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8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凸现奥运与救灾元素

  中新社上海七月十五日电 题:奥运与救灾元素凸现二○○八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

  中新社记者 陈静

  室内空气甲醛清除机、多功能救灾抢险机器人、助盲式“三态”电梯按钮以及楼梯踩踏事故报警装置……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青少年带着作品今天起共赴科技盛会。
在德国奥格斯堡玛丽斯坦中学交响乐团的音乐声中,二○○八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拉开帷幕。

  接下来四天的博览会上,不同肤色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将聚在一起,不仅展示各自独特创意以及科技成果,并举行科技论坛,和老师们一起探讨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

  刚刚过去的地震灾害和即将到来的奥运盛会为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们带来灵感,成为科技创作的重要元素。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作品非常具有推广价值。

  博览会现场的项目表演舞台上,一个头戴白色高帽子、笑眯眯的机器厨师正在翻炒锅中的番茄和鸡蛋,不一会儿,一盘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出锅了——这是奥运迎宾机器人厨师正在制作西红柿炒鸡蛋。

  制作者周晓雯告诉记者,只要按下开关,机器厨师就能够自动定量将油和配料倒入锅中,并进行翻炒。她说,奥运期间,奥运村里有那么多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希望奥运大家庭成员能够又快又好地吃到热腾腾的菜肴。

  现场,一个伶俐可爱的奥运福娃贝贝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捏捏贝贝的手、亲亲贝贝的脸庞,贝贝都会热情地打招呼。这个福娃可不简单,她是娱乐型语音控制机器人。制作者刘峰告诉记者,他给贝贝安装了语音控制单片,并制作了包含奥运问答的芯片。通过语音识别系统,福娃贝贝经过“学习对话”,就可以根据主人的提问回答各种关于奥运的问题。

  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地震灾难令世界震惊,如何以科技拯救受灾地区成为爱好科技的青少年创作的原动力之一。据悉,来自四川地震灾区都江堰市的学生代表此番特别受邀参加博览会,今天,他们与各国各地区学生代表们一起点亮了象征科技理想的创智圆球,并表示要用科技重建美好家园。

  出于对灾难的关注,机器人福娃贝贝的制作者刘峰还带来了另一个工艺复杂、配备齐全的作品——搜救机器人。

  据刘峰介绍,这个机器人采用双面履带驱动,可以自如地展开合拢,通过变动自身结构来适应地面状况。他说,这个机器人个体小,行动灵活,可以潜入废墟作业。机器人上还装备了无线摄像头、双向语音对话系统,以及人体红外与微波探测系统。有了这些,被困人的一个小动作都可以被探测到。

  有科技界人士表示,在此次博览会上展出的不少作品都具有较强的实用价值。这说明学生们的科技创作已不仅限于对书本知识的应用,还注意了社会需求。与社会需求结合的青少年科技创作才有社会生命力,具有开发利用的推广价值。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