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奥运会海外备战:下了班才能训练的奥运选手

  新华社巴拿马城7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党琦 王沛)一扇破败的铁门,油漆斑驳的围墙,巴拿马城闹市区一处公共游泳池边的旧楼。记者按图索骥找到这里,却无论如何不敢相信,这幢看起来像是废弃仓库的二层小楼,竟然是巴拿马奥运代表团旗手、女子重剑运动员杰茜卡·希门尼斯的训练场所。


  看来并非每个国家都像中国这样重视体育。说起中国运动员,希门尼斯一脸羡慕:“我知道中国运动员可以每天训练,但我不行,这里是巴拿马。我是名医生,只有下了班才能训练。”

  两个梦想:一是参加奥运会 二是去中国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那天,希门尼斯将作为巴拿马奥运代表团旗手,手举巴拿马国旗走进“鸟巢”。坐在训练室的休息长椅上,28岁的希门尼斯对记者说:“这两年我一直是下了班以后训练,而且我请不起教练。大学毕业以后,我在一家公立医院当医生,要值夜班,但上午的时候我可以训练。”

  希门尼斯说,在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以前,她不曾在训练和参赛方面得到经济支持,只有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鼓励她。今年4月底,希门尼斯在墨西哥取得拉美地区奥运会女子重剑预选赛的冠军,从而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并得到巴拿马政府全力支持。不到一个月前,希门尼斯终于有了教练。如今医院也允许她在奥运会之前全天训练,让她专心备战奥运会。虽然现在距离奥运会比赛只剩一个月,但希门尼斯说过:“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会尽力做到最好。”

  在巴拿马城这个热带城市,无论是政府部门、商店,还是路边的小餐馆,几乎任何地方都装有空调,冷气逼人。唯独在这个击剑训练馆,在运动员穿着厚重防护服挥汗如雨的地方,竟然没有空调。

  记者看见希门尼斯额上的汗顺着面庞流到下颌。她抹一把汗,说:“我能在奥运会上担任巴拿马代表团的旗手,觉得很光荣。我很想亲眼看看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看北京怎样欢迎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我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参加奥运会,另一个是去中国。现在我能同时实现我的两个梦想。我已经准备好相机,我要好好享受北京奥运会。”

  巴拿马奥运代表团的旗手原本是世界跳远冠军欧文·萨拉迪诺,他曾于2007年8月在大阪田径世锦赛上以8米57的成绩夺得男子跳远世界冠军,是最有希望为巴拿马带回奥运金牌的人。但由于比赛前萨拉迪诺要在澳门闭门训练,不参加开幕式,所以届时手举巴拿马国旗入场的重任落在了希门尼斯肩上。

  希门尼斯说:“我一直希望能在奥运会上夺牌。如果我能为我的国家带回一枚奥运奖牌,那将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巴拿马已经整整60年不曾在奥运会上夺牌。我将竭尽我所能,在奥运会上夺牌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古巴教练:希望中国在奖牌榜上排第一

  希门尼斯的教练是个白发苍苍的古巴老人,名叫胡利奥·冈萨雷斯。在击剑训练室,冈萨雷斯摘下黑色护面罩对记者说:“我一直跟希门尼斯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届奥运会。我相信中国人能办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我只希望能看到两件事情,一是看到希门尼斯夺得奖牌,二是看到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排第一。”

  “中国运动员很优秀。6月初的时候,在古巴一个世界级击剑比赛中,希门尼斯曾与中国女子重剑运动员李娜交过手,最后不敌李娜。虽然当时希门尼斯已经尽力,但排名世界第二的李娜优势明显,大赛经验丰富、训练有素。当然,如果希门尼斯也像李娜一样得到过很好的训练,她的成绩会比现在好很多。无论如何,我仍然相信希门尼斯,我觉得她能创造奇迹,”冈萨雷斯笑意盈盈。

  听见中国选手李娜的名字,在一旁练剑的希门尼斯转过头来,一脸认真:“李娜很有实力,她很有希望在本届奥运会上夺牌。我猜想这届奥运会上,中国会是取得金牌数最多的国家。”

  巴拿马:奥运奖牌梦60年未圆

  在巴拿马城,记者经常听到当地百姓埋怨政府对体育重视不够。前两年,甚至巴拿马国家男子足球队的队员都曾一边训练一边打工谋生。巴拿马前国脚里卡多·菲利普斯就曾上午训练、下午开出租车赚钱。此外,还有许多运动员在训练之余当建筑工人、泥瓦匠或为富人当保安。

  巴拿马本届政府对体育的投入有所增加,但仍未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对此,巴拿马奥委会主席米格尔·桑奇斯承认:“巴拿马有了不起的运动员,但尚未强到能够在奥运会上夺牌,如果想要运动员达到这种水平,就应当有足够的财政投入。每枚金牌后面都有故事、有付出,也包括资金上的付出。巴拿马体育事业的发展如此困难,是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

  尽管政府投入不够,但巴拿马60年的奥运“奖牌荒”,已让巴拿马人对奥运奖牌望眼欲穿。今年,巴拿马仅有6名运动员前往北京参加奥运会,其中包括萨拉迪诺、希门尼斯、两名田径选手和两名游泳选手。在他们身上,承载着巴拿马人60年的奥运梦想。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门尼斯 | 迪诺 | 萨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