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昌交通局探索规费征收模式 车辆稽查征收分离

  南昌交通稽征分局探索执法执收模式创新

  车辆稽查、征收两分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董显苹 郭夫/江西南昌报道

  征收、稽查、处罚三权合一,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规费征收与行政执法时常冲突、稽查力量日显单薄;当地人情网的束缚干预难以摆脱,违纪情况难以监督等等。

  随着交通法制建设的推进和道路交通事业的发展,稽征部门原有规费征收、上路稽查、行政处罚等模式,在现阶段工作中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已经跟不上经济形势和稽征工作不断发展的需要,改革已是“大势所趋”。

  从2007年1月1日起,南昌交通稽征分局各交通稽查征费所已不再担负上路稽查执法任务,实行执收、执法分离。

  稽查、征收职能分离

  “这次稽查体制改革,是执法执收行为监督机制的健全,是对规费征收工作的促进。” 南昌交通稽征分局局长兼稽查支队长姚光南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改革不仅规范了违章处罚程序,规定了呈批事项的审批权限,也是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精神,为实施燃油税后交通综合执法进行承接。”

  南昌交通稽征分局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进行了大刀阔斧地改革,将征收、稽查职能分离。

  2007年上半年先在市区组建四个稽查大队,下半年又在四县组建了三个稽查大队。对调入稽查大队的人员全部进行了执法培训,根据交通行政执法需要,安排了廉政、行风、防止职务犯罪、征收、执法等课程,切实提高稽查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同时拟定稽查大队奖罚考核办法和财务管理办法,实行经费预算和会计集中核算报帐制管理,对稽查计划完成情况实行与个人收入挂钩的办法,切实调动积极性。

  “2007年,我们最大的亮点是改革创新,最大的收获也是改革创新。”姚光南介绍说,“在省厅、省局的部署下,只要国家没有实行燃油税,我们就会在各个方面进行深层次改革。”

  据悉,征收和稽查分工细化后,各稽征所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能集中精力专心抓管理抓服务,征收额和实征率上升,营造了和谐的缴费环境,服务车主也周到热情。如江西燕兴长安汽销公司为南昌征费窗口送来锦旗:“亲情扶商、规范快捷”。

  南昌稽征所郑所长对此体会很深,他说:“征收任务这样重,违章车辆一扣,各种复杂的关系都来出面说情,占用分散了我们很多精力和时间。现在终于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腾出精力来研究抓好征收管理和服务工作了”。

  据介绍,改革前征收、稽查混在一起,处理违章基本由稽征部门说了算,纪检监察员和一般稽征员介入监督作用十分有限。改革后在源头上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监督执收、规范执法、干净运行。

  作为专职的稽查部门,不仅查处偷逃规费的车辆,也对征收部门违反政策规定的收费行为、违反规定开具票据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纠正,起到了监督、规范、廉政的作用。

  改革后稽查的职能也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征收。“以前月底、月初车主交费比较集中,收费忙不过来,稽查难以顾及,一边是忙得马不停蹄,一边是人员窝工浪费。”西湖稽征所所长梁健说,“现在,人力资源利用提高了。”

  此外,南昌稽征严格规定库外循环车辆必须纳入微机管理,严禁对微机内车辆开具特缴票和POS机票。查扣的库外循环车辆,一律办理入户手续,提高了入户率和实征率。

  财务“网络审核”

  “一直以来,我们的财务工作存在着技术人员不够、计算机知识欠缺、未接触财务软件等困难。”财务科负责人温女士介绍说,“20多年来都是手工做账,我们现在必须实行网络审核报账,进行稽征财务工作改革,跟上技术和信息化发展的脚步。”

  分局第一步就在市财政培训学校举办了20天的稽征财务人员计算机及财务电算化培训班,要求各单位参加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培训。打下计算机操作基础后,又进行了财务软件操作技术培训,对建账、凭证录入都作了具体要求。通过培训,大家都掌握了计算机财务软件的操作技术,为网络审核报账奠定了基础。

  培训结束后,分局又对手工凭证、固定资产卡片初始数据以及所站各科目分解预算全部录入到软件系统,实行了预算控制。原始凭证扫描上传分局审核通过,对不规范的记账凭证及不符合财务制度的原始凭证,分局不予审核。报表通过网络上报审批,自动生成汇总报表,目前分局所有单位都已停止手工记账,网络集中审核报账运转正常。

  “我们实行了网络审核报账的改革,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量,及时掌握了财务动态,全局财务管理监督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了。另外,我们还对现有网络线路进行更换,使用ADSL机数字光纤替换现有的modem和X.25线路,以改善数据不畅的问题。整个广域网征费系统也在申报改造中。”姚光南对《中国经济周刊》说,“这些都是从硬件上保障车主缴费顺畅。”

  方便车主“跨所缴费”

  “以前经常一群人挤在一起,吵吵嚷嚷的。为了缴费我们还要提前推掉很多事情。现在缴费环境改变了,感觉他们的服务态度也更好了。最关键的是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一位董姓车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了解,多年来车主都必须到属地稽征所缴费才能开票,形式比较落后。车辆数量多特别是小车较多的稽征所,开票高峰时特别拥堵,车主们从窗口排队到大街上,缴费困难,车主意见很大。为此,南昌分局决心改革属地缴费形式,进行小网改造,先期实现小车跨所开票,解决排队拥堵的问题、实现均衡分流缴费。

  由于车辆多,原有数据库中的车辆数据存在录入不规范的情况,加上程序与其它分局不同,需要通过程序代征通行费,小网改造的工作量很大,存在不少困难。分局组织力量对原有数据库中不规范的车辆数据进行规范整理,对牌照号、车主单位逐一进行了订正,为小网改造打好基础;接着模拟小网环境,组织征收科、通行费科、档案室及各所微机员测试程序,同时集中培训各岗位微机人员,做好程序上线前准备工作。程序上线后,白天收集处理各个部分反映的问题,晚上将进行测试、汇总,解决问题。

  经过一个多月连续工作,分局完成了小网改造,实现了内外网物理隔离,征费业务也在网上分级审批,同时还采用了扫描枪及养路票防伪码等新技术。网改后,先期实现了小车跨所开票。

  南昌交通稽查征费分局成立20年来,为江西公路交通筹集建设资金近60亿元,为江西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2007年他们以征费为中心,努力创新管理机制,深化稽查体制改革,提高服务质量,征收“四费”52190.21万元,占年计划102.38%,质量指标全面达标。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