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媒体披露:以色列着急11月前攻打伊朗

以色列可能要赶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前对伊朗发动袭击,图为一名以色列士兵走过一架预警机。

以色列可能要赶在美国大选结果揭晓前对伊朗发动袭击,图为一名以色列士兵走过一架预警机。


  秘密备战内幕遭披露,被指担心如果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会跟伊朗进行对话

  “以色列着急11月前攻打伊朗”

  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以色列情报机关最近已认定,伊朗最快可于2010至2015年间发展成核武国,以色列一名内阁官员上月便称向伊朗动武是“无可避免”。有分析家认为,鉴于布什的亲以色列政府快将卸任,以国若要先发制人,布什任期最后数月是最佳时机。报道称,以色列前情报官员也表示,美国11月大选前,会是袭击伊朗的时机,因为如果奥巴马在大选中胜出,上台后会跟伊朗进行对话,结果只会令以色列攻击伊朗的机会变得渺茫。

    杨孝文(本报专稿)

  行动时机:必须在布什离任前发动空袭

  摩萨德认为所剩时间越来越少

  最近,以色列战斗机飞越1500公里,横穿地中海进行演习,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为攻击伊朗核设施做准备。伊朗则毫不示弱,认为假如以色列采取这样的袭击行动,就等于向伊朗宣战,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摧毁以色列的核设施。一时间,双方剑拔弩张,美国也在旁边煽风点火。

  据英国媒体报道,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认为,以色列必须在12个月之内摧毁伊朗的核计划,否则的话,便要面临遭到核攻击的危险。摩萨德前负责人沙布泰·沙维特因此警告说,用于阻止伊朗领导人获得核弹的时间正在不断流逝,如果奥巴马在美国大选中获胜,以色列可能提前采取行动。

  1996年,沙维特从摩萨德退役,目前是以色列国会国防及外交委员会颇具影响力的顾问。他分析说,一旦具备能力,伊朗便会对以色列使用核武器,所以以色列必须首先采取行动。他说:“所剩时间已经越来越少。”

  1981年以色列轰炸伊拉克位于奥西拉克的核设施时,现年69岁的沙维特是摩萨德的副主管,他对目前伊朗的核问题有独到的见解。他指出:“我们经常分析最恶劣情况出现后以色列面临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应该做好准备。在防卫方面,我们必须做好一切必须要做的事情;如果制裁措施不起效果,剩下来的就只有军事行动。”

  然而,尽管采取了各种方式和行动,西方国家仍无力劝说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以色列官员认为,外交手段根本不起作用,必须向布什总统施压,在2009年1月20日离任前对伊朗发动空袭。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民主党候选人在大选中获胜,以色列获得美国点头空袭伊朗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相比之下,奥巴马更提倡与德黑兰政府谈判,而不是采取军事行动。

  沙维特说:“如果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大选中获胜,他极有可能做出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如果是奥巴马获胜,则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在我看来,他绝对不会这么做,至少在第一任期内是这样的。”

  他提醒,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获得美国支持并让美国参与其中对以色列更为有利。但对于单方行动,以色列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沙维特说:“在做出关乎国家安全和生存的决定时,我们最好与美国合作,在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制定相关计划或者采取相关行动。但获得美国点头并不是一个前提条件。”

  秘密会议:邀请空袭伊拉克行动设计师

  打击伊朗核设施绝不是简单的事情

  报道称,以色列奥尔默特总理最近在家中举行了一次秘密会议,据分析,内容可能是对伊采取军事行动,尽管会议的具体细节外界不得而知,但他确实邀请了1981年“歌剧行动(又叫巴比伦行动)”的设计师亚维亚姆·塞拉前往自己位于耶路撒冷的官邸做客。当年以色列对伊拉克在奥西拉克的核反应堆实施远距离打击,而塞拉被认为是最优秀的航空战术家,尤其是在空中加油领域。

  奥尔默特办公室一直尽力淡化这次会晤的重要性,不过关于以色列加强军备建设的传言已经开始满天飞了。据了解会议内情的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奥尔默特总理此次邀晤塞拉就是想听取后者对伊朗核设施展开类似“歌剧行动”攻击可行性的意见。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中东能否和平,取决于塞拉对奥尔默特说了些什么。

  所有人都知道:打击伊朗核设施可绝不像“歌剧行动”那么简单,当时只是出动了8架F-16战机和数架F-15战机潜入伊拉克,便完成了突袭任务。如果以色列打算进攻,它先得解决以下几个实际性问题。

