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巴菲特罗杰斯索罗斯首聚首 探寻中国股市底在哪

一年前的中国股市还是涨势如虹,牛气冲天,当时我们栏目曾经采访过著名的投资大师,与索罗斯一道创办量子基金的吉姆•罗杰斯,他对中国股市的信心让我们至今还记忆犹新,现在面对市值缩水十多万亿的中国股市,他还能坚持自己当初的判断吗?
    一年前的中国股市还是涨势如虹,牛气冲天,当时我们栏目曾经采访过著名的投资大师,与索罗斯一道创办量子基金的吉姆•罗杰斯,他对中国股市的信心让我们至今还记忆犹新,现在面对市值缩水十多万亿的中国股市,他还能坚持自己当初的判断吗?

罗杰斯的这次中国之行,仍然不改他的老习惯,一下飞机,就像一个市场调查员一样,一头扎到加油站和银行里,罗杰斯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什么样的公司最可能赚大钱,什么样的股票最值得拥有。
    罗杰斯的这次中国之行,仍然不改他的老习惯,一下飞机,就像一个市场调查员一样,一头扎到加油站和银行里,罗杰斯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什么样的公司最可能赚大钱,什么样的股票最值得拥有。

在罗杰斯写的《牛市中国》一书中记者看到,在这本关于投资中国股市的书的扉页,印着孔子的古训:欲速则不达,吉姆•罗杰斯称,“迅速致富可没那么容易,想在短时间内做成一件事并不可行,尝试着长期坚持一件事才能成功,不只是投资股票,而是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
    在罗杰斯写的《牛市中国》一书中记者看到,在这本关于投资中国股市的书的扉页,印着孔子的古训:欲速则不达,吉姆•罗杰斯称,“迅速致富可没那么容易,想在短时间内做成一件事并不可行,尝试着长期坚持一件事才能成功,不只是投资股票,而是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

  上半年的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这是这一段时间来不少人心里的一个疑问。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有一个办法,把中国的问题放到国际背景上看,也许会更直接地得到答案。

  我们从昨天开始播出系列报道“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这个“他们”是外国人,我们请来一些国际经济界人士,通过“他们”对中国上半年经济的观察,得出一个更有说服力的答案。

  今天继续我们这个系列系列报道,今天我们关注的是资本市场和金融市场,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都大副缩水,GDP保持10.4%增速的中国,股市却在全球跌幅榜上排名第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0%,仅次于越南股市。

  而一年前的中国股市还是涨势如虹,牛气冲天,当时我们栏目曾经采访过著名的投资大师,与索罗斯一道创办量子基金的吉姆•罗杰斯,他对中国股市的信心让我至今还记忆犹新,现在面对市值缩水十多万亿的中国股市,他还能坚持自己当初的判断吗?前不久,罗杰斯再次来到中国,我们再来听听他的看法。

  吉姆•罗杰斯再次来到中国,像市场调查员一样寻找最值得拥有的股票

  在南京禄口机场,我们见到了《经济半小时》的老朋友吉姆罗杰斯,他刚刚结束了与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的会面,从台湾赶过来,这次将在南京上海深圳三地分别做演讲。

  记者:“罗杰斯先生,您对此次行程感到兴奋吗?”

  吉姆•罗杰斯:“我每次来到中国都很期待和兴奋。”

  记者:“我们知道您到中国多次了,为什么您这么喜欢到中国来?”

  吉姆•罗杰斯:“中国是我最喜欢的国家,发展迅猛,每次来我都能有新发现,感受到它的变化。”

  66岁的吉姆罗杰斯常年奔走于世界各地调研,演讲,尽管风尘仆仆,他却总能保持一副精气神十足的状态,在去酒店的路上,罗杰斯突然要求下车走走,原来他注意到了路边的一个加油站,在这里,罗杰斯仔细地观察过往的车辆,然后开始和司机交流了解油价的情况。

  司机:“我的车以前300多块就可以开一周,现在一下子要花400多了。”

  吉姆•罗杰斯:“可是油价一定会继续涨得更高。”

  罗杰斯多年研究商品投资,早在2006年7月,罗杰斯就预言过石油会超过100美元,他甚至在今年6月放话石油可能会达到200美元,那么在罗杰斯看来,中国的石油企业会因此有怎么样一番表现?

