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港报析中国奥运军团80后 称新一代选手个性鲜明

  中新网7月10日电 成功的田径运动员往往都拥有鲜明的个性:自我、专注和表现欲。田径是需要积淀的项目,不仅依靠平时刻苦训练和积累比赛经验,更注重临场发挥的水平。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动员的心理素质。香港大公报刊文对于中国奥运田径队的刘翔和黄潇潇等明星选手,从个性方面予以解析。


  不畏强手 眼界更广

  文章指出,黄潇潇、刘翔等一批80年代出生的选手,在成绩上反映出超越前人的水平,在性格上也凸显出这一代人更加“自我”的性格特征。黄潇潇的教练张增惠认为,是她的个性成就了她。不畏强手、不怯场,使她总能在比赛中发挥较高的水平。

  中国运动员过去常面临的问题是,登上世界赛场时心理上总认为机会不大,导致比赛欲望和竞争意识的缺乏,难以充分发挥水平。现在的中国运动员拥有前辈所难企及的现代科技帮助下的科学训练,还拥有更多出国比赛的机会,经常在世界最高水平的刺激下,“以赛代练”让年轻运动员不仅提高了成绩,也逐步积累起自信。黄潇潇表示,通过经常在国外比赛,对于国外赛制、选手的水平和特点,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

  有采访过黄潇潇的体育记者表示,黄潇潇成绩的不断提高在于她一直拥有很好的心态,她在大赛前不会忌讳说成绩、状态之类的话题,所迈出的每一步都很扎实。跨栏项目需要专注比赛,保持好自己的节奏,尽可能不受他人影响,而黄潇潇正是拥有这种能力。

  “我的主要对手有澳大利亚的罗林森、俄罗斯的佩琼金娜,和去年生孩子、刚刚复出的美国的德莫斯。”鸟巢测试赛后,黄潇潇面对媒体不讳言对手的强大,她认为在400米栏这个项目上,全球有9到12人的水平相近,其中五六个人的最好成绩比她强。不过,黄潇潇说:“对手都很强,但每个人到时不一定都能发挥出来,机会是平等的。”现在的她不再提是否能跨进前三,因为只有进入决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佩戴红心 记挂灾区

  新生代的中国运动员更加意识到作为公众人物,应对社会公益有所推动。汶川地震期间,许多中国运动员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表达对灾区的支持。鸟巢测试赛上,黄潇潇在比赛和领奖时胸前都佩戴了一颗红心。她说:“汶川发生了大地震,每一个中国人都很心痛,我作为运动员要在这次比赛中让灾区人民看到我们的拚搏精神,这颗红心代表着我们心系灾区,奉献爱心!”

  在关键的比赛中跑出个人最好成绩,在大赛中提升实力,是衡量一个优秀运动员整体素质的重要标志。经历过雅典奥运会的磨练、在世锦赛上跑出个人最好成绩的黄潇潇,已经证明了她上佳的心理素质,北京奥运会上,更加成熟的黄潇潇能有怎样的表现,值得关心中国田径的人们期待。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潇潇 | 刘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