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

  新华社记者廖翊

  音乐与奥林匹克运动有着不解之缘,几乎在每一个重要的奥运场景中,都有激荡人心、感人肺腑的音符,音乐构成了全世界关于奥林匹克的共同回忆和理解:20年前,一曲《手拉手》音起汉江,和平之声即刻响彻世界;1992年,一首《巴塞罗那》,将西班牙如火如荼的热情遍燃;2004年,雅典奥运会会歌《海洋母亲》如天籁之音轻拂全球……

  2008年的北京,将用什么样的奥林匹克音乐献给世界呢?

  早在7年前北京申奥成功,北京奥组委即着手研究北京奥运会的音乐创作。
2003年,经过与中国音乐界人士的广泛沟通,北京奥组委决定采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评选的方式开展奥运音乐创作,由北京奥组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组建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办公室,开始面向全球征集用于宣传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歌曲。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大型的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从2003年4月15日启动第一届北京2008年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到目前为止,共举行了四届评选活动。每一届评选都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优秀作品迭现。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的成员单位也由原有的三家扩大到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司、广电总局宣传司、中国音乐家协会、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八家。

  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最后一届,实行“边征集、边推广”的工作方式。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目前仍在进行之中,已经取得了数量和质量的双丰收。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应征作品15000余件,其中专业作品已经超过1500余件。莫洛德尔、刘德华、周华健、孔祥东、林夕、鲍比达……海内外许多音乐界人士投入到奥运歌曲创作中,产生了一大批脍炙人口、广受欢迎的奥运歌曲。2007年7月30日至8月3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歌曲《WeAre Ready》在北京乐家轩录音棚进行录音,130多位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知名歌手参与了歌曲的录音工作。在其后举办的“好运北京”体育赛事中,这首旋律激昂、振奋人心的歌曲成为了赛场的主旋律。

  在长达4年的征歌活动中,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专业音乐人士,他们用自己的心血谱就了一首首献给北京奥运的热情歌曲;每一首歌曲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感人故事和殷殷期盼。

  时任外交部部长的李肇星在百忙之中抽出空闲参与征歌活动,并给征歌办送来了他本人作词、中国音乐学院吴军作曲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以表达对奥运征歌活动的支持;射击世界冠军杨凌送上了自己为奥运创作的作品,旨在传递自己在奥运赛场上真切感受到的奥运精神与气氛;北京七旬老人沈德诚献上了《畅想2008》,志在展现老年人对奥运的参与之情;山东白血病患者韩先生强忍疾病的折磨,在医院写下奥运歌词《2008,北京中国》;来自加拿大的乔治·塞邦尼斯怀抱一把吉他,为中国社区居民带来了《奥运会志愿者之歌》……

  这是征歌办工作人员亲历的一个镜头:一天,有人从传达室打来电话,表示要将自己的歌曲亲手交给征歌办。工作人员来到传达室门口才发现这是一名残疾人,他的状况十分窘迫,腿部绑着一个破旧的轮胎,手心里满是泥土,看得出来是以手支撑艰难挪步来到征歌办的。歌谱纸张简朴,但抄写十分工整。这场景,令征歌办的工作人员动容。

  与此同时,优秀征歌作品得到了深入人心的传播。北京志愿者协会的“歌声与微笑”奥运歌曲教唱志愿团走进了社区、公园、高校、工地和农村,向群众教唱北京奥运歌曲;房山区自发组建了“奥运歌曲万人大合唱”合唱团,志愿普及奥运歌曲;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唱响奥运歌曲,传递志愿微笑”公益活动,与军人和社区居民同唱奥运歌曲……奥运歌曲正在转变为一个展示中国民众“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风采的大舞台。

  历时四年的北京奥运大型征歌活动,共有2000多位优秀的专业音乐人投入创作,5万余名普通群众热烈参与……这组惊人的数字生动证明了音乐在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的巨大感召力,同时也是一次面向广大受众的空前的奥林匹克普及教育,更是中国各族人民热情参与奥运、积极支持奥运的感人体现。人们相信,五环旗下的各国人民将乘着美好歌声的翅膀,尽情翱翔在和谐、友爱、奋斗、坚强、勇敢、梦想、希望的奥林匹克天空。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