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华时评:理解奥运安保 支持奥运安保

  新华网北京7月11日电 题:理解奥运安保 支持奥运安保

  新华社记者李舒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平安奥运是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最大标志,也是展现我国国家形象最重要的标志。


  的确,办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首先要保证公共安全,这不仅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

  历届奥运会的经验表明,开幕式前一个月进入涉奥恐怖暴力事件“高危期”。针对恐怖威胁,我国根据国际惯例布置了严密的防范措施,如7月中旬进入北京的每一辆车都须接受警方检查;7月20日,国内部分机场将实施二次安检。种种措施也许给大家带来了不便,但作为奥运会东道主的公民,我们应充分理解和配合。

  绝不仅中国奥运安保和反恐系统严阵以待,历届奥运会都不敢在安全上掉以轻心。2000年悉尼奥运会雇用了5万名训练有素的保安、5000多名军人和数以千计的警察,赋予军警搜查和扣留嫌疑人的权力。雅典奥运会期间,安保投资超过15亿美元,军队启动一级战备。北京奥运会安全顾问马昕博士说:“奥运安保已成为和平年代除了战争以外最大的军事行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则称:奥运安保超过竞赛。这说的都是东道主的安保责任。

  当前,我国反恐专业力量已经枕戈待旦。而安保工作关系着大众的安全,需要每一个公民的积极支持。“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中国传统的安保方法就是群控群防,走群众联防路线。这种军民结合、警民结合的奥运会安保方式,有助于应对各种恐怖威胁。

  恐怖分子可能不会针对特定人群,因此需要公众提高警惕。如何保护好自己,如何与恐怖分子作斗争,如何在发生恐怖袭击时尽力自救和救人,是当前我们急需要学习的。

  城市、场馆和社区的安全,不仅要依靠专业力量,也依靠每一双群众的眼睛。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多留一份心,积极配合警方发现和防范各类恐怖犯罪活动。

  应该看到,目前我国的总体安全形势是好的,不能因为进行了严密的防范,就武断地认为恐怖主义就在身边。大家共同努力,可以有效防范和制止恐怖犯罪。让我们人人都成为奥运安保志愿者,在享受奥运会的激情和快乐时,也承担起保卫奥运的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