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电信CDMA将三分天下 设备商急做战略卡位

  中国电信CDMA战略正在提速之中,先是在6月份和23家CDMA主流终端供应商进行沟通,并同期成立了自己的终端定制部门,开始着手解决CDMA终端短板。7月初又加入CDG(CDMA开发组织),为CDMA国际运营铺路。
中国电信还计划在2009年将CDMA用户数量翻番,逼近1亿大关。中国电信在CDMA上的雄心壮志,自然激发了设备商的投入热情,他们各显其能,拼抢市场蛋糕。

  CDMA有望三分天下

  中国电信作为中国资历最长的老牌运营商,它的经营管理水平都是走在运营商前列的。在确定获得CDMA网络后,中国电信从组织结构调整到终端定制,再到网络规划、优化人员招聘,打出了一整套战略“组合拳”。在中国电信的强力推动之下,业界对于CDMA的前途全面看好。

  中兴通讯CDMA产品线副总经理舒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接手联通的CDMA网络,不仅会对中国的CDMA市场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也会对世界的CDMA市场产生很大的驱动力。长期来看,在中国国内市场,CDMA占据的移动市场份额将可占到移动用户数的1/4到1/3。”

  由于CDMA在向3G升级时,只需进行简单的软件升级即可,所以向3G升级速度和升级成本都会远小于其他的两大运营商。加上中国电信在企业用户和家庭用户上的品牌及规模优势,在3G时代CDMA的增长势头将更为迅猛。

  部电信研究院在7月8日发布的《全球CDMA技术体系发展和未来趋势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的CDMA用户在2008年~2012年将保持33%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12年,中国CDMA累计用户将超过1.6亿,占移动用户总数的比重将从2007年的7.7%上升到19.3%。在3G市场,2012年EV-DO(CDMA的3G技术)用户市场份额将达到41.1%。

  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研究员刘辉指出,中国电信运营CDMA的优势在于,基于CDMA平滑演进优势,可以快速实现向EV-DO的升级,抢占市场先机。CDMA还可以提供差异化服务,快速实现高速无线数据业务和增加移动业务收入,提高用户黏性。

  设备商磨刀霍霍

  面对CDMA的强势提升,各大设备供应商都是磨刀霍霍,希冀在中国未来的CDMA市场上抢占市场制高点。其中,中国国内厂商凭借高性能价格比和快速反应能力,市场地位愈加显要。

  舒峰表示:“CDMA是中兴通讯的战略产品之一,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在去年完成国内CDMA网络大规模搬迁后,中兴通讯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34%。在电信重组之后,中兴通讯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中国市场。”

  目前在全球CDMA设备市场的主要供应商包括:中兴、阿尔卡特朗讯、华为、北电、摩托罗拉等。CDMA终端市场的主要厂商包括:LG、三星、摩托罗拉、三星、诺基亚、中兴、华为等。

  近两年来,中国厂商在全球CDMA设备市场的合同数量份额已经稳定在60%以上,中兴在2006年和2007年的合同数量在全球CDMA设备市场都是第一,分别达到41%和50%。

  如果按照设备合同收入统计,中兴和华为在全球CDMA市场的收入之和达到27%。在中国CDMA设备市场,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0%。

  刘辉认为中国CDMA市场的稳健发展为国内厂商提供了发展契机。未来我国CDMA网络设备市场将呈现出国内厂商主导的局面。而CDMA市场的持续发展将推动中国CDMA厂商继续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虽然国内厂商在CDMA市场已经站稳了脚跟,但是国际大厂的实力也不容小视。

  阿尔卡特朗讯通信网络集团副总裁陈伟自信地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在中国CDMA市场,阿尔卡特朗讯占据55%的交换容量市场份额和27%的无线容量市场份额,CDMA的发展就是我们拓展市场的良机。我们可以为不同的运营商制订有针对性的演进计划。”

  目前执行了企业网转型的北电,也没有放弃在CDMA上的传统优势。

  北电大中国区首席技术官曾旭东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中国电信的加入对于整个CDMA市场,以及以后的EV-DO都是一个很大的助力。目前北电的EV-DO在世界市场份额上处于领先地位,所以我们很有信心在中国CDMA向3G升级时提升市场份额。我们将全面支持中国电信CDMA运营,希望开展广泛的合作。”

  补站重点比拼室内覆盖

  中国电信的CDMA战略首先需要一张覆盖完善的网络,而搭建一个可以和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竞争的网络并非易事,需要补充大量的基站。这就为设备商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规模至少是千亿元级别。

  凭借强大资金实力,加上在村村通工程中的全面布点,中国移动网络覆盖现在已经完全进入到了乡村一级,GSM基站数量为惊人的30.7万个。数量庞大的基站保障了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范围和信号质量。