  首先,为了实现核梦想,伊朗吸取教训,在布什尔兴建了部分核设施,包括一座轻水反应堆,另外在纳坦兹兴建了引起争议的铀浓缩设施。核设施地点非常分散。仅在纳坦兹,就配有厚达23米的加固水泥墙用来防护。

  分析人士指出,只摧毁位于纳坦兹的离心分离机一项,就需80枚5000磅重的钻地弹,并以同时两枚一组的方式投放,这样第二枚炸弹会直接落到第一枚的弹坑中,而当年的“歌剧行动”投放了很少的炸弹便顺利完成了任务。

  另外,如果没有美军军舰从波斯湾发射巡航导弹相助的话,即便只是打击与纳坦兹和布什尔相关的超小型目标也要耗费巨大的军力。根据以色列空军自己的估计,就短期影响来说,有可能损失大批战斗机。

  进攻目标:打击核设施还是切断石油出口

  报告称应打击原油工业切断伊朗财源

  尽管以色列一直强调会独自行动,众所周知它起码要保证美国做到袖手旁观。目前有迹象表明,布什的白宫智囊团对以色列向伊朗发动军事打击意见极度相左。据信,布什、副总统迪克·切尼和华盛顿议员中新保守派对以色列都抱同情态度,不过强烈反对者也大有人在,如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部分军方高官,都对打击伊朗持保留意见。

  前中情局高级分析师拉里·约翰逊表示:“如果让布什和切尼决定,他们肯定是乐观其成的。不过现在他们面临着许多根本性的问题,军方不支持这件事。”然而,右翼智囊团如美国企业研究所、华盛顿近东政策协会等,则公开声明支持与伊朗对着干,近来该研究所还就理论上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这一主题,由帕特里克·克劳森和迈克尔·艾森斯达特执笔提交了一份报告,名为《最终手段:对伊朗采取预防性军事行为的后果》。

  该报告并未直接推荐进行军事打击,但详细分析了为何及如何实施进攻。评论家们借此勾勒出对伊朗作战的蓝图,报告认为,对伊作战实际上最好的战场不是针对其核计划,而是其原油工业,从而切断其财源。失去石油收入的伊朗势必引发政局震动和重新思考其立场。这份报告的出台正值美国国会刚刚提出一项决议,呼吁由美国军舰对伊朗实施海上封锁,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切断其海上供给,这当然会被伊朗视为战争行为。该决议在亲以政客和华盛顿游说议员团体中获得了巨大支持。

  美军方面态度暧昧认为袭击为时尚早

  近几周来,美以双方军事高层频频会晤,召开双方会议,耐人寻味的是,得出的共识是发动攻击为时尚早。

  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克尔·马伦上将最近缩短了欧洲之行飞赴以色列,并同以军首脑加比·阿什科纳齐少将会晤,这已是他七个月间的第二度访问。虽然美国政府发言人在华盛顿表示这次会晤早在几个月前就已定好了,但同时又声称,“显而易见的是,马伦上将前往以色列会谈,肯定会讨论由伊朗带来的核威胁问题。”

  当然,即使在以色列国内,很多温和的声音也开始被人们所关注。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负责人艾菲雷姆·哈利维最近在耶路撒冷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伊朗的核计划并没有直接给以色列带来威胁,“我认为以色列不会失败,我们不会掉入‘以色列处于灭绝边缘’的谬论之中。”

  以色列杰出的军事史学家马丁·范·克里韦尔德则表示,部分以色列政府官员认为,确应认真考虑军事打击问题。但是他的看法是,伊朗总统内贾德可能不会被以色列炫耀武力所吓倒,“如果伊朗投降认输才真让我吃惊呢。我认为他们将效仿自1960年代以来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每个核权国家之路,也就是说埋头钻研,概不承认——世界也并未因此而变得更糟。所有的后果都是权力制衡的结果,我个人认为,拥有核能力的伊朗对世界也不是件多大的坏事。伊朗是一个第三世界国家,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人人会那么怕它。”

  [新闻链接]

  回应伊朗试射导弹以欲秀空中预警机

  据新华社报道 以色列政府10日宣布,以空军一架装备先进的空中预警机不久后将再度公开亮相。

  以色列航空航天部门当天说,以空军“艾塔姆”空中预警机不久后将在室内面向公众展出。这架空中预警机装备有尖端情报搜集系统。“艾塔姆”第一次公开亮相是在一年前。以色列军队电台报道,以军这回二度搬出“艾塔姆”,旨在回应伊朗9日试射中远程导弹的举动。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