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由富翁大学征婚想起肖伯纳趣闻

  今年4月底,一名千万富翁委托南京一家婚介中心,在南大、南师大等多家高校贴出“猎婚”海报。这位现在南京开着公司、以化名张博文出现、拥有英语八级证书的大款称,他有着浓厚的校园情结,一定要找一名高素质的校园美女做人生伴侣,并以一辆价值百万的名车作为定情礼。
事隔近3个月。昨日,记者从为千万富翁张罗女友的这家婚介中心了解到,这位富翁已经选定一名南艺美女博士,两人正在热恋中,初定明年金秋结婚(7月19日《扬子晚报》)。

  老实说,富翁征婚之档子事在中国早已不是新闻,且此类新闻不乏有钱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恶作剧炒作成分。因此,看客受众就像读娱乐八卦新闻一样,大可不必太当回事,一笑了之足矣。这条新闻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因为富翁大学征婚居然成功相中一名美女博士。看来这次“哥们”是玩真的了,且玩得还真像那么回事真有鼻子有眼睛。

  应当承认,现今千万富翁征婚无论玩真玩伪皆是他的权利,作为文明社会公民,法无禁止即为允许;而且在我眼中,富翁征婚也不干道德,旁人可以看不顺眼却无权说三道四。

  然而,细观千万富翁大学征婚这事儿又让我左思右想不那么顺畅,究竟有骨鲠在喉不吐不快冲动。千万富翁大学征婚让我想起英国幽默大师肖伯纳的一则趣闻。一位美貌风流的女演员,曾写信给肖伯纳求婚。那意思是说,她不嫌肖伯纳年迈丑陋,因为他是个天才,假如能使美貌的女郎和超人的天才结合,那该是多么谐调啊,“咱们的后代有你的智慧和我的外貌,那一定是十全十美的了!”不想肖伯纳给她回信说,她的想象很是美妙,“可是,假如生下的孩子,外貌像我,而智慧又像你,那又该怎样呢?”既委婉地回绝了对方的求爱,又巧妙地反击了对方对自己相貌的抨击。我无法考证也无须考证这则轶事的真伪。事实上,它向世人调侃昭示了一种普世爱情婚姻观:爱情是精神的产物而不是物质的附庸,换言之,人为设计的功利虚荣的“美满爱情”是不会十全十美的。

  回到这件事上。4月28日,几张夺目海报贴进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标题格外醒目:千万富翁征素质美女,定情礼为名车一辆。让我大跌眼镜的是,虽然有人对如是不失另类“猎婚”式征婚颇有微词甚至嗤之以鼻,海报却仍产生立竿见影效果,张贴后半个多月竟有1073人通过网络、电话应征。女生自带证件来有之被家长硬拉来有之,更有心急父母偷揣女儿玉照前来,唯恐“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

  应征者中,大多为年轻高校教师以及在校大学生,亦不乏演员、舞者、警官、公务员等等职场女子,年龄最小者刚满21岁。更让我叹为观止的是,应征者凸显两大特点:一是学历高,这名富翁要求另一方“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在校硕士为佳”,应征者学历最低的也是本科,而拥有硕士、博士学历者占绝大多数;二是美女如云,附有相片的女生无一不容颜姣好相貌清秀。我虽然不能断言,应征者全是慕物质而来,但至少我敢说,物质是他们乐此不疲趋之若鹜的动力诱因。其大抵是向公众传递出了又一个金钱万能、钱能通神的明白信号。

  令我不无后虞的是,现下富翁大学征婚方兴未艾渐成潮流。去年下半年上海一富豪斥资110万元,聘请一支专业团队赴南京选亲,广发告示征婚,并称将与10名女孩签订爱情合同,最终被相中者可获百万奖金。今年4月下旬,一自称生意“大款”驾驶一辆沃尔沃到山东大学“摆摊征婚”,招牌上赫然写有“有房有车,大款征婚,寻才貌双全女子”字样……是的,对富翁大学征婚个案我无权无识担当道德评判师说三道四,我也不想“看戏掉眼泪替古人担忧”。

  然而,富翁大学征婚作为当下方兴未艾一种世象,我却有权有责任提醒:国人爱情婚姻价值观“人心不古”急邃嬗变是不是太快了一点?是不是应当值得反思和警觉了?因为道理明摆着,人可以沦为金钱物质的奴隶,人类真情却从未俯首臣服过金钱物质;人类爱情婚姻史昭示地球人:金钱、美貌、学历、爵位这些“劳什子”也许可以叠加杂交出沙滩楼阁式的婚姻殿堂,但过去不会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孕育出两情相悦忠贞不渝的爱情婚姻;从属于金钱物质的爱情婚姻家庭注定会成为文明和谐社会的一颗定时炸弹。不无讽刺意味的是,南京某高校一女生与泰州一千万富翁结婚年初又被抛弃,不止一起的类似惨遇已然敲响了现实警钟。

  我还注意到报道称,征婚启事张贴后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媒体蜂拥前来采访。我能理解媒体乐此不疲有寻找新闻卖点吸引受众眼球的考量,但我必须要说,富翁大学征婚之类的闹剧还会上演,媒体有责任有道义除了客观报道事实真相,还须理性引导防止放大误导社会主流价值;更不可扮演“看热闹”看客沦为他人炒作工具让有心者正中下怀“没事偷着乐”。(陈庆贵) (来源:红 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伯纳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