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社会万象

暴雨过后商贸城空调罢工 千余商户“洗桑拿”

空调不凉,电扇帮忙  商报记者 陈亮/摄
空调不凉,电扇帮忙  商报记者 陈亮/摄

  银基空调“罢工” 千余商户“洗桑拿”

  多年管网老化 物业和供热公司都不肯为改造费用埋单 商户热得提前关门回家

  一场暴雨,导致热力管网“罢工”,银基商贸城内空调停开,上千商户犹困蒸笼。表面上看,这是暴雨惹的祸,而实际上,物业和供热公司都不肯为多年老化的管网改造费用埋单。

  ■商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官鑫

  ■ 投诉

  商户不堪受热弃店回家

  7月14日下午,记者走进银基商贸城,一进门,热浪扑面而来。

从早上起这里空调全停,室内温度至少达36.7度。环顾四周,商户们人手一把扇子,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在银基一楼做服装生意的蒋女士告诉记者,不开空调,楼内又一直开着灯,人热得受不了,客人很少。再等一会,她也打算回家了。已经有人坚守不住了。下午5点不到,5楼的商户黄先生和三四个同行关门闭店。而整个商贸城内,每楼层都有提前打烊的商户。

  当天,为空调停开一事,商户们向银基方面多次投诉。“商场说是暴雨弄坏了空调制冷系统,但商场制冷不好已不是一天半天了。”蒋女士说,从2005年搬到银基开始,一到夏天,空调常常不制冷,商户热得受不了,客人也都不愿来。

  商户普遍都有类似抱怨,“我们年年投诉,也不知道问题出在哪。”

  ■ 解释

  蒸气管道被毁 制冷机无法工作

  银基商贸城物业公司设备部经理张儒这样解释:都是暴雨闹的。

  张儒介绍,7月13日晚上那场暴雨后,大同宾馆下和天隆商场下的两处人防工程全部垮塌,地下的水、电、煤气管、热力管网被悉数毁坏。

  “我们的空调制冷系统采用的是热力转换,如果热力公司的蒸气管道被毁,断了气,制冷机就没法工作了。”张儒说,人防工程垮塌已不是第一次,今年五一刚垮过一次,弄得他们忙得检修了一天。

  而对于商户反映的商场长期夏天空调不制冷的情况,张儒并不否认。

  “根据制冷转换器的工作原理,热力管道送压达到0.3mpa左右时,空调制冷属于正常状态,人体感觉凉爽舒适。但实际上,热力公司供到我们商场时,记录显示压强连0.1mpa都没有了。空调能制冷吗?”张儒表示,此次暴雨后,商场又重新检测了内部的制冷设备,没有发现任何问题。由于当初曾与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二马路供热分公司签过供气合同,“原因只能出在供热公司”。

  ■ 追问

  谁该为管网改造费用埋单?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二马路供热分公司经理施绍献则称,银基的管网老化,加上又处于供热的最末端,由于蒸气在运输过程中易形成衰减损失,所以到达末端后,压力就上不去。

  施绍献告诉记者,银基的管网老化是个老问题,去年冬天已经出了6次事故,“当时,我们就建议他们立即改造,虽然他们没做,但今年夏天我们还是正常供气,只不过这次暴雨过后,问题一下就全暴露了。”

  记者了解到,就热力供气制冷不佳问题,银基与二马路供热分公司已协商多次。供热分公司甚至还为银基做了一份总价为48万元的管网改造工程预算。

  施绍献解释,按照规定,公用事业单位的主干管网建设维护费用由公用事业单位承担,入户的支线则由用户自己承担,“银基的情况,理应由他们自己承担”。

  但这一方案并没有为银基方面接受,“我们同意改造管网,问题是,费用为什么要我们承担?”张儒说。

  不过,对于眼下空调断气的棘手问题,供热公司表示,7月16日起即可恢复银基一、二期的空调开放,三期的供气时间可能要稍长两天。

  截至昨日,银基商贸城内仍笼罩于闷热之中,而银基和供热公司均透露,就管网改造的问题,双方还将继续谈判。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基 | 张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