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想辙清空关塔那摩监狱(图)

关塔那摩美军监狱 资料图片

  美国政府高层正制定长期计划,以摆脱关塔那摩监狱这块烫手山芋。

  他们考虑给在押者安排“接受军事法庭审讯”、“转移到美国本土关押”或“遣返本国”3条路,以便清空这座争议不断的监狱。

  不过以上每条路似乎都不太好走,让白宫颇伤脑筋。

  军事审讯

  美国《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3日说,美国最高法院上月作出有利关塔那摩美海军基地监狱在押者裁决,政府高级官员忙着应对,为此过去两天专门召开内阁级别会议。


  “我们正在分析(最高法院)裁决,研究前路,尚未决定立刻就关塔那摩采取行动,”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3日接受采访时说,“但不管怎样,我们必须依法行事,所以我们正全面分析这项裁决的影响,我们会尽快作出决定。”

  美国最高法院上月12日裁定,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享有美国宪法规定的人身保护权,可以就自己是否应被关押向美国联邦非军事法庭提出上诉,谋求获释。

  布什政府2006年推动国会通过《2006年军事委员会法》,剥夺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要求人身保护的权利,禁止他们在接受美军方“敌方战斗人员身份评估委员会”审查之前,向联邦法庭提出诉讼请求,批准成立特别军事法庭专门审判这些在押者。

  白宫高层在讨论中提出一种设想,让现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监狱的265人中大约80人在狱中接受军事法庭审讯。

  政府要把针对这些人的起诉要求提交特别军事委员会审核,如果获批,则由位于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国军事法庭受理。至今有20名在押者受到起诉。

  这条路的难点在于,关塔那摩军事法庭审理权威受到质疑。这一法庭因秘密操作、虐囚丑闻和无视被告法律权利曾遭到广泛批评。

  转押美国

  针对关塔那摩监狱讨论中,狱中大约120名“危险人物”的“出路”问题成为焦点。由于缺乏指控证据,军事委员会不太可能批准起诉这些人;而他们又被白宫视为过于危险不可释放者。

  因此官员们考虑请国会立法,允许这些人被转移到美国本土,由当地军事或普通监狱收押。

  这一想法获得有望成为美国下届总统的两名联邦参议员认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约翰·麦凯恩提议,把一些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转移到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莱文沃思堡军事监狱收押。他的民主党竞选对手贝拉克·奥巴马也说,希望把在押者送进莱文沃思堡等军事监狱或者美国本土普通监狱中关押,以便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不过一些官员担心,鉴于今年是总统选举年且这类议案容易引发争议,由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不会如共和党政府所愿,顺利通过这类议案。

  遣送回国

  对于狱中另外65人,知情人说,白宫计划把他们遣送回本国。

  大约100名也门人已入狱数年。美国有意把其中一些人送回也门,却又不放心也门政府监管能力。

  美国官员上星期赴也门,和也门方面商议这件事。也门政府说,它借鉴沙特阿拉伯成功范例,签署遣返关塔那摩监狱中本国人的计划。

  “(也门政府)一名部长与一些美国联邦官员会谈,指出我国迫切希望且已准备好接收关塔那摩监狱中也门人,”也门驻美国使馆发言人穆罕默德·巴沙说,“就算他们明天就被全体移交,我们也准备好接收。”

  但美国还不能确定也门已“做好准备”。考虑到23名“基地”组织成员2006年2月从也门首都萨那的监狱挖地道逃走等事件,美国态度谨慎。

  美国2002年初在古巴东部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设立监狱,关押“9·11”事件后在阿富汗战争中俘获的涉嫌与“基地”组织或塔利班有关者。美国政府称这些人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

  布什至少从两年前就表示有意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直到最近仍说尚未作出关闭决定。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上月说有意关闭这座监狱,但如何应对恐怖分子是一个长期难题。

  现在白宫开始研究实现关闭目标的具体步骤,包括过段时间把大约10名在押也门人遣返回国,以测试也门监管能力。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必须同时确保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无辜民众免受铁杆恐怖分子攻击”。(吴铮)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