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熊猫阿宝的包子哲学

  今天的故事来说说动物的城市,人类的森林。

  森林里的人类渴望铅灰色水泥迷阵间纯净的空气、沁人心脾的绿色,以及现代繁华梦想之外寂寞栖息的怀旧情怀。所以我们总会在心情灰暗或是愉悦的情形下去影院,看城市里的动物如何平荡天下、追逐和平、惩恶扬善,在去往现代化的路途上寻求传统文化的回归。


  于是就有了这部《功夫熊猫》。

  鸭爸面馆享誉寰球,惟有其义子熊猫阿宝心怀少年热血功夫梦,一心向往闯荡江湖,行侠仗义。电影也就从他的离奇梦境开始。天下风云出我辈的唱词尚未结束,阿宝就因过度激动,跌落下床。他努力施展肥肚腩,鲤鱼打挺,试图一跃而起,飞跃鸭爸面馆的嘈杂早餐人群,飞往遥远的山峦,与师傅及其旗下五大金刚——悍娇虎女郎、灵鹤先生、快螳螂小子、俏小龙女士以及猴王大师一决高下。

  但晨光中这一缕袅袅升起的青春梦想,随即就消逝在鸭爸面馆的人声和面香里了。

  阿宝先生朴实憨厚,身材更是纵横开阖,横扫千军,很难以此外形打入功夫娱乐圈。但在师傅的眼前,他被龟大仙宣布为唯一可与邪恶作战的神龙大侠。至此,阿宝走上了一条艰难学武闭关修炼的传奇之路。

  好莱坞的想象、香港武侠的桥段、世界华人心底的传统东方温情于此已淋漓展现。

  梦工厂的主线动画电影大都是为失落的英雄梦寻找一种世俗化实现的可能。阿宝在师傅的怀疑、不满和轻视的眼神中依然乐观进取地“我冲我冲我冲冲冲”。为了最终战胜师傅,赢得碗中仅存的一只肉馅包子而努力练功。在师徒的包子战中,飞舞的筷子和两个仰天大张的嘴巴,把英雄化的传奇和功夫魔力瞬间解构为世俗平凡的日常体验。

  忍不住回忆起童年时港版武侠初入内地的情形,也是一碗酒、一碟菜的桥段,对功夫神话的读解与想象远非今日武侠特效下火星人式的飞天遁地、乾坤挪移、时空倒转。当年是朴实的、面馆小二式的,只是时过境迁,这些功夫片早被人们扔到故纸堆里去了,只有在阿宝的收藏和梦境里,我们才能略微温习一下童年的观影景况。

  每个人都是功夫高手……主题曲热热闹闹地唱了一轮又一轮,影院中的观众也在漫长的8分钟结束字幕中纷纷离场。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微笑,似乎在怀想影院最近的拉面馆与包子铺,或许会去体验一番阿宝的生存实景,也算观影后的些许纪念。

  银幕却又缓缓亮起,师傅和阿宝背对我们,席地并肩而坐,面向群山,朝阳雾霭,看似又在传授功夫秘籍。只见师傅侧身,举筷,轻轻地拨出两只包子:来,阿宝。

  阿宝谦恭领受。电影于此正式结束。

  包子哲学为阿宝的江湖生涯添注了一个完美的句点。师傅心态的大起大落也在阿宝赢得包子的瞬间尘埃落定。“万事皆有可能”,乌龟大仙这句点睛之语是阿宝现实心境与美妙理想之间的注脚——师傅“因材施教”的可行,阿宝屡败屡战却最终击败“不可一世”者的可能。

  当森林里的人类心生艳羡地遥望银幕上的动物王国、庄园与城市的繁华,都市里的动物却是很实用主义地大力开发餐饮、电影及文化创意业——据说熊猫阿宝已经推出写真集二卷;鸭爸面馆即将连锁化全球运营,立志推向马达加斯加等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鸭爸的回忆录正在出版,《我和阿宝不得不说的故事》即将揭秘阿宝的生世由来,以此拉开电影续集的序幕——阿宝从此走向一条比武寻父的金光大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