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李平:发现农民工身上的美(图)

《工地厨师》

  7月9日,专门画农民工题材、称自己也是农民工的画家李平在北京著名的艺术区798艺术区“喜神艺术空间”举办了主题为“伟大与渺小”的农民工系列作品展。在展厅里,李平“农民工头像系列”的作品震撼了许多观众:画中的农民工形象是画家用农民工用过的劳动用品堆砌成的,那些不起眼的破手套、破袜子、破鞋子构成一幅伟大的作品,就好像那些农民工,用自己“渺小”的身躯去创造“伟大”的建筑。

  毕业于专业美术院校的李平,是怎样想到创作农民工主题的作品呢?李平说,他画农民工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他曾经在建筑工地当工程师,长期和那些农民工打交道,很了解农民工的生活。
以农民工作为自己的创作对象,创作起来得心应手。至于用农民工用过的生活材料作为绘画材料的想法,主要是觉得这么画形象生动,有视觉冲击力。

  李平说:“只有特别了解农民工,才能把他们画好,我的每一幅画都是真实的。”为了追求这种艺术的真实,李平长期深入工地工棚,和农民工称兄道弟,喝酒打牌,真正地去关心、了解他们,用艺术家的眼光去发现农民工身上的美。他说作品中的人物都有原型。像《工地厨师》里的人物,李平跟他聊过老婆孩子,吃过他送的馒头花卷,尝过他炒的粉条白菜,作品中的白大褂和厨师帽就是用他的工作服制作的,还有嵌在画中的他平日里伙房的账本,上面的字迹依稀可见。

  李平笑言:“我也是个农民工,因为每天都要和涂料打交道。”他说把自己看成农民工兄弟的一分子,这样更能表现艺术的真实。李平的目的达到了,一位参观者告诉笔者,这些作品让她感觉很真实,能够看到农民工生活的艰辛,透过他们的表情能看到他们想要得到的东西,画家表现出了他们的心灵,农民工的笑能让你感受到那是发自内心的快乐。(李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