  记者:“我们很关心中国石油的股价,您认为它在股市上的表现会怎么样?”

  吉姆•罗杰斯:“中国石油企业有价格管制,它们不能按照适合的价格获取更好的利润,成本上升了,但是价格不怎么变,很难赚大钱,如果你要买,你可以买石油期货,或者买那些自己有石油的企业。”

  在罗杰斯看来,中石油既依赖进口,价格又没有市场化,他并不看好中石油的盈利能力,这个判断不禁令人联想到国际投资大师巴菲特对中石油的评价,巴非特在2007年10月曾经来到中国,在接受我拦目专访时,他不只一次表达了他对中石油的欣赏之情。

  沃伦•巴菲特:“我们大概投入了5亿美金的资金,我们卖掉了我们赚到的40亿美元,我昨天给中石油写了一封信,感谢他们对股东作的贡献,中石油的记录比任何世界上的石油企业都要好,我很感谢,所以我给他们写了一封信。”

  而就在中石油的股价在不断狂飙时,巴菲特却分批卖掉了中石油并最终清仓,巴非特自己也表示中石油似乎卖得早了点。

  记者:“如果您没有卖出中石油您的利润还将大幅提高,为什么中石油不能成为一支永远不被卖出的股票?”

  沃伦•巴菲特:“你知道的,有很多这像这样很好的企业,其实我希望我买了更多,而且本应该持有更久,石油利润主要是依赖于油价,如果石油在30美金一桶的时候,我们很乐观,如果到了75,我不是说它就下跌,但是我就不像以前那么自信。”

  然而,就在此次专访后不过一个月的时间,中石油开始了它在股市上连续不断的跳水表演,与中石油的跌跌不休对应的却是世界石油价格不断飙升,对于变幻莫测的市场,无论是巴非特还是罗杰斯,都不可能给出标准答案,然而,也许对投资者来说,他们观察和思考的方式要比直接给出一个结论更有价值。

  离开了加油站,罗杰斯先生提出要去银行查询几笔人民币到帐情况,罗杰斯和中国银行业颇有渊源,2007年1月罗杰斯来中国时,多家银行都无法打他的印异地存折,罗杰斯认为这种简单的技术处理无法实现,根本原因是银行服务意识不到位,因此他不会买中国的银行股,那么这一次,罗杰斯能满意吗?

  因为这家银行没有应允拍摄,记者在门口等待罗杰斯,可以从通过银行窗口看到,罗杰斯并不是在排队,而是一直等待他的打印结果,40分钟过去了,记者才终于等到了罗杰斯。

  吉姆•罗杰斯:“你能想象吗,他们开始说打印不出来,后来终于给办理了,竟然等了40分钟,打印就等了20分钟,这可是2008年,这是中国最大的银行,怎么会让人这么等。”

  记者:“这能说明什么吗?”

  吉姆•罗杰斯:“我不会买中国这些银行股,他门让人太无奈了。”

  罗杰斯此次来南京是受民生银行的邀请来作演讲,接下来的欢迎仪式中,罗杰斯受到了贵宾的礼遇,他高兴地在这里开了户,但是,当记者问他是否因此对银行业的印象有所改观的时候,他却给了一个小心谨慎的回答。

  记者:“您有可能购买这家银行的股票吗?”

  吉姆•罗杰斯:“你应该一年以后再来问这个问题,我需要好好的观察和感受才能做结论。”

  一直以来,罗为投资所做的功课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推崇实地考察,关注细节,那么,在这位1999年就开始买进中国股票的国际投资家的眼里,中国什么行业的股票最具有投资价值呢?

