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客家土楼“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图)

  七月十一日上午,“中国福建(永定)土楼客家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客家祖地”龙岩举行,见证了土楼“申遗”全过程的国家文物局古建专家组组长、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罗哲文表示,“申遗”成功来之不易,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一举世闻名的珍宝保护好、管理好,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个任务很艰巨,道路更漫长。中新社发张彩林 摄
  当地时间7月6日下午,在加拿大魁北克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独具特色的大型民居建筑中国“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福建土楼”由永定、南靖、华安的“六群四楼”共46座土楼组成。专家指出,“福建土楼”造型独特,规模宏大,结构奇巧。土楼文化根植于东方血缘伦理关系,是聚族而居传统文化的历史见证,体现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大型生土夯筑的建筑艺术成就,具有“普遍而杰出的价值”。
图为永定初溪土楼群。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中新社龙岩七月十一日电(张彩林)经过十年漫漫“申遗”路,以永定客家土楼为典型代表的福建土楼日前被正式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全世界华人为之欢欣鼓舞的同时,关于土楼的保护和发展问题引起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广泛关注。

  “中国福建(永定)土楼客家文化学术研讨会”十一日在此间举行,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员胡大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万秀、广东开平碉楼研究所所长谭金花等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土楼的历史渊源、生态文化建设、旅游开发和保护管理和客家土楼文化特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对如何保护管理土楼提出建议和意见。

  见证了土楼“申遗”全过程的原国家文物局局长罗哲文表示,“申遗”成功来之不易,但这只是一个开始,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一举世闻名的珍宝保护好、管理好,使它更好地发挥作用,这个任务很艰巨,道路更漫长。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副会长单德启对于过度开发利用和商业行为可能给文化遗产带来的破坏表示出担忧,他建议尽快将遗产地的管理理顺,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并尽快培养人才以适应现代化发展需要。

  身为福建人的原建设部村镇建设试点办副主任骆中钊认为保护好、发展好土楼关键在于行动,他决心在自己有生之年于“客家祖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村”,让老百姓富起来;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张侃还从生态文明史观的角度提出了建设“土楼文化生态区”的构想。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哲文 | 张彩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