  中国联通的GSM基站也大约有15万个左右,而CDMA基站仅仅为4万多个。中国电信在基站建设上还有许多课要补。

  不过好在CDMA基站覆盖范围比GSM基站大,需补建的总数量就相对减少。

  舒峰说:“由于技术制式不同,CDMA基站的覆盖范围和用户支持数量都相对比GSM基站高。CDMA单基站覆盖范围会比GSM大30%—40%,所以在室外场景CDMA需补建基站数量不会太多。”

  他强调说需要重视的是室内基站覆盖,为了保障用户体验,每一栋建筑物都需要一个单独的基站。在这一点上,CDMA和GSM没有差异。

  现在人们的环保意识日益加强,在楼宇部署基站不管对运营商还是设备商都是不小的挑战,需要设备商提出创新的做法解决这一问题。

  中兴采用的是创新的BBU(基带共享资源池)和RRU(远程射频单元)分离的方式,减少了基站对于机房的依赖程度,方便部署。其他企业也推出了一些新技术,比如微基站、美型基站等。

  面对日渐风生水起的CDMA市场,设备商需要使出全身解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厂商观点

  阿尔卡特朗讯通信网络集团副总裁陈伟

  网络技术适度超前可以带来新市场机会

  目前3G业务开展得比较好的运营商有不少采用了CDMA技术。在3G应用中,CDMA2000的技术成熟较早,这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丰富的3G业务的尽早开展。电信重组后,无论是从用户发展还是业务发展等各角度来看,CDMA应该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我们认为网络技术的适度超前可以带来新市场机会。中国CDMA网络基本上已经具备了CDMA20001X的功能,而由于CDMA技术标准的演进本身就是一个平滑的过程,因此当前的CDMA1X的网络可以非常快速平滑地演进到EV-DORev.A,从而可以支持高达3.1Mbps的下载速率和1.8Mbps的上传速率,这一点相对于GSM网络来说无疑是领先的。快速将网络升级到EV-DORev.A可以赢得宝贵的超前时间窗,提供差异化的业务。日本第二大移动运营商KDDI就是采取了快速迁移的3G技术策略,在CDMA技术每一阶段标准成熟的第一时间进行网络升级,以具有竞争力的基础设施进行差异化营销,保证数据业务能力和用户体验质量的不断提升,从而提升了整体产品的吸引力,获得了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从2002年的17%上升到了2007年的29%)。

  从标准上讲,普通的语音和基本的数据业务在CDMA20001X阶段就已经完善,后续EV-DO标准的制定在于增强对高速数据及VoIP的支持。从全球来看,EV-DO目前已经比较成熟,从CDG官方数据统计来看,截至2008年一季度,CDMA20001xEV-DO用户数已经达到9693万,其中有42个商用的EV-DORev.A网络,有34个正在部署中。可以说,中国电信向EV-DO演进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快速的升级可以赢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中国电信具有丰富的固定网络资源和经验,可以实现一些业务资费的捆绑,并逐渐向融合业务过渡,实现全业务经营,吸引个人和家庭用户。

  北电大中国区首席技术官曾旭东

  LTE和WiMAX演进方向并不矛盾

  在中国过去两三年间好像较少听到关于CDMA的部署建设消息。现在中国电信业重组之后,又会出现什么变化呢?这是全世界都非常关注的焦点。中国电信的加入对于CDMA整个市场,特别在相关的应用服务方面,在手机的发展及未来的网络演进方面,都是一个很大的助力。因为过去主要是Spring、Verizon在引导CDMA市场,现在有了中国电信这个生力军。

  从全球市场来看,北电占全球CDMA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5%以上。北电在中国8个省有超过15000个基站,在中国CDMA市场上的份额是17%。北电有12个售后服务中心,可以为运营商提供本土化服务。

  对于移动网络的演进问题,我们认为LTE和WiMAX之间并不矛盾。一些老牌的运营商在经营3G时可以采用循序渐进的投资方式,即先投资LTE,然后再投资诸如WiMAX这样的技术。LTE可以作为其投资回报的一种过渡。

  另外一部分新进入运营商,他们主要集中在区域性覆盖,包括数字城市、企业专网等。这样的运营商很可能会选择WiMAX。因为他们可能没有牌照去部署3G,而又等不及LTE,所以他们就可能选择WiMAX。

  过去两年,WiMAX、LTE、UMB在市场区隔上和运营商选择方向上都不是很清晰。不过过去一年以来,这个趋势逐步明朗了,即UMB逐渐出局。WiMAX由二级运营商采用部署数字城市网络,提供无线接入,这是WiMAX的发展方向。以目前的情况来看,LTE受到一级移动运营商关注,因为他们都有3G的投资计划,所以他们期望能够有长一些的投资回报时间表。(杨庆广) (来源:赛迪网-中国电子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