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霍震霆:中华民族办奥运百年等待 焉知非福(图)

  北京二零零八奥运会前夕,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应该是十拿九稳的,相信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奥运会。中新社传真 黎金良摄中新社发黎金良 摄

  中新社香港七月十八日电 题:百年等待焉知非福 ──访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

  中新社记者 梁今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足一个月揭幕,现代奥运会诞生百年之后终于降临中华大地,中国香港体育协会暨奥委会会长霍震霆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主办奥运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等待的过程虽然漫长,但如今想起,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霍震霆表示,以中国现时的实力,绝对可以举办一届历史上最辉煌的奥运会,“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应该是十拿九稳的,相信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奥运会。”

  时光倒流三十年前,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霍震霆表示,发展中的中国极需要资源,而举办一届奥运会涉及庞大资源,若当时举办奥运,对中国未必是最有利,甚至可能会减慢中国发展的速度。但以目前的情况而言,中国无论在体育水平、经济实力、国际关系等方面,都处于较佳时期,国家现在正处于举办奥运会的最佳时刻。

  新中国的奥运之路绝不平坦,一九八四年才首次走上奥运会的大舞台,在洛杉矶奥运会获得十五枚金牌、八枚银牌和九枚铜牌。时至今日,奥运会虽然落户中国,但奥运火炬在境外传递仍受到干扰。霍震霆认为,中国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在国际上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尊敬,但仍难免误解和偏见,中国在一些外国人眼中仍然充满神秘感。他期望通过今次奥运会,向世界展示现今中国的真貌,这才是今次主办奥运会的真正意义。

  中国举办奥运梦想成真,香港更幸运地跻身奥运城市之列,于二零零五年获北京奥运马术的协办权。霍震霆表示,一般奥运的筹办工作需时七年,香港只有三年时间筹建场馆,“时间虽然紧迫,但香港人办事能力高,这点我并不担心。”他更紧张的是,一届成功的奥运,必须全民参与。

  在筹备五月二日香港区奥运火炬接力、遴选火炬手的过程中,曾有一些候选人反应冷淡,“有空就会参加”、“看情况再决定”……令火炬手名单迟迟未能公布。但到了最后一刻,情况突然急剧转变,大家都争着做火炬手,“这就是香港的实际情况,越接近盛事,热情越高涨,所以,到了八月八日奥运揭幕当天,香港的奥运气氛将会达到巅峰。”他期待着这刻来临。

  事实上,港人对于奥运马术的兴趣远较当局预测的浓厚,分配给香港的四万张马术门票最后获加码至十万张,据港府官员透露,在奥运揭幕前一个月,已售出了八至九成门票。霍震霆表示,冷门的奥运马术赛,有这样高的门票销情很罕见,他相信大部份市民不仅想看马术,更想参与历史。从另一面看,也反映出港人对协办奥运马术的热情。

  香港将派出三十四名运动员参加今届奥运的十一个项目,规模较上届的三十二人为多。霍震霆表示,回归后香港运动水平逐渐提高,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帆船运动员李丽珊为香港首夺奥运金牌;上届奥运会,被港人称为“乒乓孖宝”的李静和高礼泽组合也取得了一枚银牌。但他不肯为本届奥运订下夺奖目标,以免增加运动员的压力。“奥运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运动会,虽然我们在某些项目比较强,但一山还有一山高,运动员能尽力而为发挥水平最重要。”

  蓦然回首,霍震霆跟随父亲霍英东多年,致力为中国争办奥运,想到这个伟大的梦想很快将会实现,他形容现时的心情既兴奋又复杂,“当年与国际体坛大哥打交道,经常遭人白眼,现在大家都成为好朋友了……父亲为中国体坛出了不少力,但他最终未能亲眼看到奥运的开幕……”中国几代人期待的主办奥运会的一刻,霍震霆终于等到了!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金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