  记者:“在你眼中,这些好的公司是哪些?无论多长时间,15年,20年,都能赚钱的好的公司?”

  吉姆•罗杰斯:“中国的旅游业正在经历着变革,所以当你们开始旅游,这个行业在未来的几年里会非常繁荣,你还可以做能源行业,你们非常需要能源,想尽办法获得更多的电,做这个行业的人会赚到很多钱,铁路、基建,所有这些你在建成之后就拥有了它,这些中国公司都会发展得非常好。”

  投资股票,欲速则不达

  罗杰斯的这次中国之行,仍然不改他的老习惯,一下飞机,就像一个市场调查员一样,一头扎到加油站和银行里,罗杰斯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什么样的公司最可能赚大钱,什么样的股票最值得拥有,那么,在经历一轮大跌之后,他是否还在持有中国企业的股票?他对中国的投资者又有哪些建议?再来继续与罗杰斯的对话。

  在南京演讲时,吉姆罗杰斯不断地强调他对人民币的信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同时也对中国资本市场未来充满了信心。

  吉姆•罗杰斯:“实际上我是从1999年最早开始买中国的股票,2005年、2006年买的中国股票都没有卖,我投入中国公司的股票,我一直是在赚的,在2008年4月份的时候我又开始买中国的股票,我想不久之后我还会继续买中国的股票。”

  事实上,在2007年1月,罗杰斯先生来到中国股市做了一番的考察,当时股指正要突破3000点关口,而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股市过热。

  (2007年1月)

  吉姆•罗杰斯:“我们去银河证券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挤在一堆,这不是一个人们采取成熟行动的表现,这实际是市场在泡沫阶段人们采取的行动,我不是说市场不能继续上涨了,我只是说我不会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进行投资或是买股票,我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投资已经很长时间了,我看到过很多危险的迹象,这就是一个危险的迹象。”

  罗杰斯没想到,他走后中国股市竟在9个月内翻了一番,成为全球股市最耀眼的明星,更令人吃惊的是,它以更迅猛的速度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牛熊之变,2007年10月16日,沪指在6124点后突然回落,此后屡创新低,2008年6月17日,大盘创下了前所未有的十连阴,并出现了20%的史上最大周跌幅,2008年上半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近48%,A股总市值蒸发近18.18万亿元。

  而按罗杰斯自己的说法,他不但没有赶在高点附近卖出他原有的股票,反而在2008年4月份再次买进入了中国的股票,尽管罗杰斯买的是B股,H股,但是这些股票应该也经历了大幅震荡的过山车行情,罗杰斯对此是怎么解释的?

  记者:“你是否后悔了没有卖出它们呢?“

  吉姆•罗杰斯:“不,没有,我一点都不后悔,但是如果你把股票卖了,你就是个白痴,我并不是个短期的交易者,我认为中国是下一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我卖了除中国股市之外的其它市场的股票,因为我认为中国会更伟大,我不想现在就抛售,二三十年后,回过头来看,我才知道我是做对了,还是做错了。”

  记者:“如果请你给中国股票投资者们一个你对中国股市的建议,你会说:‘继续持有股票、不抛?’”

  吉姆•罗杰斯:“正常来说,股市那样跳水就很接近底部,英语中,我们形容它为抛售气候selling climate,每个人都很恐慌地说:‘把股票都抛售掉,不管是什么价格,我有生之年不再买股票了。’当那种情况发生时,你应该开始买进股票了。”

  记者:“所以你认为现在中国的股票市场已经接近谷底,抛售气候也也已经逼近了?”

