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郑州停办公办学校分校引发争议(图)

  取消分校的目的是制止分校招生过程中的混乱现象,比如违规招生考试、择优选拔学生等

  分校停办后,净化了目前的教育招生环境,对于家长、学生以及一些民办学校的办学人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如今一些分校正在急寻“买家”。而目前,郑州市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严重,预计到2020年,郑州市还需再新建221所中小学
  郑州停办公办学校分校引发争议

  本报记者 邓红阳

  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居住的陈女士,最近为孩子上学的事发愁。她所在小区的马路对面,是全市颇有知名度的郑州一中,但根据划片规定,虽然仅是一条马路之隔,她的孩子却只能上一所普通初中。

  “以前,如果划不到理想中的学校,还可以花点钱上分校。今年分校却不招生了,孩子是不是享受不到优质教育资源了?”7月8日,对于公办初中分校停招的做法,陈女士满腹牢骚。

  在陈女士眼里,之所以愿意掏高价让孩子去分校读书,就是因为分校的学生也能享受到本校名师的教育。
现在分校取消,就相当于学生可享用的优质教育资源少了。

  郑州市金水区居住的市民李先生并不认可陈女士的说法:“公办分校停办后,如果转成公办学校,纳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那么学校招生的片区就增大了,会有更多学生不用掏高价,直接就被划片进入"好学校"就读。”

  随着一年一度的九年义务制教育学校招生的临近,由公办分校停办引发的利弊之争越来越激烈。

  名校创办分校乱象

  “送孩子上分校就是看中了名校的招牌,以后考高中、考大学有保障。”李华的经济条件并不好,但她去年还是咬咬牙给孩子报了分校。

  她的话代表了多数家长的想法。

  “上分校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华说,去年,她的孩子首选的是郑州一中初中分校,但报名门槛很高,要求市级三好学生或者连续几年的校三好学生,班级成绩前几名,还要有两位老师的推荐。拿着这些硬件去报名处一问,第一天就报了1000多人,而招生计划只有两个班,加起来不过百十人。“拿着钱还不一定能上,学校"牛",自然是人家挑我们”。

  郑州八中同样很“牛”。在往年的分校电脑派位中,学生的选中率只有几十分之一。一位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小学生入读初中不允许考试,想进优质初中分校的学生较多,教育部门不得不采取小升初“电脑派位”的方法。采取“电脑派位”,目的是实现学生在选择学校的过程中公平、公正。通过“电脑派位”,大批小学生实现了入读“名”初中学校分校的愿望。

  一位“名校”的老师颇为得意地说:“过去,不少家长挤破头要给学校"送钱"。分校解决了学生择校的要求,学校又能创收。”他稍停片刻又叹口气说:“市里今年把分校招生的事停了下来,这种状况不会有了。”

  在家长们争相“上名校”的驱动下,每年到入学季节,上学难都成为一个突出问题。郑州市一所学校的校长对记者说,入学难并不是绝对的“难”,而是上热点学校难。人们争相往热点学校挤,不惜找门子、批条子、送票子,甚至户口造假。结果是,就近划片的划片范围越来越小,而班额越来越大,有的热点学校初一班额就达七八十人。

  分校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应运而生。2002年起,郑州市出现了首批公办学校所办分校,包括高中、初中和小学。之后省属、市属名校、热点学校都开始创办分校。

  分校遍地开花后,也出现了在招生、收费等问题上的混乱。

  根据相关政策,分校必须达到相对独立的标准方能创办,但目前郑州市区存在的分校,在校址选择上或用本校的部分校舍、或占用校办工厂、或租用房屋办学、或“一校两制”混合编班;在教学上,分校的学生与本校学生共用活动场地、实验器材和教师;在管理上,也多是由校本部派去领导管理分校。

  因挂了“公家”的名,分校每年的招生形势可谓一片大好。尽管郑州市实施小学毕业生就近分配取消升学考试已长达12年之久,但分校出现后,各初中分校自每年4月底至6月持续不断的招生考试已经成了尽人皆知的“秘密”。

  “乱招生同时导致了学校间的生源竞争,为招揽更多生源以及优秀生源入校,校间矛盾日益加深。”一位老师在采访中直言,“乱招生也导致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不按招生计划招收学生,私自留计划招生的现象在分校比比皆是。”

  一位教育界知情者透露,公办学校花了本钱建起分校,要将分校“拱手相让”的可能性不大。这也是近年来分校难以真正实现“独立”的原因。也正是看中了分校可以高收费这一点,近几年来郑州市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发展迅速。

  分校的存在,搅乱了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每年市教育局都会对初中分校实行电脑派位,但参加派位的招生计划只占了分校计划的一部分,不能杜绝选拔考试。”

  师资水平是学生择校重点

  “与热点学校及分校人满为患形成明显反差的是个别移交的初中或新建初中则门前冷落,校舍和师资大量闲置。”郑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说。

  “分布在各学校的教师教学水平及素质的不均衡是导致家长为学生择校的根源。”这位负责人分析说,小学毕业生就近分配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生源、硬件、师资等方面的均衡,形成校与校之间无差距,使得每个学生家门前的学校质量均衡一致。

