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若打伊朗有三种模式 可能进行大规模空袭(图)

7月9日,伊朗试射一枚导弹(电视照片)。

伊朗方面发布的导弹发射图片。资料图片

  近来,以色列在地中海进行的空军演习,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为攻击伊朗预先做准备。但从现实情况而言,如果没有美国支持,以色列无法完成对伊朗的攻击任务。

  因此一旦海湾地区围绕伊朗再起战争风云,必将是美国和以色列联手对伊朗发动攻击。

  打击伊朗有三种模式

  实际上,自2006年初以来,美国准备对伊朗动武的消息就不绝于耳。

  据《华盛顿邮报》分析,美政府正在衡量对伊发动军事打击的方式,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

  第一种是对伊朗的秘密核设施发动有限打击,如果伊朗对伊拉克和其他地区的美国目标发动报复,则美国继续进行空袭;

  第二个方案是进行大规模空袭,对核设施、伊朗情报机构总部、伊斯兰革命卫队基地和其他政府机构在内的各种战略性目标进行轰炸;

  第三种方案是大规模的地面入侵。


  前两种方案是着眼于推迟伊朗核计划,最后一种方案是彻底推翻伊朗现政权。

  对伊动武将遭遇困难

  无论是选择哪种方案,对美国和以色列而言,都不是能够轻而易举地下定决心的,毕竟美军在打击伊朗问题上将遭遇诸多困难。

  就对伊朗进行有限打击而言,由于伊朗核设施分散,多有地下加固掩体,难以进行全面有效打击。伊朗吸取了伊拉克核设施过于集中、被以色列空军一举摧毁的教训,其核设施建设得隐秘、分散,外界对其了解十分有限。

  就对伊朗进行大规模空袭方案而言,也有很多限制因素。首先,伊朗地形复杂,战略纵深大,对美军和以色列军队的“快速决定性作战”形成挑战。在人口上,伊朗有7000多万人口,国土面积164万多平方公里,是伊拉克国土面积的近4倍。其次,美国缺乏可靠的发动空袭的跳板。从美军近来进行的战争来看,航母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实际上,单靠航母是无法向对手发起全面进攻的。目前美国可用以攻击伊朗的地面基地除迪戈加西亚外,只有伊拉克、阿富汗和土耳其比较方便,但美国使用这三国的空军基地都有很大的顾虑和困难。

  就大规模地面入侵而言,由于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受牵制兵力过大,难以有效分兵伊朗。目前,美军在伊拉克维持13.8万的部队,在阿富汗拥有1.8万人。如果从其他地点调动兵力,必将引起其他地区出现“力量真空”。

  伊朗可以“不对称”应对

  面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可能进攻,伊朗将采取“不对称作战”方式来进行反击。

  位于伊拉克、阿富汗以及海湾地区的美军将成为伊朗重点打击的对象。伊朗去年10月宣称,能够在数分钟内向敌人倾泻1.1万颗火箭弹,将令美军无法招架。

  同时,伊朗海军的“蜂群”战术也可能对美海军造成致命打击。所谓“蜂群”战术就是伊朗海军集中各种小型快艇从各个方向攻击美军大型水面舰艇。同时,受到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据称已从伊朗获得了3万枚可以完全覆盖以色列的火箭弹,一旦发生战争,真主党游击队也将成为协助伊朗的重要力量。

  此外,伊朗在海外发动袭击的能力也不可小觑。1992年和1994年,伊朗特工在阿根廷两次针对以色列目标发动袭击,造成重大伤亡。瑞典国防学院不对称威胁研究中心的专家马格努斯指出,伊朗情报部门有3万名特工人员,一旦发生战事,伊朗特工可能会在全球范围内对美国、以色列的目标发起各种袭击。

  新闻链接

  以色列与伊朗的历史恩怨

  在伊朗巴列维王朝时代,以色列同伊朗曾经度过一段蜜月期,但是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之后,两国关系彻底跌入“冰河”期。

  1979年1月,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巴列维流亡国外,宗教领袖霍梅尼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兰共和国。霍梅尼把以色列看作西方殖民主义在中东的工具,反对以色列建国,不承认以色列的合法性。

  革命后的伊朗号召伊斯兰世界铲除以色列这个“毒瘤”,把每年的斋月最后一个周五主麻日定为“古都斯日”,旨在唤醒穆斯林,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消灭以色列政权。

  1993年以色列与巴解组织签署《奥斯陆和平协议》,开始巴以和平进程。但伊朗要求“公正”——解决1948年以来的巴勒斯坦难民权利、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占领、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以及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占领问题。以色列对伊朗十分恼怒,认为伊朗是“最危险的敌人”,但对伊朗无可奈何。

  继巴以和谈之后,伊朗核计划又成为以色列和伊朗之间的严重问题。两伊战争后,伊朗重新启动巴列维时期的核计划。这时的以色列强烈反对伊朗重启核计划,指责伊朗寻求核武器,并力促美国、欧盟等国家向伊朗施压,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伊朗核问题成为核危机,以色列与伊朗的敌对也进一步加深。(杜克)

  在过去的一周里,几乎在所有的媒体上都能看到类似"美伊对抗升级"、"海湾战云密布"之类的新闻标题。那么,新一轮的美伊对抗是否会由战云密布,发展为疾风暴雨式的战争行动呢?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7月13日报道 分析家认为,伊朗导弹发展路线还不确定。

  本周,美国以伊朗展示导弹实力为生动实例再次说明了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进入欧洲延伸防御的必要。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告诉记者,伊朗试射导弹的事件打消了俄罗斯的怀疑,即伊朗不经过一二十年是不会拥有远程导弹的。

  >

  >本网特稿

  ·

  ·

  ·

  ·

  ·

  ·

  ·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