后,立即将王斌拉上岸。这时,现场负责指挥的张兴辉立即制定第二套救援方案。

  消防兵借砖垛搭建“生命绳桥”

  此时,被洪水淹没的道路中堆放的3堆砖垛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张兴辉支队长指示:先游上离岸边最近的第一个砖垛,固定绳索,然后在推进到第二堆、第三堆,最后靠近大树将被困人员逐个救下。

  这时,刚刚在上游成功渡水救起3名村民的胡保安再次请命。12时整,胡保安穿上救生衣,腰绑救生绳索一个猛子扎进湍急的洪水中,使劲划向第一个砖垛,不到一分钟,他成功登上第一个砖垛。胡保安先将绳索固定,随后另外4名救援人员——战训科科长桂刚、参谋王斌、岔马路中队中队长王代熬和一名战士也沿这根绳索来到第一个砖垛。紧接着,胡保安又游向第二处砖垛和第三处砖垛。4名救援人员也分别登上二、三处砖垛。随后,站在齐腰深水中的“岸上”消防队员通过救援绳将两个救生圈通过拉起的绳索传送到胡保安所在的位置。

  12时08分,胡保安成功游到村民被困的树下,此时他发现该处和第三堆砖垛之间洪水较浅,只有齐腰深,他迅速将大树上8名群众全部转移到第三堆砖垛上。在第三堆砖垛上,胡保安决定先让年纪较大、体力不支的先走,这样逐个转移上岸。打定主意后,转移救援正式展开。

  消防员湍流河水中托起被困者

  中午12时19分,被困者刘小兰是被转移的第一名被困者,他穿上救生衣,套上救生圈,在消防官兵的帮助下,通过“绳桥”,开始向岸边转移。

  当他距岸边4米左右时,水流骤急,加上刘小兰不懂水性,突然失去平衡,救生圈发生倾斜,就在刘小兰快被洪山淹没时,正在岸边拉动救生绳索的副支队长吴敬川、战训科副科长朱安平、参谋王飞、岔马路中队三期士官罗志刚猛地扑到水中,将刘小兰托起,并在岸上队员协助下,成功将刘小兰抱上岸。

  上岸的刘小兰浑身湿透,这时他倒没觉得冷,有点劫后余生的兴奋,不停的向消防官兵说道“谢谢,谢谢!”

  1个、2个、3个……按照这种救援方案,消防官兵将八名受困群众逐个救上岸。

  家人劫后团圆不忘感谢消防兵

  12时41分,砖厂老板刘忠耀是最后一个被消防官兵救出的。刘忠耀很是兴奋,他还来不及将已经湿透的衣服换下,就到到处寻找比他先呼救的儿子和妻子。“我们一家人能安全团聚,我打心眼里感谢那些救我的消防员们!”看到儿子和妻子无恙后,刘忠耀发出了内心的感言。

  就在刘忠耀被救起的11分钟前,他的儿子刘露和妻子李晓慧也被成功救出。(桂小桃)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保安 | 洪水中 | 姚蔡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