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打造国家森林城市 7年造608个“解放公园”

  晨报讯(记者林志芳 通讯员汤鹏 实习生凌凤 柳小龙) 昨日,武汉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至2015年,全市将投入124亿元,造林2.8万多公顷,相当于608个解放公园的面积(注:解放公园总面积46万平方米,1公顷=1万平方米),届时,武汉市的城市森林覆盖率将超过30%。

  武汉市创森林城市技术小组表示,结合武汉水域面积宽广的自然环境,总规划致力打造“水乡林城,生态武汉”,将新建3处江滩公园和1800公顷堤岸风景林,并重点新建4处湿地公园和7处湿地保护区,使武汉林水相依、林水相连。

  市林业局表示,虽然恢复山体绿化、村湾绿化、出城高速绿化等大规模造林项目多集中在远城区,但创森林城市也贴近主城区市民,城区将新添48个公园和11处小森林。

  此外,对生态休闲旅游、林业产业和森林资源安全,武汉也有新规划。全市将形成新洲人文山水、东西湖都市田园生态农耕体验等6个休闲旅游区,并发展速生丰产林和柑橘、葡萄、枇杷等经济林,并新建苗木花卉基地1.7万亩,新建森林资源数字库,使森林动态随时可查。

  总规划还结合了“1+8”城市圈的建设,将武汉森林总规划与城市圈天门、孝感等城市的森林布局结合在一起。为保证生态自然,所有造林项目将以柳树、水杉、樟树、桂花、广玉兰等乡土树种为主。

  按照规划,总投资中,政府将投资78.1亿元,占63%,全民义务植树投资11亿余元,社会资金投入34亿余元。建设工作分两个阶段,2010年前,先期投入74.35亿元,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8.45%,2011年~2015年,投入49.56亿元,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

  专家估算,2.8万公顷造林面积完成后,将发挥吸收二氧化碳、涵水等生态功能,每年可产生生态效益13.72亿元,苗木花卉等每年则可产生经济效益7.8亿元。

  创建森林城市十大工程

  名称

  1.三镇绿岛

  2.两江四岸风光带 和堤防林

  3.百湖湿地

  4.九省通衢生态景观林

  5.山体复绿及生态景观重建

  6.绿色家园

  内容

  继续完善九峰城市森林保护区、东湖风景区及解放公园、中山公园等18个公园的绿化,并在主城区新(续)建市内公园48处,城市小森林11处。

  2009年,规划建设琴断口江滩公园、四新江滩公园和白沙洲江滩公园,并在主城区长江、汉江干堤建1800公顷风景林。

  规划建设新洲涨渡湖、黄陂草湖、日光湖、江夏上涉湖、蔡甸沉湖、王家涉、汉南武湖等7处湿地保护区,并建设新洲马驿湖、黄陂日光湖、东湖和江夏汤逊湖湿地公园4处。

  对即将建成的汉孝、汉蔡、汉洪、青郑、和左、武麻、武英、关葛等8条城市出口高速公路以及铁路沿线进行全面绿化。

  对全市现有宜林地及1.3万亩采石“残存地”和石漠化山体进行绿化,规划建设各类生态林(山体复绿)6193公顷,主要布局于黄陂、新洲、江夏、蔡甸、洪山等区。

  绿化全市乡村1.5万个自然湾、远城区2087个行政村的道路,完成植树1800万株,并利用房前屋后空地,建设“小果园、小苗圃、小林庄、小丰产林”等庭院经济林8320公顷。

  名称

  7.生态文化林

  8.生态休闲游

  9.林业产业

  10.森林资源安全与健康经营

  内容

  规划建设创建森林城市纪念公园11处,共579公顷,在中心城区开辟17个义务植树基地,倡导 市民义务植树,并规划建设绿色健身走廊三处,全长共46.04公里,分别是汉口常青路至柏泉玉屏山、汉阳武汉新区至九真山、武昌九峰至龙泉山景区。

  将全市生态休闲旅游体系按6个组成部分进行布局:黄陂木兰、盘龙城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区;新洲人文山水休闲旅游区;江夏龙(龙泉山)汤(汤逊湖)休闲娱乐旅游区;蔡甸知音湖休闲度假旅游区;东西湖都市田园生态农耕体验休闲旅游区;中心城区山水风光休闲区(九峰、东湖),主要是完成这些旅游区的造林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以杨树为主的速生丰产林1万公顷,并在远城区规划建设柑橘、葡萄等特色经济林1.8万公顷,规划建设苗木花卉基地1.7万公顷。

  新建黄陂蔡店大富庵自然保护小区和黄陂素山寺自然保护区,建设华中珍稀植物保育基地;进一步封锁洪山区花山镇山林和城区内院落橘园,力争2009年彻底拔除疫点,并建立全市林业数据库,全市林业信息变动随时可查。(林志芳 汤鹏 实习生凌凤 柳小龙)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水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