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旭明希望更多新闻发言人更合格(图)

王旭明

  下周履新语文出版社社长,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接受早报专访

  每天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有些应该公开的不能公开,有些应该讲透的不能讲透,有些宣传的效果应该更好的不能更好,种种因素使我觉得很难。

  希望各部委全力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对新闻发言人制度保质保量。现在发布会确实很多,是否每个发言人都合格呢?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自北京

  “我现在还在这个位置,大概下周二去语文出版社。”昨日下午4点,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电话中告诉早报记者。


  此前,他的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王旭明解释说,他刚刚参加了国务院新闻办主持的新闻协调会。这可能是王旭明最后一次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身份参加会议,他即将离开他担任了5年的发言人这个位置。

  国务院新闻办推出新闻发言人制度后,教育部是最早被要求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三大部委之一。王旭明从2003年开始出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曾经以非常个性化的语言被称为最敢说话的新闻发言人,与此同时,他也备受争议。

  坦言

  新岗位压力比任发言人小

  从行政级别上来说,王旭明此次工作调动有所上升,属于提拔。

  王旭明对早报记者说,出任语文出版社社长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压力会比现在这个位置小一些。”

  王旭明表示,做发言人的压力主要是来自他自己,“尽管我想超越,我想升华,我想理想,但毕竟每天都是在这个大地上生存的。

  因此,每天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有些应该公开的不能公开,有些应该讲透的不能讲透,有些宣传的效果应该更好的不能更好,种种因素使我觉得很难。”说起新闻发言人制度,王旭明一直称赞不已,“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太好了"。如果再加一个字,就是"太太好了"。”王旭明说,他觉得以新闻发言人为核心的新闻发布制度非常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寄语

  希望新闻发言人“更合格”

  王旭明在赞美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同时,也希望更多新闻发言人“更合格”。

  “今天下午在国新办会上,他们问我对新闻发言人制度有什么期待,我说希望各部委全力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要对新闻发言人制度保质保量。现在发布会确实很多,是否每个发言人都合格呢?”王旭明昨天对早报记者提出这样的疑问。

  他昨天做客某知名网站谈教育热点话题时表示,如果他给自己打分,客观一点,60分,如果自己表扬一点的话,顶多80分。

  “我没有说过无可奉告,那是因为很多记者朋友多年来跟我建立了很友好的关系,他们不愿意为难我。另外,我多少有一点回答技巧,尽可能不用比较生硬的词。”王旭明说,即将结束新闻发言人职业生涯,再回顾以前回答的问题,发现确实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假如重新开始,他会再努力调整。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