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五十万志愿者播撒文明种子

  ——沈阳市“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综述

  从今年初开始,沈阳市开展了文明礼仪、“文明啦啦队”、赛会志愿服务、交通秩序、平安奥运、应急救助、环境卫生、绿化美化、扶残助残、居家养老等十大重点志愿服务项目,50万名志愿者在全市兴起“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行动热潮。


  奥运志愿者准备就绪

  目前奥足赛沈阳赛区1100名志愿者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将分布在注册服务、观众服务、医疗卫生、物流等18个公益服务岗位上。他们都接受了英语服务营、礼仪训练营、素质拓展训练营和应急训练营等训练,现已完成各种培训合成工作。与此同时,沈阳在重点商业街区、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设置20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为运动员、媒体记者、观众、游客以及市民提供信息咨询、应急服务、语言翻译等方面的服务。

  礼仪志愿者相约奥运

  目前,以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礼仪知识竞赛为契机,沈阳112名文明礼仪志愿者,深入社区、学校、窗口服务行业,进行文明礼仪宣讲,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

  在全市供电、煤气、自来水、银行、民航、铁路、餐饮等28个窗口行业,沈阳还全面启动优质文明诚信服务竞赛活动,1200个参赛单位均设立志愿服务岗。沈阳北站、沈阳桃仙国际机场还开展“迎奥运、保安全、提素质、塑形象”百日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候车室、售票处和站台为旅客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全市1.8万名出租车驾驶员做出文明礼仪服务规范承诺,制定《沈阳市出租车文明礼仪规范》,并制成胸卡佩带。在全国礼仪大赛中获最佳表演奖的沈阳师范大学礼仪队的志愿者表演礼仪演示操,为近千名出租车司机上起“礼仪课”……(下转4版)

  (上接1版,)

  社区志愿者服务百姓

  社区志愿者以社区主题公益活动、关爱特殊群体和文体活动为重点,开展和谐社区志愿服务行动。沈阳还制定下发了《社区义工服务管理办法(试行)》,对志愿者组织、志愿服务项目、服务人数、服务要求进一步做出规范。

  如今,“党员志愿服务”、“亲情协会”、“爱心超市”、“志愿服务银行”、“名师进我家”等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高潮迭起。沈阳市青少年“文明上网”专家志愿者巡讲团走进学校、社区、村屯,开展青少年文明上网巡讲200余场。10支巾帼节能减排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和家庭,开展重拎布袋子、菜篮子和使用节水器具、拒绝过度包装等家庭节能“六件事”宣讲主题活动,为打造绿色奥运作出积极贡献。助残志愿者还开展“沟通无障碍、手语进社区”扶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向居民讲授手语知识。特别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到抗震救灾的志愿服务行动中,医务志愿者深入灾区第一线抢救伤员,青年志愿者纷纷来到中心血站献血……

  交通志愿者“文明出行”

  “喜迎奥运、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看脚下、看仪表、看手中、看排队系列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交通志愿者功不可没。沈阳市设立文明单位志愿协勤示范岗、示范路口,采取志愿服务与补贴奖励相结合的方式,招募“文明出行”公益岗位志愿者,统一配发标识,固定服务岗位,实现志愿服务经常化与常效性。

  沈阳还确定每月11日为“文明排队推动日”,每月17日为“让座日”。这两个日子,都是交通志愿者大显身手的时候。今年5月11日,沈阳市组织2000余名志愿者在候车站点,引导市民排队候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有近1000个文明单位、近10万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交通协勤和排队协勤,使全市主要街路、示范灯岗基本杜绝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在已实现全市147条公交线路始末站文明排队乘车100%和各大商场、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文明排队的基础上,他们力争在奥运前实现奥足赛场线路和市级主要交通线路中途站排队乘车100%,为奥足赛的成功举办打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本报主任记者伏桂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