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图文:汉口站改造三问 串起沪汉蓉铁路大动脉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图为:改造后的站前广场效果图

  本报记者戴辉实习生左宗诚

  汉口站急于改造有原因

  汉口站为何急于改造?昨日,武汉铁路局有关人士介绍,汉口火车站建于1991年,站内有4座站台、7个候车室,可同时容纳6500人候车。随着客流的逐年增加,车站容纳旅客的能力显得太小,急需扩容。

  而且根据车站分工,汉口站是沪汉蓉(上海-武汉-成都)高速铁路的专门配套车站。而汉口站目前的主站房比较老化,站内的设施也陈旧,有的站台还不适合停靠高速列车,不能适应高速列车停靠站的需要。


  据介绍,作为我国东西走向铁路大动脉——沪汉蓉高速铁路的专门车站,汉口站改造明年完成。2010年,沪汉蓉高速铁路基本建成通车。其带来的更大变化是,武汉人东西往来更为快捷,坐火车到上海只要5小时,到成都也在10小时以内,至九江、襄樊两小时即可到达。而作为沪汉蓉快速客运大通道的组成部分的汉宜高速铁路,建成后将使武汉至宜昌的行程缩短为两个小时。

  另外,车站还将停靠来自京广、武(汉)合(肥)、武(汉)(安)康等多个方向的客货车辆。并将作为武合高速铁路的始发站,候车面积和旅客吞吐能力比现在多一倍。

  今年,武汉铁路喜事不断:武合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天兴洲公铁两用桥建成、亚洲最大的编组站——武汉北编组站建成、汉宜高速铁路本月动工……“九省通衢”迈向中国“天元”,武汉的全国铁路枢纽地位日益突出。“十一五”期间,铁路在我省的投资将达到1000亿元。

  据介绍,国家选择铁路作为提升武汉交通水平的突破口,在《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将武汉定位为全国铁路四大枢纽之一、六大客运中心之一和四大机车客车检修基地之一。12个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武汉将有京广线、京广客运专线贯通南北,武九线、汉丹线和沪汉蓉客运通道承启西东,成为全国铁路东西南北通道的交汇点。

  汉口站改造三问

  改造会否影响汉口交通?


  7月1日,武昌站东站房启用后,旅客西进东出,结果武昌站周边交通拥堵严重,旅客进出多有不便。有旅客发出疑问,汉口站改造期间,会不会造成汉口的交通堵塞?

  昨日,武汉铁路局有关人士说,铁路部门早就考虑过这一点,汉口站站房改造的动工时间,原来就安排在武昌站站房完工之后。不过,因武昌站周边配套工程没有同时完工,最终没能完全错开。

  交通专家认为,汉口站的改造,目前暂不会严重影响汉口站周边的交通。目前,汉口站的改造一直在建设配套工程,未涉及售票厅、候车室等关键工程。本月16日起,在汉口站始发或停靠的22趟列车将调整到武昌站。大批列车改停武昌站后,汉口站的进出旅客人数将由现在的4万多人减少到两万多人。旅客的减少,将缓解汉口站周边的交通压力。

  相比武昌站改造期间,同时开工的配套工程多,包括紫阳东路、紫阳路、津水路、栅栏口立交、中山路改造、东广场改造建设、西广场改造建设等14个子项目,汉口站目前基本没有涉及周边道路的改造,仅地铁站的修建和车站内的改造同时进行,站前广场西边在进行地铁站施工,东边在建设临时候车室。离市区的主干道也比较远,改造纵深比较长,这是一个有利条件。

  不过,随着下月汉口站候车室、售票厅的搬迁,以及明年站前广场的施工,可能还会对汉口站周边的交通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像武昌站那样严重。

  新汉口站会否“鹤立鸡群”?

