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高温来袭 > 高温来袭消息

湖北梅雨昨日结束 预计今年高温天数将多于去年

  我省昨日出梅,梅雨期降水总体偏少;近期还有阵雨,将缓慢转入盛夏

  本报讯(记者 喻晓璐 通讯员 王章敏 杨夏)昨日,湖北省气象局宣布,我省梅雨于昨日结束。气象部门称,出梅后我省不会迅速转入盛夏,将会有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但预计今年的高温天数将多于去年。

  雷雨天气:武汉3小时闪电612次

  昨日凌晨,我省东部出现了中到大雷阵雨,部分地区暴雨。凌晨3时至5时,雨量最大的是广水、安陆、大悟和京山四个地区。昨日武汉也在凌晨4点以后出现雷雨天气,但全市降雨量分布不均,武昌降水41毫米,江夏达到40.5毫米,汉口只有5.1毫米。

  武汉中心气象台防雷中心介绍,从昨日凌晨起,全省共闪电3782次,武汉从3时起的3小时内闪电612次。受下雨影响,武汉昨日气温出现下降,最低温23.6℃,比前天低了1.3℃,最高温仅升到28.3℃。

  梅雨期:昨日出梅,将缓慢转入盛夏

  气象部门称,昨日开始,我省梅雨结束,转入盛夏。武汉中心气象台台长王仁乔介绍,通常梅雨结束转入盛夏有两种情况,一是梅雨结束后,副高很快控制我省,迅速转入盛夏,另一种是由于副高控制缓慢,梅雨结束后需要一段的过渡期再缓慢进入盛夏。

  今年,由于副高主体并没有完全控制我省,尽管梅雨已结束,但仍要有一个缓冲期,近期我省还将有阵雨天气出现,不会马上出现35℃高温的晴热天气。

  降雨量:梅雨期降水量总体偏少

  气象部门介绍,6月21日至今,我省梅雨期降水量25—420毫米,分布非常不均。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周月华介绍,今年我省梅雨量除了鄂西南和鄂东北偏多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偏少,总体为偏少趋势。6月1日至今,武汉的梅雨集中期降水量为183毫米,比常年偏少了近4成。

  周月华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末,我省梅雨集中期降水量都偏多,1999年之后,梅雨量大部分偏少,近10年来,我省有7年梅雨量偏少。

  预测:今年高温天数将多于去年

  据介绍,去年武汉高于35℃的高温天气有29天,预计今年的高温天数将多于去年。目前,武汉已出现过4天高于35℃的高温天气。

  气象部门称,接下来的7—8月,预计我省的降水量除了鄂西将接近常年或偏多外,其他大部分地区都将偏少1—2成,东部局部地区偏少2—3成,部分地区将有干旱。由于前期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后期仍将偏少。

  另外,盛夏季节是我省易发生局地强对流天气的季节,尤其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发生的概率增加,局地性灾害更加突出。预计今年后期,局地强降水极有可能发生在盛夏季节台风影响的时段和副高南退阶段。

  ◇灾情

  入梅第三场暴雨 我省损失2.78亿元 罗清泉、李鸿忠分别作批示

  本报讯(记者 黄海斌 通讯员 孙又欣)3日傍晚至昨日上午,我省入梅以来第三场暴雨造成恩施、宜昌、十堰等市州和神农架林区的各类直接经济损失达2.78亿元,共71.4万人受灾。

  71万人受灾5人因暴雨滑坡死亡

  据省水文部门分析,3日开始,雨区主要在我省西南部、西北部、东北部和江汉平原北部,共有23个县市区普降暴雨,其中恩施州的建始、恩施、利川、鹤峰四个县市为大暴雨,建始为特大暴雨。

  据防汛部门初步核实统计,截至昨日,有16个县市报灾,受灾乡镇95个、人口71.4万人、农作物76.8万亩、倒塌房屋1495间;因暴雨和滑坡死亡5人、伤1人;损坏公路180处、451.7公里;停产工矿企业3家,各类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目前,已紧急转移安置群众14078人。

  武汉关水位一天内陡涨0.2米

  受三峡泄洪和昨日凌晨暴雨影响,武汉关水位一天内陡涨0.2米,截至昨日下午2时,武汉关水位涨至21.64米,比6日上午8时的21.43米涨了0.21米。

  针对暴雨来袭,省委书记罗清泉、省长李鸿忠和省委常委、副省长汤涛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对近期的暴雨预报高度警惕,制订有效防灾减灾措施,千方百计确保下游群众安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月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