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疑女友红杏出墙砍死四人 引用总理讲话辩护


嫌疑人杨启良

事件地点

  马关灭门案昨日开庭,众被害人家属悲痛难抑

  老人当庭掏出四发子弹誓言“报仇”

  同居达四五之后,他突然对“妻子”抡起了斧头,象平时劈柴一般地劈了下去。随后,又接连对“妻子”家中的三个孩子举起了带血的斧头……

  一夜之间,这个一直想要正式登记结婚以确定自己合法身份、却始终没能如愿的“女婿”,制造了令人震惊的“马关灭门惨案”。

  究竟是什么让他如此残忍,如此血腥?

  昨日,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在案发地的马关县人民法院开庭,对这起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进行公开审理,被告人被控故意杀人罪。

法庭上,被告人不断被害人家属及其律师厉声斥责为“猪狗不如”的“杀人狂魔”,却始终显得相当镇定,且一直保持着冷漠的眼神和阴骘的表情,让人无法窥知其真实的内心世界。被告及其辩护人均试图以被告女友“红杏出墙”为情有可源的理由,来争取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可能。

  审理中,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四名被害人的家属索赔近百万。他们悲痛难抑,其内心的愤怒情绪多次在庭上失控。最无法控制自己的,是被告人的“岳父”:老人当庭掏出四发子弹,咬牙切齿地发誓,一定要为自己的女儿和三个孩子“报仇”。

  上午半天的审理结束后,担任审判长的文山州中院刑庭董品斌副庭长宣布:由于案情本身和社会影响均非常重大,将在上报本岸审判委员会研究后,择日另心宣判。

  1、沉默寡言的他,突然引用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和温家宝讲话为自己辩护

  昨日,法院安排的开庭时间是早上8点半,但天才刚刚见亮,四名案中受害人的众多亲友及关注此案的当地群众,就陆续赶到了马关县人民法院,该院最大的审判法庭很快就座无虚席,并还临时增加了好几排椅子。

  8时40分许,被告人杨启良被从侧门押进法庭。他满脸阴森,目光呆滞,对满法庭的人视而不见。整个审理过程中,他始终略低着头,有谁向其发问,他就瞥谁一眼,另外,他用打开手铐的右手挠过两次头皮。除此之外,他不曾东张西望过一次,似乎显得比较镇定。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指派余勇出任本案公诉人。他宣读了非常简短的一份《起诉书》:被告人杨启良因看到其女友李洪芬手机与一个小灵通用户通话频繁,便怀疑李有外遇。2007年12月9日深夜23时许,他趁李与女儿孙燕(记者注:系李与其前夫所生)及侄子李连凯、李连杰熟睡之际,用斧子将四人杀死后逃离现场。经法医鉴定,李洪芬系被人用锐器砍伤全身多处及颈部总动静脉断裂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三名孩子,则是头部分别遭受锐器砍伤或钝器击打而死。

  对于以上基本犯罪事实及公诉人所出示的绝大部分证据材料,被告席上的杨启良都表示“我认可”或“没有异议”,从不加以任何解释。这非常符合他多年来一直都沉默寡言的性格。

  但在最后陈述阶段,杨启量的口才似乎突然变得好了起来。他向法庭提出请求:希望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一个司法解释,和温家宝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的精神,来客观地地对他做出处理。

  “你的意思就是说要从轻处理,是吧?”法官问。

  杨启良稍微扬起头,答以不易为人所察觉的一声“恩”。

  他一口气说出的那个司法解释的名称很长,当时,连本该全程记录庭上所有经过的书记员都停下了手中的笔,显得似乎有点难以准确记录。但做为一名仅仅只具备初中文化的“半文盲”,杨启良却在没有书面文稿的情况下,很顺畅地就说了出来。

  据了解,他所提到的这条司法解释和温总理的讲话精神,涉及到的都是关于死刑应该更加严格、更加慎重的内容。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启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