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火车站升级8月启用 地下候车室全国最大

  随着奥帆赛的日益临近,奥帆赛配套工程青岛火车站内外部装修全部完工,8月将正式启用。据了解,青岛火车站改造后,车站站房建筑面积将达到5.4万平方米,比原来的车站扩大了3倍,启用后可同时停靠10趟列车,日发送旅客可达4万人次,比老火车站的运送能力翻一番。

在内部服务设施上,东、西、南三面都可进出,基本设施全面升级。

  人性化设施

  让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更便捷

  目前,青岛火车站盲道铺设完成,施工人员对黄色盲道的填色修补也全部结束。沿着盲道进站、上电梯,特殊乘客可以一路走到列车车门口。记者了解到,青岛火车站静态验收中,车站无障碍设施得到验收组肯定。针对火车站进出口多且跨度大的特点,在乘客进出口通道上除备有自动扶梯、无障碍坡道外,还增设了上下垂直电梯,以方便老年人进出。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火车站将在站台各进出口处新添多部电瓶电动车,免费接送老人或残疾人乘客;在售票处单设了老人、残疾人购票窗口。这座功能完善的现代化综合客站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他们的出行将更轻松便捷。

  改建后的火车站,在候车室和站台通道的进出口处都有明显的中英文导引牌和标志,并配有服务人员对老年人、残疾人引导服务。工作人员说:“老年人、残疾人能真正轻松、自如地乘坐火车出行。”

  “一米”售票柜台

  告别“仰视”售票员

  记者在青岛火车站看到,站台、景观连廊、地下候车室之间的电梯,将设置成感应式运行,在没有客人乘坐时运行缓慢,有乘客乘坐时才按正常速度运行。

  据悉青岛火车站从整体设计到建材的选用,都体现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的特点。新火车站投资1400万元,在58000多平方米的无柱风雨棚上方铺设了太阳能发电系统,这是设计环保节能的集中体现。

  售票大厅内的售票柜台仅有一米高,售票窗口设计更人性化,旅客买票时不需“仰视”售票员。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老人和孩子买票都非常方便。此外,车站售票窗口和检票口,都不再设置铁栅栏,而是换成软护栏。届时,将设置成类似于机场、银行内的象征性围挡,用布绳一拉就算是隔离。新车站的理念是将原来的管理旅客变成引导旅客。车站启用后,无论是售票还是进出站,到处都有指示牌,旅客可以进行自主式服务。

  新客站创4个全国之“最”

  唯一仿欧式铁路车站:

  青岛新客站以哥特式的钟表楼作为标志性的建筑为承接连贯点,分别向北、南、西三个方向延伸,形成一个外观自南向北的U字型结构的整体仿欧式建筑群,是全国铁路车站当中唯一一座仿欧式建筑。

  风雨棚跨度全国最大:

  青岛新客站无柱风雨棚总面积58250平方米,采用单层柱面网壳结构形式,最大跨度43.9米,高度17.85米,这是全国最大跨度的网壳结构无柱风雨棚。

  地下候车室全国最大:

  青岛新客站地下候车室共分为两层,距地面最深处13.9米,为地下候车区域,建筑面积5400平方米,可以同时容纳3000人候车,为全国最大。

  全国最高规格车站贵宾室:

  新客站的贵宾室分为东西两处,其中东贵宾室中的最大贵宾接待厅360平方米,东西两处贵宾室的设计标准和规格全部按照接待国家元首级别设计,这在全国铁路车站设计中是首次采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