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牛奶捆绑促销大战又起 禁赠宣言发布一年成空文

  将近一年未见的牛奶捆绑促销,最近又在市场上全线铺开。

  日前在家乐福超市,乳品货架上超过一半的牛奶产品都是捆绑搭售的“双胞胎”,久违的促销战使这里人气集聚。而在过去的数月中,由于牛奶零售价格大幅上涨、产品缺货断货,乳品货架一度冷冷清清。


  出厂日期遮遮掩掩

  一家乳品企业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捆绑销售是最正常的促销行为,搭售的牛奶绝不是过期产品,也不会有接近保质期的产品,因为现在消费者买牛奶都很留意生产日期。但记者在翻看各大品牌的牛奶“双胞胎”时发现,赠品的出厂日期总是遮遮掩掩。许多品牌牛奶用胶带捆绑赠品产品,将赠品包装上印着出厂日期的一面遮得严严实实,消费者不扯开胶带,根本看不到。某品牌的一箱常温牛奶生产日期是7月4日,取下箱子上捆绑的赠品牛奶一看,生产日期却是6月初,离保质期已经很近,“双胞胎兄弟”的年纪足足差了一个月。如果将这箱常温奶买回家,赠品在高温天气下很容易变质。

  赠送牛奶,送得犹抱琵琶半遮面,这表明企业自知快到期牛奶没销路。牛奶离保质期越近,营养成分流失得越多,尤其是常温奶产品,经过超高温杀菌后,活性蛋白质大量损失,如果长时间存放,喝奶几乎与喝水无异。

  “禁赠宣言”成空文

  事实上,牛奶捆绑促销,算不上什么新鲜事。但联系到此前众多牛奶企业共同发布的“禁赠自律宣言”,这轮促销大战就有些耐人寻味了。

  去年6月底,由乳业行业协会起头,光明、伊利、蒙牛、三鹿、三元等14家乳品企业在南京签署《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承诺将取消所有超高温灭菌乳、巴氏杀菌乳、酸牛奶、乳粉、含乳饮料产品的捆绑、搭赠(包括其它产品或礼品)销售行为。按照当时的约定,协议中“禁止搭售”的规定首先在北京和哈尔滨实行,继而推广至上海、广州等南方城市。

  但多数乳品企业签署南京宣言时都不情不愿,《宣言》公布后也没有企业肯带头执行。奶业行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谈到,《宣言》公布后恰逢全国方便面“价格联盟”,他们很担心成为“方便面第二”,因此也没有督促企业遵守协议。于是,企业间一次貌合神离的联合自律行动,事实上沦为一纸空文。一年后的今天,超市的乳品货架不分南北地域、品牌品类,正上演着一场捆绑促销大比拼。

  促销大战隐藏风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仅为5.7千克,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2%。分析人士称,牛奶价格持续上涨,正在让都市牛奶消费群体逐渐减少。

  牛奶是产销高度一致的行业,消费下滑很快影响企业生产。根据最新的海关数据,今年5月,我国液体乳制品产量同比增幅仅4.3%,固体乳制品产量同比下降10.78%。这是近10年来液体乳生产增长最慢的月份之一,也是近两年来中国固体乳生产单月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但铺天盖地的促销似乎在一夜间出现,难道说牛奶产量也是一夜剧增吗?业内人士指出,乳品市场的剧烈变化,根本原因还是原料价格。去年年底,饲料成本大涨,奶农承受不住压力开始自发涨价。生产企业不敢随意调整牛奶销售价格,也不能压价收奶,于是纷纷采取一种策略:不收奶农手中的原料奶,减少纯奶生产,转做含乳量极低的含乳饮料。紧接着,无可奈何的奶农被迫降价,企业又回到纯奶市场,成品纯奶重现降价、搭售。然而随着高温持续,牛奶产量正遭遇着季节性低谷,加上不少奶农支撑不住只能宰牛改行,牛奶产业在看似供大于求的促销大战中隐藏着新的风险。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