  “新武昌站启用后,"楚王宫"式的建筑确实十分美观,但周边的建筑都很破旧,和新站形成鲜明对比,汉口站改造完工后,会不会像武昌站一样"鹤立鸡群"?”昨日,有读者向记者表达这一疑问。

  记者从汉口站改扩建指挥部了解到,欧式城堡式的新汉口站竣工后,不会显得很单调。因为汉口站前广场将建一个大型的休闲文化景区,这也对汉口站起到美化和衬托作用。此外,今明两年,汉口站周边的大型建筑也将改造,如财神广场等,有的建筑本身也具有特色,如东方大酒店、市邮政局、市公安局等建筑物,都将与汉口站的色调、建筑风格保持一致。

  改造期间旅客候车有影响吗?

  据汉口站改扩建指挥部介绍,汉口站改造期间,对旅客的进站候车已做周密安排,前不久刚出台了临时候车室搬迁至财神广场的方案。由于考虑充分,旅客候车不会有影响。

  目前,财神广场至站台的人行天桥正在修建,有关准备工作将于下月完成。财神广场一楼租用面积约为7939平方米,主要功能为进站口及安检、软席候车室、贵宾候车室、动车组候车室、贵宾俱乐部、售票厅。软席候车室旅客进站流程为:进站口→候车室→1楼楼梯→临时天桥→1站台→原有天桥→各站台上车。

  动车组候车室旅客进站流程为:进站口→候车室→1楼楼梯→临时天桥→1站台→原有天桥→高站台上车。

  财神广场二楼全部用于旅客候车使用,设20个检票口,旅客按候车引导标志,分区候车。放行时,旅客进站上车流程为:候车室→进站通道→临时天桥→1站台→原有天桥→各站台上车。

  临时售票厅设在财神广场1楼北侧,共设置37个窗口。售票厅日常使用正面29个售票窗口。其中退票窗口2个(兼售站台票)、中转签字3个,值班主任窗口(负责解答旅客疑难问题)1个,售票窗口23个。遇客流高峰时,增开东侧的8个窗口,满足旅客购票需求。

  据介绍,临时候车室将安装许多大型标牌,让旅客进来后一目了然。位于财神广场的临时候车室将使用一年左右,明年汉口站主站房完工后,旅客将回到新候车大厅购票候车。

  一座城三座不同风情的火车站

  武昌火车站改造基本完成,武汉新火车站建设如火如荼,而汉口火车站改造也即将启动。到明年,将有三座不同风情的火车站呈现在武汉市民的面前。

  武昌火车站

  设计风格:突出武汉楚文化氛围,站房设置高台、重檐,成为具有浓郁楚文化风味的现代“楚王宫”,类似编钟。

  主站房方向:坐东朝西。

  主要功能:作为普通列车候车室,有适合普通列车停靠的9个站台,主要停靠来自京广、武九线的列车。

  配套工程:地铁四号线的武昌火车站站,东广场、东站房,武汉新内环线中山路段的下穿隧道和栅栏口立交等。

  目前状态:整个站房改造今年10月底基本完工,成为武汉市南大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汉口火车站

  设计风格:重新还原成昔日的欧式古典建筑风格,和车站路的老汉口火车站一致。

  主站房方向:坐北朝南。

  主要功能:实现高架候车,分普速场,高速场,主要停靠沪汉蓉东西走向的列车,也兼顾停靠京广、汉丹线列车。

  配套工程:地铁二号线的汉口火车站站,北广场、北站房,武汉二环线发展大道段的下穿隧道等。

  目前状态:即将开工改造。

  武汉火车站

  设计风格:采用“九头鸟”和中部崛起的造型显示了武汉地方文化特色:站房建筑呈波浪形,代表江城特色;9个波浪(九片重檐屋顶),代表九省通衢和“九头鸟”;中部拱起的大厅屋顶,则寓意中部崛起。

  主站房方向:坐东朝西。

  主要功能:实现高架候车,高速场有11个站台20条铁路线,主要停靠武广客运专线的高速列车。

  配套工程:地铁四号线的武汉火车站站,道路施工,公共交通无缝换乘等。

  目前状态:正在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