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沈琼母亲讲述儿子奥运梦 上海弄堂走出男排队长

  走进沈琼的家,墙壁上挂满了沈琼打球的飒爽英姿,房间里是一个荣誉室——每一张照片每一座奖杯都记录着他用汗水浇铸的排球之路。这位男排国家队队长、孝顺的上海男孩,已经许久没回过家,现在正在遥远的埃及,和全队一起进行奥运前的最后练兵。


  也许很少人会期待中国男排有什么突破,舆论认为,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些“九尺”男儿更多地是作为绿叶点缀着“金牌之师”。不过,竞技体育从来没有配角。但这些为梦想而战的男排将士仍然在为1984年后的第一次登台做着最后冲刺,他们相信自己,也相信奇迹,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沈琼妈妈说,儿子偷偷向她立下军令状——要在奥运会上和队友一起保十争八。

  刻苦 功课排球两不误

  “生下来就手长脚长,足足有50公分。”沈琼妈妈说儿子一生下来就“傲视群雄”,拥有排球界的身高。不过追溯沈琼与排球的缘分,还得从他小时候说起,父母也曾为他培养过其他兴趣,沈琼却唯独钟爱排球。沈妈妈程凤英是上海第一医药商店的售货员,爸爸沈志平是上海印泥机械厂的工人,和体育根本搭不上边。

  那时全家人住在北京西路的弄堂,沈琼放学后就在弄堂里练球,爸爸妈妈是门外汉,但坚持陪着他一起练,妈妈说:“我们不会打,也就和孩子一起玩玩。”练习中沈琼不免要添些小伤,妈妈疼在心里,但很少外露,因为儿子一直很坚强。“小时候这孩子很有意思,每次只要打到五局的比赛,他回来就一定会嚷嚷,"喔哟,吃不消了,太吃力了",我就跟他说那不要打排球了,他连忙摆手"个-来塞额"(那不行的),我真是输给他了。”沈妈妈一脸笑意地回忆道。

  尽管忙着打球,但沈琼的功课从没有拉下过,这和沈妈妈的管教分不开。沈妈妈说,每次罚沈琼,不是因为他皮,倒是因为功课。“家里都是我唱白脸,他爸唱红脸,所以他总是向爸爸求救。绝的是,我叫他跪着,他就边跪边哭,爸爸回来叫儿子不要哭,他还是会哭,我罚的要我说才有用。”

  以前沈妈妈在药店上班,晚上8点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沈琼的功课,“有时候田字格他全挤在一边写,我就要他擦掉重写。后来我们10点下班了,有时候回家来他已经睡了,功课做得不好,硬把他从被窝里拖出来。”沈琼总是边哭边写,写完才睡。就因为这样,沈琼功课一直很好,还是班级里的“二条杠”,为此沈琼姑姑还埋怨把功课那么好的孩子送去打球,沈妈妈解释道:“谁叫他喜欢打球呢。我也跟他说,沈琼,你要打球就要好好打下去,要么就别打,他也知道自己是没有退路的。”

  孝顺 儿子充当搬运工

  排球让沈琼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独立。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沈琼每天要进行额外的排球训练,那时家住浦东,训练却在水电路,爸妈没法接送,沈妈妈就花了一个星期教他认路。一边是书包,一边是训练包,骑车,摆渡,再骑车。后来第一次离家过上球队的集体生活,周三去看他,周六他回家。沈妈妈说:“那时侯给他带换洗衣服,再打包带回来,带点吃的去,帮他收拾房子,毕竟是男孩子,年纪又小。”听沈妈妈那么说,一边的沈爸爸马上为儿子辩白,“后来他去了"炮楼"住,可整齐可干净了。”

  少小离家也让沈琼更珍惜和父母的感情,从小到大,无论刮风下雨,沈琼爸妈都会去赛场,为了让儿子放心。“我们不去他要担心的,在热身的时候他就会用眼睛扫描,找到了我们才放心。”

  沈琼的孝顺是远近闻名的。打联赛的时候要好几个星期才回一次家,到了国家队就更少了。每次沈琼回来,爸妈要上超市购物,他总是自告奋勇充当搬运工,开车去帮爸爸妈妈装货,尤其是洗衣液、消毒液、柔软剂这种重的东西帮爸妈提上6楼。“有次下午去购物,晚上他出门办事,东西还是放在车里,到晚上回家他一个人提上来。”这次去国家队之前,沈琼回家把爸妈的冰箱填满。