  从目前热点学校与薄弱学校间的硬件条件来看,基本上没有大的差距,甚至一些薄弱学校的办公、教学条件比热点学校的条件还要好。但是,生源差距依旧较大。“热点学校的名气是吸引学生的砝码之一。教师待遇也较薄弱学校的好,因此更能吸引好的师资。”

  “校与校之间主要在师资的均衡上有差距。”一位校长认为,家长真正选择的是学校的管理、教学以及师资,学校之间如果达不到教师水平、管理思路的均衡,很难让家长对每所学校一视同仁。

  “校舍条件一样,校长水平相同,各校教师教学能力相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问题。但是真正想达到教育公平,避免择校热情高涨,让每个学生都能进入到自己理想的学校读书,需要决策者对整个教育市场进行更深一步的研究探讨”。这位校长说。

  分校与“公家”脱钩

  在郑州市2008年教育工作会议上,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司福亭表示,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今年秋季开始,郑州市将重点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改制行为,对公立初中、小学的分校全部停止招生。这些分校中,符合“四独立”标准的,即独立办学、独立法人、独立校园或校舍、独立财务核算,可转为纯民办性质,不再与公办学校挂钩;达不到标准的,从今年秋季开始将停止招生,取消办学;一些有条件的分校,可以纳入到政府管理,转制为纯公办学校,老师编制、生均经费政府都要解决。对于停办或转制的分校,采取“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政策,给分校两年过渡期,到2010年全部规范到位。

  “今年初中分校停招后,市区内初中学校的招生压力会更大。”司福亭说,分校停招后,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往年初中分校招生时,会适当为公办初中减少一部分就学压力,而今年本可能会选择到分校入读的学生将全部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这就会给市区公办学校就近分配带来新一轮压力。而同时,分校停招新生后,一部分老师也要进行分流。

  记者了解到,如今一些分校正在急寻“买家”。而目前,郑州市中小学大班额现象严重,已远远超过了国家规定的中学50人/班、小学45人/班的标准。为缓解这种大班额现象,预计到2020年,郑州市还需再新建221所中小学。

  “分校停止招生后,新建公办学校更要加快步伐。”司福亭向记者表示,根据规划安排,至2020年,郑州市区每年要建近20所学校,才能满足学生上学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个别分校已提前为自己寻找新的出路。

  据了解,郑州四十七中初中分校是公办学校所办分校中最先进行改制的。该校负责人介绍,在和四十七中校本部清算了近几年在经营中的账目和资产后,该校已经由北京国际教育投资公司投资主办,并吸引了部分民间资本进行投资,目前已由公办学校所办的分校改制成纯民办的学校。

  该校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还有改制前招收的在校生,因此,等这些学生毕业后,学校将会更名,“公办学校的校名也属于公办资源,民办学校应该用民办学校的名字,家长选学校确实会冲着学校的名气,但更看重的还是学校的教学和管理”。

  分校停办利大还是弊大

  分校存在期间,社会各界对其有褒有贬,而分校真的取消后,仍旧对其褒贬不一。

  “没有一个可供选择的学校,只能依据分配进公办初中,这对于成绩好的学生不公平。”一些家长认为,往年没有关系的家长,可以让孩子凭自己的能力考上一所理想学校,而如今,有能力却没有关系的这部分学生,想入读优质中学的希望几乎为零。

  “取消分校的目的是制止分校招生过程中的混乱现象,比如违规招生考试、择优选拔学生等。如果保留的学校依旧挂上原分校的牌子,就不能达到彻底治理分校乱招生的目的。反而,还极有可能会在小学毕业生中形成另一种更为激烈的竞争。”

  也有一些意见认为,分校全部取消后,今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实施免费教育,从交高价学费与免费上学相比,会有更多家长倾向于想方设法把学生安排进公办优质初中。

  据了解,想入读一所优质初中,按照郑州市现有政策,学生实际住址与学生父母房屋产权证、学生户籍互相吻合,并且需要这一地址正好在学生想上的某所中学划片区内。

  “分校停办后,净化了目前的教育招生环境,对于家长、学生以及一些民办学校的办学人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分析,停止以分校名义进行招生后,如果教育部门管理规范到位,可以杜绝乱招生、考试的行为出现。

  同时,如果要将目前的分校纳入公办学校,前提是政府对于各种硬件及软件的配置要到位,同时教师编制也需要增加。如果该方案执行后,公办学校规模扩大,相应招生片区也会扩大,将有更多适龄青少年有机会进入到优质公办初中学习,同时减少了家长在学费上的高投入。

  “每年小升初进热点初中分校的都是择校生,分校停招后,学生的择校问题如何解决?分校停招以后,热点中学的压力会更大,由此产生的学校分配工作也会面临更严峻的局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向记者证实,每年招生时,尽管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不允许跨区域招生,但仍有不少学校招收大量区域以外的生源入学。停止以分校名义招生后,会使这一跨区域生源流动现象有所减少。

  “如果都成了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没关系,再想个新名字办学,未必就能吸引外地的学生就读。”这位校长说。

  据了解,近几年,尽管分校同属民办性质,但因其拥有依托公办学校的优势,招生形势明显好于其他民办学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