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升学毕业学子心理问题增多 心理援助提供参考

  编前语:七月带着火辣也带着感伤。许多高中、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或升学、或步入社会的新旅途。离别的愁绪还未散尽,落榜的苦恼、考试的失利、就业的挑战又接踵而至,成为困扰莘莘学子们的一块心病。从本期开始,《法制周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将和专家们一起,通过对一些学子们的心理援助,来解析因为毕业、就业所带来的心理困惑,为那些正在人生之路上彷徨的学子们提供参考。

  毕业生心理指导 系列之一

  高考分数公布后,迎接掌声和鲜花的,往往是那些获取高分如愿以偿的幸运儿,却很少有人把目光集中到在高考中失利的不得志者和落榜者。高考的失利让他们备受打击,自责、失落、自卑、自我否定和对未来的不自信,在他们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近日,本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就接受了两位高考生的咨询,在他们的故事里,一些有关高考后心理调适的话题渐渐清晰起来……

  【志愿者档案】本报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专家 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发展咨询指导中心/梁琪老师

  采访整理/罗帅

  案例一

  沮丧的优等生

  小林(化名)今年17岁,生活在湖南永州一个偏僻的农村。“我是家里的独子,父母是村里老实巴交的农民,没读过几年书。为了让我读好书,他们几乎把全部心血都花在了我的身上。”

  正因为小林理解父母供他读书的苦心和艰辛,在学业上他从来没有一刻松懈过。从读小学开始,他几乎每年都是第一名。今年参加高考的他早就为自己构思好了未来:进入一所名牌大学,毕业后再考公费研究生,然后找份工作让父母过上好日子。但高考似乎给他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成绩出来,我只考了583分(文科),这个分数,比我模拟考试时差了好几十分。分数公布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林的这个分数虽然只比重点本科线高出两分,但选择一般的重点本科院校或者读一个二本院校还是没有问题的,但这与小林当初的目标相去甚远。“我的理想是清华、北大一类的全国知名高校,但我的分数还差得远。”

  小林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责,他不断埋怨自己发挥差劲,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我们村里的同龄人大部分都在打工挣钱了,而我还在花父母的血汗钱。我想出去打工,但是被父母否决。他们情愿支持我复读也不要我打工。但是,明年高考我要是再次失败呢?我现在真的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了,有时候我甚至想离家出走算了,到一个没人认识的地方打工赚钱,好歹我也能自己养活自己。”

  专家点评:

  追求完美导致失落

  带着小林的疑问,记者找到了长沙市未成年人心理发展咨询指导中心梁琪老师,有着数年心理教育经历的梁老师告诉记者,高考过后往往是未成年人心理困惑爆发的高峰期,关键是要调节自己的情绪,走出失利的阴影。

  听完记者对小林情况的描述,梁老师作出了一个初步的分析:小林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甚至是苛刻。因为小林的学习动机过强,心理压力过大,高考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他便开始不断的自责,甚至对将来的生活失去了信心。这种强烈的自责感在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和成绩优秀的孩子身上体现得比较明显。

  自责的人通常有些共同的特点:首先,他们过于追求完美,对自己要求很高,凡事会做周密的准备。一旦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就会把原因归咎于自己身上。其次,他们常把事情和自己的价值联系起来,觉得自己做得不好就不再有价值,从而怀疑自己的能力。

  案例二

  总是失败的女孩

  记者跟美美(化名)相约在肯德基餐厅,她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今年18岁。美美的父母在外地做生意,她一直由长沙的奶奶照顾着。(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高考失利让她心情低落,无意间听人说起本报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她才怀着忐忑的心情拨通了热线电话寻求帮助。

  “刚进高三的时候,我读书更加勤奋了。可我就是笨,每天复习到深更半夜,做了几十本习题,成绩就是上不去。”美美的努力没有得到应有的结果:今年的高考,她离二本线还差了30多分,只够上个三本院校。

  “我们班好多人,每天看书的时间都没我长,但都考上好大学了。我天天闷在家里看书却还是个这样的结果。我觉得自己很没用。”美美说,她从小到大想考个好成绩,但每每付出了努力却没有得到她期待的成果。美美的父母都是名牌大学毕业,而她什么也做不好,有时她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父母的亲生孩子。

  “父母打算送我去国外念书。在国内,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学习都没有提高,去了国外会不会更加无所适从呢?”美美打算拒绝父母的安排。可她的父母没有放弃,从来不跟家人吵架的美美好几次在电话里跟父母闹翻。

  专家点评:

  反复失败失去信心

  “‘我实在没有信心再出国’,这句话恰恰反映出美美此时的心态,怀疑自己的能力,害怕再一次失败,情绪低落、沮丧,这些都是由自卑心理造成的。”当记者带着美美来到梁老师面前时,梁老师如是说。

  挫折和失败的体验是导致自卑感形成的首要原因,美美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但是结果却不尽人意。特别是高考失利,更是雪上加霜。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让她对自己形成了一种消极的认识,总认为自己没用,变得畏首畏尾。“此外,美美父母事业的成功以及优秀的学业背景,都让美美无形之中感到一种压力,这是美美自卑感形成的另外一个原因。”对自己的消极否定,就会产生心理负担,限制美美本身能力的发挥。没有成功,又进一步印证了美美心里对自己没用的认识,这种恶性循环使自卑感进一步加重了。

  专家建议

  面对现实找到自信

  对于小林和美美来说,面对高考结果和现实的差距,他们该如何调节心理的失衡呢?梁老师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对小林来说,他首先要积极地接受和应对现实。理智、冷静地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同样可以实现目标与梦想。

  其次,要改变思维方式。其实,“退而求其次”不是在降低标准,而是选择另一种途径来实现梦想。学会自我原谅,保持自信。为自己找出失败的“借口”,善待自己,才可以拥抱未来。

  第三是要合理宣泄不良情绪,把积压在内心的压力宣泄出来,可以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文体活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如从事运动、外出旅行等。

  对美美来说,她除了要勇于面对现实之外,还要冷静地分析失败,找出失败的原因。美美要善于发现和利用自己的优点,选择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突破口,为自己增加一些成功的体验,比如运用自己的特长参加一些比赛夺得好名次。随着成功体验的不断增加,自卑便会被自信所取代。

  此外,因为美美的父母经常不在身边,亲子之间缺乏了解和沟通。所以,美美应该开诚布公地对父母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争取父母的安慰与鼓励,获得心理支持。

  关键词

  自责:自责即自我谴责,指个体未必做错事但因此自责自贬,缺乏自信。

  自卑:自卑是指自我评价偏低、自愧无能而丧失自信,并伴有自怨自艾、悲观失望等情绪体验的心理倾向。

  田田寄语

  翻过失落的大山

  每个人都走过7月的那段紧张时光,这段日子,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意味着欣喜和收获,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却意味着失意和痛苦。

  小林的困扰,在一般人看来,其实并没有什么可烦恼之处。(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4802117)只是他觉得,“退而求其次”还不如推倒重来,完美主义的心态让他苛刻要求自己,同时也束缚住了自己的手脚。如果放任自流,也许数年后,他只能成为南方某个合资小厂的流水线工人。

  而美美则不同,她有着富庶的家境和高枕无忧的未来,却执著于自己的失败而不能自拔。她的自卑足以摧毁她的前途。试想,一个永远的失败者又有什么资格来要求成功呢?除非她彻底改变自己的人生观,为自己积极地创造成功的机会。

  自责、自卑,对于每个失意的高考生来说,都是一座需要逾越的大山,只要翻过这个山头,迎接他们的,就将是崭新的未来!(本报博客地址:https://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