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寨机之父”联发科:DVD芯片全球市场第一

  “山寨机之父”联发科

  与暴得大名的手机芯片相比,这家台湾公司在DVD芯片和液晶电视芯片领域的成绩更加出色——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中移动首期TD-SCDMA终端芯片解决方案中,也有50%的份额属于这家公司。

  文|CBN记者?高宇雷 马建勋

  2006年5月的一天,在被伦敦当地人称为“tube”的地铁里,列车以每小时80千米的速度从地面驶入 隧道,瞬间的压力让怀抱中的婴儿躁动起来。之后列车停靠在站台,几个背着双肩包、手拿测试仪的中国人走了下来。他们又到对面的站台坐上地铁返回了上一站,随后又体验了这刺激一刻。如此往返几十次。

  他们是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发科”)的工程师,当时是在为客户测试手机芯片。当天晚上他们连夜与台湾同事分析白天获得的数据,然后提出解决方案,就在他们回到台湾的第二天, 客户就通过了当地运营商的认证,成功进入英国市场。

  在内地因为非正规手机厂商使用联发科的MTK芯片方案,这家公司被称作“山寨机之父”。事实上,山寨机所使用的芯片已经完成全球超过90个运营商的完整路测(Field Trial),获得入网认证。

  “英国、西班牙、印度、南美多国联发科都已经去过,甚至包括印度,因为中印之间手机产业的竞争关系,市场并不好进入。” 联发科CFO喻铭铎介绍说,在印度,MTK方案提供超过30种全球性官方语言与输入法,以及8种印度方言。因为印度市场相当注重FM收音机功能,电台覆盖率又非常低,联发科从IC 端、电路系统端甚至到耳机天线端都做了改进。

  联发科脱胎于另外一家台湾公司—联华电子,1997年创始人蔡明介领导的联华电子“多媒体小组”20多人跟随他独立出去成立了联发科。

  2004年以前,联发科最重要的业务是DVD-ROM芯片,无论是DVD、电脑还是游戏机Wii,如果想要正常运转都离不开这个部件。联发科成立之初尚处在CD-ROM时代,主流产品是速度为4倍速和8倍速的机型,联发科推出20倍速机型之后,这些机型惨遭横扫,联发科也借此确立了自己的市场地位。

  2004年前后DVD最火的时候,内地60%的DVD都使用联发科的芯片,而当时内地DVD产量占世界80%。当时联发科99%的收入都来源于DVD芯片。联发科2001年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2003年联发科的营业收入为380.64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95.16亿元),跻身全球前5大IC设计公司;每股盈余为25.96元新台币,是台湾市场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是为台湾“股王”。

  但是到2004年,PC和DVD机增长放缓,价格竞争也传导到产业链上游的IC设计。2004年联发科营收400.54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0亿元),比2003年增长5.23%,但同年全球IC设计产业总体增长率为27%。

  董事长蔡明介从个案中也嗅到了增长放缓的味道。在硅谷,他发现2004年英特尔的复合增长率是5%,而设计手机芯片的高通却达到了26%。于是,2003年年底联发科成立了手机业务部门。“媒体一般报道联发科是2004年进入手机芯片领域,认为我们这4年有爆发性增长,其实1999年徐总就已经是我们的顾问了,2001年我们就开始了研发。”喻铭铎说。

  “徐总”是指徐至强,此人被业界认为是世界上两个可以带队开发基带芯片的华人之一。蔡明介从《财富》500强之一的美国罗克韦尔(Rockwell)公司把他挖过来,任命为联发科无线通讯事业部总经理。

  但是联发科最开始的手机芯片并没有获得太多认可,当时国产手机厂家应用最多的是国外芯片解决方案。时任波导总裁的徐立华在2005年接受采访时曾说,“它的方案没人用过,质量没有保证,我们正规品牌谁敢用啊!”而当时市场上主流的芯片公司是高通、德州仪器、飞思卡尔和英飞凌,它们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行业领导品牌的主要供应商。

  当时如果单纯打价格战,联发科的产品相对几个主流厂商也没有多大优势。但是,联发科提供了被业内称为“Turn Key”的全面解决方案—字面意思是交钥匙,在实际生产中应用联发科方案的手机厂商只需要购买屏幕、摄像头、外壳、键盘等简单零部件就可以出品手机。而在这之前内地手机公司需要6到9个月甚至是一年才能做出一款手机,采用了“Turn Key”以后最多3到6个月就能出品一款手机。

  曾经有这样的说法,应用联发科方案只需要3个人,一人接洽联发科,一人找代工工厂,一人负责销售和收款。来自美林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06年,采用联发科芯片的手机已经占中国内地销售手机总量的40%。如此简便的方式,也成为山寨机泛滥的原因之一。

  2004年5.23%的增长也成为过去时,接下来的3年因为在手机芯片上的杰出表现,联发科营业收入翻番至2007年的807亿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00亿元),股价从3年前不到250元新台币涨至最高的650元。

  手机从开发到生产的流程是手机芯片公司(联发科)—IDH(第三方手机设计公司)—手机生产公司,现在在深圳有几百家IDH公司,所以山寨机厂商很容易拿到手机的设计方案自行组装。

  “‘Turn Key’模式对中国工程师的设计能力会有所伤害。” 手机芯片公司展讯科技的CEO武平表示。

  由手机分销商转做手机制造的天宇朗通,2006年3月才获得手机牌照,并且没有自己的手机生产工厂。这家公司应用联发科的解决方案和成熟工厂的代工,据董事长荣秀丽透露,2007年出货量达到1700万部。

  武平认为山寨机模式不是一种长期经营模式,而是手机发展中的一个阶段。“山寨机的出现,使得中国手机市场成为一个以价格战为最大特征的市场。”

  2008年,联发科在北京、上海、深圳、合肥都已经设有分部,4家公司一共8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研发人员。联发科在内地除了手机芯片业务,还有早先的DVD芯片,以及也是从2004年开始涉足的液晶电视芯片。在2008年前两个季度的统计中,联发科的液晶电视芯片的市场份额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

  “其实,我们这三项业务中,手机芯片是全球排名最靠后的,虽然总被媒体拿出来谈论。”喻铭铎说。而就算手机,外界的认知也只停留在低端手机阶段,“智能手机的芯片解决方案我们也早就开始了研发,塞班、Windows Mobile、Linux等操作系统软件我们都考虑过,企业不会只为生产廉价手机而工作。”

  “因为全球手机每年还会有1.5亿部的增长,联发科只靠国产手机肯定是不行,全球终端市场大约80%的市场份额掌控在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尼爱立信、LG等5大厂商手中,如何进入这5家公司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喻铭铎说。

  在芯片行业,联发科创始人蔡明介有自己的“S”理论,即产品从发展初始到终结会经历“S”型的曲线:知名厂商往往在曲线的最初进入市场,但曲线中段才是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时期,这个阶段需要更佳的生产弹性及效率,亚洲企业此时有大公司难以比拟的优势。

  为了追逐另外一条即将展开的S曲线,2007年9月,联发科花费3.5亿美元购得ADI旗下Othello和SoftFone手机芯片产品相关业务,联发科由此获得ADI的GSM、EDGE、WCDMA和TD-SCDMA芯片及产品组合,还有一支近400人的专业团队以及200多项美国专利。

  在今年2月中移动的首期TD-SCDMA终端芯片解决方案招标中,联发科通过ADI已占据逾50%的份额。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