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南新城爱民曲--江苏张家港边防检查站爱民侧记

  新华网南京7月14日电(叶林军 戴高乐)“你是海之头,你是长江尾,巨轮出海港,江岸钢花飞……”这首赞美“江南新城”张家港的动人歌曲,被驻守在这里的江苏张家港边防检查站的官兵们传唱着。来自五湖四海的他们,用如火的青春年华助推第二故乡的经济发展,把忠诚的赤子之心捧给第二故乡的人民群众。


  建站26年,他们共派出警力15000余人次协助地方开展严打整治和治安巡逻140多次,参加地方抗洪、灭火、抢运粮食等抢险活动50余次,植树造林2万多株,派出警力6000余人次帮助学校、企事业单位军训学生、员工近14万人,连续10年被苏州市政府、军分区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学生眼中的好教官

  “虽然教官上课时凶巴巴的,但是我们都喜欢他!”金港小学学生黄佳佳在军训日记里这样写道。“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张家港市金港小学的陈校长说:“边检站作为"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暑假都义务为孩子们举办夏令营。”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学生们在军事骨干的带领下,顶着骄阳一招一式练得毫不马虎,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课,挺拔的军姿、嘹亮的军歌、豆腐块军被,都已成为他们成长路上可贵的精神财富。

  在担负繁重的执勤任务的同时,这个站官兵长年为金港小学少年警校的学生义务军训。除此之外,他们每年派出警力150人次为驻地其他十几所中小学万余名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国防教育,是学生们心中可敬可爱的好教官。

  孤寡老人的好儿子

  今年的端午节,战士张军正在上哨,远远望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颠着小脚向中队走来,张军连忙走下哨位。原来是中队的帮扶对象卢老太,她把一大袋花生交到张军手里,口齿不清地说:“小伙子,糖炒花生给你,过节了,别想家。”张军接过沉甸甸的袋子,心里思量着:老婆婆住得远,步行过来要一个小时,不禁红了双眼。

  卢老太以前最害怕过年,一双筷,一个人,形单影只。直到她有了这一群“兵儿子”,日子便过得有了滋味。她家的收音机、电视机、电扇都是战士们凑钱买的。每周六,张军准时来看她,陪她散散步,聊聊部队的新鲜事,老人开心地说,她的生活有了盼头。

  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张家港市,每逢节日,边检站战士们总惦记着那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前夕,这个站的青年团员带着水果、色拉油、米面等慰问品走访看望了20多名孤寡老人和无助儿童,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还主动与居委会、民政等部门加强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帮助措施,受到群众的一致称赞。

  忧国忧民的好战士

  闻悉四川汶川地震灾难,这个站的官兵于地震第二天自发通过慈善总会向灾区捐款11万余元。不能亲赴现场,很多干部战士焦急万分,他们互相问着:“我们还能做点什么?”

  当晚,官兵们从电视上得知灾区最紧缺的是血浆后,连夜打电话给张家港市红十字会,要求向灾区人民群众献血。5月14日一早,张家港市红十字血站采血车开进警营,工作人员迅速摆放好仪器设备,200多名官兵秩序井然地采血化验、挽袖抽血,共献血38700毫升。很多干部家属也闻讯赶到现场要求无偿献血,警嫂沈寅兰眼含热泪说:“看到灾区人民特别是很多失去父母的孩子,我心里很难受,我们军属也要站到部队支援受灾群众的队伍中来!”

  “每年献血近5万毫升,多次缓解用血危机,多次荣获张家港市无偿献血促进奖,边检站官兵是全市最稳定的一支献血队伍!”在采血现场,张家港市红十字血站杨站长被战士们爱国爱民的热情感动,不禁赞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军 | 金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