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北极成展示实力新舞台 “围猎”北极俄罗斯领跑

  美国海岸警卫队司令萨德·艾伦16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上说,美国极地破冰船队实力现在已落后于俄罗斯。

  俄新社17日援引艾伦的发言说,俄罗斯是在极地破冰能力上唯一一个能和美国比肩的国家,但“我们正在看到我国破冰能力的衰落,我对此感到担忧”。

  美国北极科研委员会主席米德·米德对艾伦的观点表示赞同。

  米德认为,北极地区在自然资源和安全战略上的重要性今后将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极地破冰能力对于抢占北极战略制高点至关重要。

  米德说:“在20世纪,战机、导弹和导弹防御系统相继出现,使北极成为展示实力的大舞台和保卫北美、亚洲和欧洲地区安全的前沿阵地。”

  他说,随着北冰洋逐渐消融,航线逐渐显现,那里将成为海上军事运输新路线,“委员会认为,极地破冰船是保证美国拥有北极运输能力的重要海军装备”。

  破冰战大搞装备竞赛

  艾伦建议,美国应尽快加强极地破冰船建造和升级工作,提高北极行动能力。

  他说,对于美国,为满足北极行动需要,具备现下最先进的极地破冰技术已是“迫不及待”的任务。

  艾伦说,俄罗斯现下拥有7到8艘核动力极地破冰船。这支船队中的最大一艘破冰船1989年起开始建造,2007年开始服役,使俄罗斯更容易接近北极地区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

  美国海岸警卫队的中型极地破冰船队主要由三艘船组成,分别为“希利”号、“北极海”号和“北极星”号。

  “希利”号是美国时下最新、最强的破冰船,2000年起服役,主要服务于北极科考。“北极海”号和“北极星”号均是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服役至今的破冰“老兵”,如今已劳累过度,今后预计需要花费数以百万计美元保养和维修。

  争夺日益“白热化”

  美国希望迎头赶上,俄罗斯则不想失去优势。

  俄新社报道,国有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将从今年8月起承担打造俄核动力破冰船队的任务。报道说,俄罗斯现下有6艘可以执行任务的核动力破冰船。

  专家认为,未来北极行动对于破冰船的需求将不断增大,在今后20年中,俄罗斯需要保持6到10艘核动力破冰船组成的舰队。

  俄罗斯原子能公司先前宣布,俄政府决定在2008年投入8亿卢布(约合3390万美元)用于维护核动力破冰船队。公司计划2015年前建造出新一代核动力破冰船。

  俄罗斯近一段时期开展了两次大规模北极探险活动,一是2005年对北极地区门捷列夫隆起的考察,其二是2007年夏季对罗蒙诺索夫海岭的考察。两次考察的目的均是为支持俄罗斯对北极地区的领土要求。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艾伦 | 米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