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首脑峰会召开 胡锦涛主席出席 > 八国首脑峰会消息

负责任的合作伙伴

  应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7日至9日出席在日本北海道举行的八国集团同有关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这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第五次应邀参加与八国集团的对话会议。从长远看,加强中国同八国集团的对话与合作,既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本次由日本做东的八国峰会,邀请了8个对话国,除了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5位“常客”,还包括印尼、韩国和澳大利亚。16个国家可以划分为八国集团与集团外8国的对话,或划分为10个工业化国家(八国集团加韩、澳)与6个发展中国家的对话。无论怎样划分都表明:当今世界,重大的全球性经济、政治问题,单靠八国集团已无法得到有效的解决。八国集团的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3,但人口只占世界的10%;而被邀请的6个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占世界的40%以上。而且,仅中国的外汇储备和钢铁产量,就几乎与八国集团持平。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参与,全球问题难以得到妥善解决。因此,去年就有评论认为:八国集团已开始由“富国俱乐部”发展成为一个“强国议政厅”。

  不过,由于论坛性质的八国对话机制不具备联合国那样的国际法立法权和广泛的代表性,八国机制只能是联合国机制的一个补充,而且,要发挥好这个补充作用,八国机制也应扩大其代表性。一年一度八国峰会邀请的对话国越来越多,表明八国集团正适应着国际格局的新变化。

  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和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中国与世界各国特别是与八国集团成员国建立了密切的经济联系,相互依赖,相互补充,在广泛的共同利益领域实现了合作共赢。这种平等互利的互动关系,已经给中国、八国集团成员国和世界众多国家带来巨大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与八国集团的对话中,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应该担负的责任。中国人均GDP刚刚超过2000美元,还不富裕。但是,中国积极援助非洲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截至2006年年中,已向160个国家和区域组织提供了援助,援助项目达2000多个;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1.8万余名管理和技术人才;减免了一部分发展中国家对华债务,总额逾160亿元人民币。中国又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合作伙伴,能够照顾各方关切,努力推动实现合作共赢、和谐世界建设。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问题上,中国一方面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所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另一方面,也主张发展中国家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根据自身情况采取措施。中国政府制定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另外,在维护全球金融秩序、实现全球贸易平衡等问题上,中国也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倡议并采取了力所能及的积极措施。

  事实表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通情达理的合作伙伴,中国在与八国集团的互动中,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国际维和与反恐斗争等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事实也表明,八国峰会框架下的南北对话正在走向机制化并开始取得积极的成果。(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