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油价引爆南非矿工大罢工 全球金价可能受影响

  本报特派记者 王国秦

  高油价引爆南非矿工大罢工 金价或受影响

  由于担心即将到来的32万矿工大罢工给金矿业造成更大影响,南非所有大型矿业公司首席执行官将进行为期两天的安全圆桌会议,南非金矿全球产量第二。

  这其中包括号称“中国合资第一矿”澳华金矿的最大股东南非金田矿业公司在内。

  据南非本地媒体称,这是有史以来南非矿业理事会决定召集的首次安全问题圆桌会议,会议将集中讨论噪音、矿渣以及地面下陷等安全议题。

  日前,本报特派记者电话采访南非矿业理事会发言人时获知,鉴于参加会议人员问题,计划近期召开的圆桌会议被临时拖迟。

  而南非全国矿工工会却已经对其下属32万名的会员开始进行宣传鼓动,并决定于2008年8月6日举行全国范围大罢工。

  高油价导致罢工

  矿工工会发言人塞苏卡对本报记者说,“本次大罢工是响应南非全国工会组织联盟(以下称全国工盟)的全国大罢工号召,目的是对高油价以及高粮价解决方案的诉求。”

  全国工盟称由于“天价”的油价,使得工人无法承受从矿场回家的费用,持续上涨的银行利息让社会底层民众遭受更大的痛苦,甚至连交房租以及面包钱都是困难。

  据悉,在本月的9日、16日、23日该组织已经先后组织了9次全国不同省份的罢工活动。而下月6日的罢工将达到最高潮。

  根据今年3月份的统计,拥有全球三座最大金矿的南非年产量达到254.7吨。南非矿业理事会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年产272吨的产量于2008年第一季度超过南非成为世界黄金第一生产大国。

  “由于南非的金矿开采深度已经到达地下3000到4000米;而去年年底发生的3000名矿工被困井下事故,全国矿业公司依法增加安全措施;以及2008年3月份后南非电力公司对所有矿场实行10%的供电减少,造成南非的金矿业的现状。”南非矿业安全顾问公司Gold Yard负责人陈家基介绍到。

  南非2008年上半年黄金产量相比去年下降了7.4%,南非矿业理事会指出。

  据2007年12月11日南非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南非10月底采矿总产量年降3.4%,黄金采矿产量年降5.8%。9月至10月期间,采矿产量下降3%,归因于部分铂族金属矿井因安全问题而关闭。

  这直接导致非金矿石销售额下降10.1%或48.3亿兰特,黄金销售额下降8.1%或8.267亿兰特。

  罢工的重点对象

  “除了参加全国工盟的大罢工外,我们工会同时已经组织针对南非金田公司的罢工,要求其加强安全措施。”南非全国矿工工会塞苏卡进一步表明。

  面对即将开始的两次大罢工,南非金田公司新闻发言人图莱对本报记者说,“目前由南非全国工盟牵头的8月6日罢工已经确定,我们也已接到通知。但是南非全国矿工工会的罢工尚无任何具体信息,仅仅是个罢工预示。”

  图莱介绍,“对公司日产量的影响很难估测,因为即使大罢工也有一定数量的工人必须继续维持生产。而且通过日后的增产也可弥补这一缺口。”

  根据图莱的数据显示,南非金田集团公司2007年全年黄金产量为309百万盎司(约合96吨黄金)。这其中包括南非国内266百万盎司的产量(约合82.6吨),其余为其下属的国际矿业公司构成。

  图莱表示,“根据该数据,可以粗算出金田公司的日平均产量为7000盎司。”

  远在南非的金田公司与中国金矿产业确有着非常贴近的关系。

  南非金田公司由于增持澳大利亚汉华金矿公司的股份,从15.5%到19.9%,一跃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

  2008年2月2日,南非金田有限公司与澳华黄金有限公司(Sino Gold ing Limited ABN)宣布Sino Gold Fields金矿联盟(“SGF联盟”)在中国建立第一家合资企业。

  SGF联盟建立的目的主要是针对中国境内丰富的大型金矿,将主要勘探开发大块可开采型的金和金铜矿产。SGF金矿联盟即将开发的矿区是位于云南省普朗矿带、甭哥勘探许可证允许开采的矿区。

  而先前澳华黄金公司于2007年12月13日已收购金华资源有限公司(Golden China Resources Corporation)近92.5%的已发行股票。

  澳华黄金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悉尼并在澳大利亚上市的矿业公司,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第一家进行黄金矿业开发的国外矿业公司。

  其已在贵州、广西、云南、山东、福建、黑龙江、吉林、甘肃、新疆、内蒙古等省份,还有多个地质勘探合资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澳大利亚集团正在开发中国第二大金矿。澳华黄金有限公司2007年3月份在香港筹资1.15亿美元。

  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规定,所有公司必须有3年的利润和管理记录。而迄今只有澳华黄金有限公司(Sino Gold ing)一家公司获得这种豁免权。

  南非金田公司的发言人图莱表示,“发生在南非境内的罢工是由当地工会组织的,对集团下属的国际矿业公司生产没有任何的影响。”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