  吉姆•罗杰斯:“我没有说中国股市已经接近谷底,我只是说,如果抛售气候形成了,那很有可能是已经跌入谷底的一种标志,我是说,如果市场存在真正的恐慌,我和我的小女儿会买进更多的股票,我们在4月份的时候买进了一些,这有一些太早了,但是明年的某个时候,或者6个月之后,也许是再次买进的时候。”

  2007年以来,罗杰斯对中国资本市场,商品市场发表过不少自己的看法,对于他的一家之言,一直存在不同的争议,在南京演讲的当天,到场与之对话的学者之一,来自江苏省社科院的宋林飞院长就提出了一些质疑。

  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罗杰斯先生是一个国际性的投资大师,同时他又是中国的股民,他可以告诉大家长期投资在中国看好,但是短线的操作对他来说可能是一个机密,所以大家现在对专家的观点、对投资大师的观点要看到两面性,既看到他的智慧,看到他对长远明智的判断,同时要看到他对短期的判断,这些都要有所警惕。”

  对于这样的质疑,罗杰斯立即做出了回应。

  吉姆•罗杰斯:“我对中国的股市确实不太了解,但是我确实知道有一些信号,或者说这样的指针会快到谷底的时候,我怀疑我能不能预测到谷底,但是这种恐慌如果继续的话就会到谷底的,我提到六个板块,不知道是不是非常准确,但是我会给大家一些建议,这些方面应该是可以的,希望大家考虑前面提到的六个板块。”

  在罗杰斯看来,因为对中国经济向好的预期,所以只要找到有潜力的版块,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买入,那在未来就一定会是的一笔可观的财富,可是,对于很多被套的普通散户来说,他们需要等多长的时间?

  记者:“我们现在在讨论的可能只有十五到二十年,大多数人不能等那么长的时间。”

  吉姆•罗杰斯:“为什么?为什么不?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世界上成功的投资者们大多是那些找到他们非常了解的东西购买并且拥有它们很多很多年的人,那才是拥有红五月,没有多少好运是通过跳进跳出股市得来的,或者是在股市中碰运气得来的,很少的好运是那样来的。”

  在罗杰斯写的《牛市中国》一书中记者看到,在这本关于投资中国股市的书的扉页,印着孔子的古训:欲速则不达。

  记者:“您为什么要把‘欲速则不达’印在首页?”

  吉姆•罗杰斯:“每个人都想着迅速致富,我正告诉你,迅速致富可没那么容易,想在短时间内做成一件事并不可行,尝试着长期坚持一件事才能成功,不只是投资股票,而是做任何事情都是这样。”

  “欲速则不达”这句穿越时空的古训,我们在投资大师巴菲特那里听到过这样一种表述。

  记者:“这容易实践吗?对于一个普通人?”

  沃伦•巴菲特:“有时候,我说简单但是不容易,不需要巨大的智慧,一般的智慧就可以,但很多时候需要一种稳定的情感和态度,赚钱不是明天或者下个星期的问题,而是你是买一种五年或十年的时候能够升值的东西,不难去描述,有些人发现真的做的时候很难做到,很多人希望很快发财致富,我不懂怎样才能尽快赚钱,我只知道随着时日增长赚到钱。”

  两位投资大师对中国经济未来5至10年的走向有怎样的预测?

  欲速则不达,罗杰斯把这句中国古训,当作自己投资的座右铭,巴菲特也同样把这样的理念,作为自己投资的准则,但是,当全球经济都面临衰退的时候,中国是否就是他们心目中那棵不断成长的摇钱树?从最高点至今跌幅已经超过50%的中国股市什么时候才能走出低谷?来听听两位投资大师的观点,他和所罗斯。

  在上海演讲期间,罗杰斯特地来到了上海卢湾区钱币交易中心。

  吉姆•罗杰斯:“我来过这里好几次了。”

  罗杰斯抱着刚从银行取出的15万元的人民币,准备给两位女儿金币礼物,虽然人群簇拥,但罗杰斯不忘与商户老板讨价还价,货比三家,最后,罗杰斯如愿地买到了他衷爱的熊猫金币,他兴奋得如同一个小孩。

  吉姆•罗杰斯:“我的女儿喜欢熊猫,我喜欢金币,所以这真的是很棒。”