  除此之外,每次去国外比赛沈琼也总会给父母买上一大堆东西,光是给妈妈的项链就有好几条。妈妈每次叫沈琼不要买了,沈琼总会说:“我想让你好看点呀,现在有的买么就买呀,等我谈了朋友么就帮女朋友买了。”不光是礼物,连全部的工资沈琼也是直接把卡丢给爸妈,叫爸妈随便用,爸妈都帮他存着。

  沈琼已经邀请父母去现场看奥运会比赛,还为两老安排好了住的地方,可最终因票子紧张作罢,沈琼爸妈届时会在电视里观赏儿子的表现。虽然不能去现场支持,但沈琼妈妈并不担心孩子的表现,“儿子和我偷偷讲了,奥运要保十争八。”

  顾家 外婆吃药全靠沈琼

  对于外婆来说,一手拉扯大的沈琼可是心头肉。以前是外婆哄小沈琼,后来外婆年纪大了,脾气像小孩一样,到了沈琼反过来哄外婆的时候。尤其是生病后,谁让吃药都不奏效,每到这个时候沈妈妈就打电话向儿子告状,沈琼说“叫外婆听电话”,外婆像做错事的孩子似的拿着电话,只听宝贝外孙在电话那头“训话”,“外婆,你又不听话了是-,怎么可以不吃药呢?”沈琼妈妈说,一挂掉电话,外婆就乖乖吃药了。这招,百试百灵。

  但沈琼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在外婆过世的时候,因为比赛没能见上最后一面。当时上海男排处在联赛的最后关键期,在出发去基地前,沈琼特地去医院看望了外婆,对外婆说自己要很久来不了了,打完联赛才能去看她老人家,没想到这居然是他和外婆的诀别。“那一天,沈琼在绍兴打联赛,我们都去了。”沈琼妈妈回忆道,“在现场的时候,我突然接到电话说老人不行了,我对他爸爸说我们先走,他爸说"我们不能走,走了儿子会担心的"。”沈琼爸妈一直在现场看完了他们比赛,和球队一起回到上海,“回来的路很长,本来是两小时的路,不知道为什么开了足足四小时。路上我们也没有敢告诉沈琼这个消息。”

  后来是表妹在短消息中告诉了沈琼这个消息,沈琼情绪整个崩溃了,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失去了至亲,还是让平日坚强的沈琼痛哭起来。哪怕是外婆在住院的时候,只要有沈琼的比赛,就会通过电视看外孙的表现,对于沈琼的排球事业,外婆一向寄予厚望。深知这一点,沈琼只能把对外婆的思念全然发泄在排球上。“后来是上海对八一的比赛,沈琼根本就打疯了,完全杀红了眼,像和谁有仇一样,怎么扣怎么有。”沈妈妈明白儿子心里的痛。比赛结束后,对球迷从来很和善的“河马队长”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对球迷有求必应,只签名而不合影,这令不知所以的球迷们很是不解,相熟的媒体向球迷解释了情况,球迷们一个个都相当谅解。

  梦想 保十争八送给汤淼

  “汤淼受伤的时候,沈琼在外地,可伤心了。”沈妈妈说。沈琼和汤淼是从小到大的好兄弟,曾同住一个房间,又同在19岁双双进入国家队,在上海男排,甚至中国男排,“双子星”都是对他们友情和实力的确切注解。可是,在一年前,“双子星”的其中一位却因为意外躺上了病床。

  汤淼的受伤,让这对黄金组合缺了一半,当时身在国家队的沈琼知道这个消息就痛哭了一场,没有人比他更理解自己兄弟对于排球事业的热爱。在悲伤过后,汤淼的坚强,也让沈琼知道了自己肩上要肩负的除了自己的梦想外,还有兄弟的寄托。上赛季,沈琼已经为汤淼实现了上海男排夺冠的愿望,也为在北京始终关注着家乡球队的汤淼带去了黑色冠军T恤和黑色冠军鸭舌帽。

  这一次,是北京奥运。作为男排核心的汤淼,虽然已经无法和自己并肩作战,但沈琼脚步不会停歇下来,要实现兄弟俩的共同梦想。为了奥运,沈琼付出了一切努力,前两星期男排在杭州等地比赛,父母特地去看沈琼,还把房间特意订在同一个酒店,作为队长的沈琼以身作则,没有违反队规和家人相聚,只是托队友帮自己把东西带给家人。爸妈只能远远看着儿子,儿子也只能远远用眼神和父母示意,记者问见不到儿子难过吗?沈琼妈妈无奈又骄傲地表示:“没办法,现在儿子是国家的。”

  (丰彦) (来源:新闻午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