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冠:绿色理念让夕阳产业迎来“朝霞满天”

  新华网郑州7月5日电(记者古文洪)生产线吃进饲料粮、秸秆,挤出乙醇汽油、蛋白、饲料;排放的废糟液变出了沼气、肥料,二氧化碳变成了全降解塑料……在河南天冠集团有限公司,一个原本属于“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率”的行业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最佳结合,为传统生产模式成功转型提供了范例。


  “红色工厂”的“绿色革命”

  从中共地下党1939年创办的小作坊起家的天冠集团,是目前国内存续最完整的“红色企业”,自建厂起就一直以酒精为主导产品。但在计划经济转型时期,酒精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被一些生产企业和专家判定“已成为夕阳产业”。

  “当时酒精行业内一片悲观,但企业在认真分析后认为,困难是暂时的。”天冠集团董事长张晓阳说,“酒精产品的绿色本质,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必将恢复朝阳产业的本来面目。”

  在许多骨干企业倒闭或转行的形势下,天冠集团依靠对产业本质的深入把握,决定将酒精沿绿色链条继续做强、做深。企业相继开发了醋酸、醋酸酯等深加工项目,拉长产品线,衍生出沼气、二氧化碳、饲料等综合利用产品,同时以数十年丰富的生产经验为基础,实现了酒精清洁生产。

  为使传统产品拓展出更大空间,天冠集团从1992年起就开始着手绿色可再生能源燃料乙醇的技术攻关。2000年,企业率先向国家提出开发生产燃料乙醇以综合解决当时石油短缺、粮食相对过剩、环境恶化等社会热点问题的建议,为我国决定推动车用乙醇汽油做出了重大贡献。

  2001年,天冠集团建成了国内首个2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装置,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也在2005年起开始试生产,企业形成了国内最大的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六年来,企业累计生产燃料乙醇140万吨,替代了140万吨汽油。按照乙醇汽油的减排优势测算,这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万吨。

  随着企业不断将清洁生产、生物能源、绿色管理、生态型企业等新理念运用到企业生产经营实践中,天冠集团相继在国内超前开展了纤维乙醇、生物柴油、乙醇柴油的研发,并取得巨大突破,进一步完善了企业的生物能源产品链。目前,天冠集团已经初步形成了7大门类、40余种相互关联、相互依托的系列化绿色产品集群。

  增值和环保双赢:贯穿产业链的“吃干榨尽”

  在天冠集团厂区,悬挂着一条醒目的横幅“取自自然,用于自然,回归自然”。企业初步构建出的“燃料乙醇循环经济模型”,破解了传统酒精生产资源消耗大、利用率低,排放物多的弊端。

  在这一模型中,企业将各类产品在各自的循环之中环环相扣,将各种废弃物的处理和回收利用均与产业链融合起来汇成一个总循环,完成产业链上的“吃干榨尽”。

  张晓阳举例说,乙醇生产只用原料中的淀粉而不需要蛋白质。生产中回收的麸壳皮渣是很好的饲料和低聚糖生产原料,经过深加工可得到具有生理活性的膳食纤维、低聚糖和酶类;利用国际上最大的谷朊粉生产线提取的谷朊粉是原粮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市场供不应求;再进一步把谷朊粉深加工生产水溶性蛋白,价值又可增加一倍。

  利用自主开发并获国家发明专利金奖的技术,企业把生产酒精后产生的废糟液发酵处理生产出沼气,现已成为20多万居民的生活燃气,所在地南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座沼气城。生产沼气后剩的糟液残渣,又被加工成饲料和绿色沼渣肥。

  二氧化碳是目前全球酒精生产过程中唯一没被充分利用的最大废弃资源。企业以10余项专利技术为依托,用二氧化碳开发出了具有广阔前景的PPC全降解塑料产品,并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000吨产业化生产线。

  几年来,天冠集团利用生产中的废弃物,相继开发出十多种副产品,使生产过程中的排放物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达到了产品增值和环保的双赢效果。目前,企业在综合利用上的收入达5亿元以上。

  张晓阳表示:“经过综合利用,核心产品整个生产过程达到没有废物排放,最终所有产品都又还原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初步实现了在大自然系统内的物质闭路循环。”

  纤维乙醇产业化的世界性“破门”

  随着近年来世界性的粮食紧缺压力,燃料乙醇生产的非粮替代问题凸显出来。其中,以作物秸秆等替代原粮的纤维乙醇产业化是全球最为关注和期待的项目。这一次天冠又走在了前面。

  “对纤维乙醇的产业化,全球范围都在攻关,目前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阶段。” 张晓阳如此表示。

  企业先人一步展开非粮乙醇生产技术开发,拥有了居国际领先水平的薯类原料生产装置,目前,企业已经把非粮生产比例提高到40%。另一方面,企业早自1997年开始就联合多所高校致力纤维乙醇关键技术和产业化的攻关。目前,企业已经掌握并拥有了完整系统的、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纤维乙醇生产技术。

  2006年10月,天冠开工建设国内首个纤维乙醇产业化示范项目。今年4月全线设备已调试完善完毕,工艺路线全部打通,首批纤维乙醇已顺利产出,目前正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今年底将正式投入生产。

  在项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了纤维乙醇的“一举三得”:最大的突破在于不与人畜争粮,巩固粮食安全;纤维原料可再生,能源源不断地生产燃料乙醇缓解能源危机;回收秸秆还可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按平均每户4人5亩地计算,一年可净增收1500元。

  天冠集团规划,2012年底前,要在南阳有条件的乡镇再建20个纤维乙醇标准化示范工厂,形成初步的产业化示范区;2015年前后在乡镇再建百家,使年产量达到百万吨,形成初具规模的基础资源产业。到2012年,天冠集团的系列生物能源产业规模总计将达到每年205万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