  罗杰斯告诉记者,不懂股市的人就不应该投资股市,但是迫于应对通货膨胀的压力又必须做些投资的话,也许购买黄金更为稳妥。

  吉姆•罗杰斯:“我昨天买了一点黄金,在黄金市场,昨天我找付豫带我去了黄金市场,如果你不想在中国投资股票,你可以投资商品贸易,所以那是在中国成长过程中投资的另一条很好的途径,我们大多数对棉制品都懂得更多,或者糖、或者黄金,自己买些黄金,如果你担心世界上发生其他的一些问题的话。”

  罗杰斯所指的世界上发生其他一些问题在目前来看,最令人关注的莫过于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影响,2007年八月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先后引发了“黑色星期二”、“黑色星期五”等多轮全球股市巨幅下跌,据美国银行保守估计,次贷已经造成全球股市损失超过7.7万亿美元,中国A股市场在这场次贷飓风中也屡遭重创,那么次贷危机还会如何发展,全球性的通胀到底还会持续多久?这一切又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采访罗杰斯的同时,记者也通过邮件的形式采访了他多年前的合作伙伴,量子基金创始人兼主席国际投资家乔治•索罗斯•索罗斯在邮件中写道:

  “过去25年来已经形成了超级泡沫,现在这个泡沫即将破灭,以致出现极其漫长的全球性衰退,虽然发展中国家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但是中国,印度以及一些产油国却会呈相反的态势,所以与其说金融危机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不如说是全球经济格局的改变,也就是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增长,与美国的衰退的局面并行。”

  那么,对于这些问题,吉姆罗杰斯又有怎样的见解?

  记者:“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你对中国经济在未来5至10年的走向有怎样的预测?”

  吉姆•罗杰斯:“让我们假设有这样一个长久的世界的萧条存在,但中国仍然会比美国发展得更好,中国经济的某些部分会发展得很好,3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一次非常非常大的世界性萧条,但是一些人却从中获得了丰厚的利益,一些人找准了经济中正确的部分,赚了很多钱,这也会在中国发生。”

  记者:“有没有可能中国股市就在这个低谷中沉寂2至3年?”

  吉姆•罗杰斯:“处于萧条中的美国股市将欧洲也推向了萧条,任何一个和美国有经济往来的人或者公司都会在未来的一两年受其影响,这将会影响到很多人,但是很多中国的企业,世界的企业,仍然会发展得很好,无论美国经济如何,关键就是要买入这些公司的股票,这些公司不是那些会遭受萧条的公司,你们中国的一些企业会成为伟大的企业,中国人懂得这些道理,你们在过去几十年中正做着这样的事。”

  半小时观察:机会蕴藏在下跌过程中

  因为杰出的投资成就和对中国的热情,罗杰斯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媒体的宠儿,他的每次来访,每个举动,甚至是每句玩笑话都会出现在媒体上,被当作是投资宝典。

  坚定地“看多”中国是罗杰斯一贯的立场,作为一个投资人士,罗杰斯与同行们的想法一样,那就是“找准经济中正确的部分,赚更多的钱”。当油价越来越高,全球性通账压力越来越大,次贷危机的恐慌越来越强烈的时候,罗杰斯相信,危机虽然会带来萧条,但是也会给一些经济体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带来机遇,抓住了这些机遇,“中国经济的某些部分会发展得更好”,“很多中国的企业,世界的企业,仍然会发展得很好”,“中国的一些企业会成为伟大的企业”。

  虽然罗杰斯的言论只是他个人观点,虽然我们有时候也可以理解为这是他的礼节性言论。但是无论如何,在目前情况下,我们都没有必要妄自菲薄、怨天尤人。对于中国来说,除了等待,还要坚持。抓住机遇,是当前最重要的事。  

  主编:周人杰

  记者:付豫

  摄像:李培 白羽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杰斯 | 吉姆 | 索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