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呈贡发生氨气泄漏 150余名运动员紧急疏散

  接到“让人胸闷的不明气体”的报告,周佩急忙骑着摩托车去后大门处察看个明白。周佩是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保卫科科长,他走到距离这个基地后大门口还有大约100米远的地方时,周佩首先感到空气呛人,呛得他几乎睁不开双眼。

他还惊讶发现,大门口聚集一些惊慌失措的工人,外面公路上奔跑者步履忙乱……周佩意识到出现了异常情况,他一边报警一边去基地的运动员公寓,紧急疏散那里的运动员。150多名被疏散的运动员中,除云南省自行车队、田径队的运动员外,还有几名来自韩国国家队的运动员。

  冷冻厂氨气泄漏

  李箫(音)是呈贡云明冷冻厂的小工,这个冷冻厂加工和储藏蔬菜,位于呈贡县斗南镇赛马场,就在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后大门的正对面,两者之间隔着一条公路。李箫每天7点就上班,他和多名同事负责包装要待运的蔬菜。

  昨日上午,李箫与40多名同事像往常一样,在这个冷冻厂靠机房一端包装蔬菜。8时许,李箫嗅到一股呛人的气味,呛得他双眼流泪,凭着他在冷冻厂工作的常识,他知道那是氨气味道,估计冷冻车间发生了氨气泄露。接着,李箫准备去冷冻车间门口看看,是不是车间里发生氨气,以便通知开机员关冷冻机械设备的阀门。

  此时,这个冷冻厂里氨气浓度非常浓,呛得李箫难以睁开双眼,他艰难地走了几步员,就听到一个负责收菜的大公发出吼叫:“快撤,氨气泄漏了!”接着,李箫听到厂里传出杂乱的喊叫声,到处都在“喊跑”相互提醒。这时,李箫也开始外外跑,他看见,他的工友们放下手中的活计仓惶地往厂门口跑,他的妻子抱着幼小的女儿也在向大门口跑去。

  呈贡云明冷冻厂大门口有条通往晋宁县的公路,从这个冷冻厂逃跑出来的工人及家属们,还能闻到空气中浓浓的氨气味儿,他们根本不敢懈怠,本能地往公路两端跑,其中一些人躲在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的后大门口附近,他们惊恐不安。

  紧急疏散150多名运动员

  于此同时,在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自行车队一教练匆匆地去告诉该基地科长周佩:“有股气体,让人闻了难受!”这个训练基地是中国田径和自行车运动的训练摇篮,中国田协和自行车运动协会作为训练基地。这段时间,在这里受训的运动员有200人左右。有云南省自行车队、田径队在这里受训的运动员外,还有几名来自韩国国家队的竞走运动员在这里受训。周佩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犯急。匆忙骑着自己的摩托车要去后大门口察看,弄个明白。

  周佩走到距离后大门口大约100远处,他闻到气体呛人,呼吸艰难,赶到喉咙有火辣感和胸闷,呛得他几乎睁不开双眼。他还发现,这个训练基地后大门口,聚集在一些吓得不知所措的工人,门外的公路上,还有步履凌乱的惊慌的奔逃者……

  周佩还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气味,但已经意识到附近有场子出现了异常情况,基地的2号运动员公寓附近有场子。此时,周佩心里更加忧虑。周佩拨通了报警电话:“这里有什么气体,你们过来一下,看是不是毒气!”昨日9时30分许,周佩报警完毕,周佩又和一名女值班人员去疏散基地的运动员。他便走边示意后大门口的值班人员打开大门,疏散后大门口聚集的群众。

  女值班员负责疏散女运动员,周佩负责疏散男运动员。周佩他们从一楼到四楼,挨间挨间提醒运动员们疏散。一些晨训的运动员归来后正在熟睡中,他们被叫醒后,连外衣都来不及穿,穿着短裤,慌忙地套上拖鞋就往外跑……被疏散的运动员有150多名,周佩把这些运动员疏散到基地内安全的塑胶跑道上。大约半小时后,这些运动员才回到运动员公寓。

    工人竟然向消防借面罩

  事故发生后,呈贡县消防、公安、安监、技监、环保等多个部门有关人员赶到现场,参与调查处理有关情况。

  冷冻厂大门口附近,一名年龄四五十的男子接受几名警员的调查,他的衣裤上沾满了油垢。这名男子脸上明显露出闯祸后的惊恐神情,这名男子姓黄,就是事故发生时的开机员,负责操控制冷机械。昨日10时30分,几名消防官兵商议着如何关闭阀门,黄某和杨某一段简短的对话,这个冷冻厂的管理措施让人耐人寻味。

  “把你们的面罩给我用一下,我戴上去关阀门。”黄某向几名消防官兵问道。

  “我们自己有面罩,为什么不用我们的?”就在这时,一旁沉默的杨某突然向黄某发问。

  “我们的烂完了,我早就给你说过了。”黄某回应杨某后,杨某没有吭声。

  随后,杨某背上消防官兵的呼吸器和一名消防官兵去了机房,在他的指点下,消防官兵关闭了阀门,此时是10时40分。

  呈贡云明冷冻厂的一些工人说,黄某当这个厂的开机员有半年,平常看见两个开机员进机房都没有戴过面罩,不知道厂里有没有这些东西。 据了解,事发后,厂方未能及时采取措施,是因为无法进入机房。操作冷冻厂制冷设备的操作人员是否应该配有防毒面具?”就这个问题,记者问一名前来现场的呈贡县安监局负责人时,他称要忙着去开会,随后离开了现场。

  操作不当而闯祸

  在这个冷冻厂里,仍旧还能嗅出刺鼻的氨气味,愈靠近机房氨气味愈浓烈。在机房门口,气体呛得让人睁眼都困难。这个机房面积有三四十平方米大,里面布满了制冷的机械设备。地上乌黑的机油横流。

  这个冷冻厂有两名开机员。昨日上午,黄某为了使设备发挥最好的性能,独自一人去机房调试设备。在一处装有废机油的设备处有一阀门,黄某装想拧开这个阀门,把里面的废机油放掉。他发现阀门已经生锈而无法拧开,他灵机一动,要把带有一尺长管道的阀门全部拆卸下来。刚把这部分取下来,设备里的机油和大流量残留的氨气喷射而出,由于压力大而无法堵住。黄某本人都差点没能逃出机房。

  另一名接受调查的男子称,他自称姓杨,浙江省人,他是这里老板。杨某说,是“老黄(指黄某)是开机员,是他的操作不当,造成废机油泄露,废机油中残留有氨气。”而这个冷冻厂一些工人说,是杨某投资盖的这家冷冻厂,然后又承包给吴某,具体是吴某在负责。

  “云南省呈贡体育训练基地还是第一次遇上这样的情况。当时把他急坏了,”周佩拍着胸口说,基地原本有几名参加本届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就住在运动员公寓,他们到外地处训练还没有回来。

  除此之外,这个冷冻厂门前的一段公路交通临时封锁,造成这一路段交通中断。据了解,事发后,除了黄某可能受氨气伤害重一些外,目前没有发现造成其他人员伤亡。据了解,该厂已被要求暂停生产,目前,呈贡县有关部门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本报记者 杨旭 文 晏蓬 图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佩 | 李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