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特别策划:奥运出行堵车不堵心心理专家来支招

 
(漫画:一只死耗子,堵了多少人?) 专家建议:

  堵车是一种可能引发烦躁情绪的事件,调节自身的情绪状态是有效应对堵车的方法。

  1、心理暗示法:当我们产生烦躁情绪时,可以对自己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心情烦躁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可以通过回想美好的情景和自豪的事情来缓解这种心理压力。

  2、目标转移法:如果长时间在车里停留,感到心烦的时候,可以考虑适当地转移一下注意力,把注意力放在让人感到轻松愉快的事情上。
比如:想想晚饭吃什么或者周末如何度过等等;听听轻快的音乐,看看窗外的风景。

  3、交流谈心或活动身体。如果车上不止一个人,可以互相交流、谈心。如果车上只有一个人,可以打打电话、哼哼小曲,或者扭扭脖子、伸伸胳膊,都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4、体谅别人的感受。当我们看到前面的车不动时,要学着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最好不要焦急地按喇叭,让别人的烦恼雪上加霜。要尽量自我调节,释放不良情绪。

  5、注意不要心不在焉。人在车里待久了,会变得迟钝和心不在焉。这是,要保持警惕,因为前面的车随时都可能开动。如果你不及时开车的话,就会引起后面司机的不满,给其他人带来不便。堵车是我国城市常见的现象。一些经济发达,人口密度大的城市,人们驾车出行,经常会为堵车所困扰。

  心理学家大卫·罗伊曾进行了一想关于堵车的心理测试。结果表明,在上班赶路的过程中,道路越拥挤,堵塞的时间越长,人们就越容易产生沮丧、焦虑和失望的情绪。长期的不 良情绪还会引发血管痉挛、血压上升、心肌缺血缺氧、腿部功能衰退、加重心脏负担等症状,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详细 NO.2
(漫画:司机争抢行,乘客吓破胆) 专家建议:

  1、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态,努力克服和疏导自己的不良情绪。遇到道路不通畅的情况发生时,要学会耐心的等待,或按照心理暗示法和转移目标法等方法来缓解自己急躁的情绪。

  2、切忌盲目模仿心理。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司机都怀有盲目模仿的心理。看到别人“加塞”,便认为反正我也不是第一个,有问题也不会找到我,久而久之,也养成了“加塞”抢道的不良习惯,知道发生事故才后悔莫急。因此,提醒司机开车时,如果遇到其他车辆“加塞”抢道,也应抱有宽容礼让的态度,切不可盲目跟从,或因私人斗气而影响整个道路的秩序。

  3、切忌炫耀车技的心理。有些驾车技术娴熟的司机,遇到道路不通畅的情况,就会想通过“加塞”抢道的方式来炫耀自己的车技。通过这种方式,司机试图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满足,但往往会带来身体上和财产上的巨大伤害。奥运期间,随着车流量的增多,发生道路不畅情况的概率也会增大。行驶途中,遇到这种情况,有些司机就会产生急躁心理,幻想通过“加塞”抢道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加快速度,但这种做法往往很难收到预期中的效果,还会适得其反。

  盲目的“加塞”抢道行为极有可能会造成道路的更加拥堵,影响其他司机的情绪,引发口角之争。严重时,还会引发各种恶性事件。据有关统计数字表明,有近八成的交通事故都是起因于“加塞”抢道。详细NO.3
(漫画:我是新人谁都怕!) 专家建议:

  1、加强心理和情绪方面的调节,培养谨慎习惯。驾驶新手们应该通过学习各种调节和疏导情绪的策略,以消除和释放各种紧张、急躁、侥幸、自傲等不良情绪,使自己以积极坦然的心态面对周围发生的各种事件。

  2、女性驾驶人员在经期前后,由于生理方面的原因,情绪容易产生波动。如果驾驶技术不熟练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造成事故。因此,应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当心情不好时,可以下车散散步,等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再上路。另外,女性驾驶新手在夏季的时候,最好不要穿短裙、高跟鞋驾驶汽车,因为这样的穿戴可能会影响女性正常的架势动作。

  3、驾驶新手们更应该注意休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例如,可以从事一些有助于身心健康的休闲活动,如听音乐、散步等。这些活动有助于缓解精神上的压力和身体上的疲劳。此外,保证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奥运期间,车流量增大,对于驾驶新手的要求更高。从心理学角度来看,驾驶员的情绪状态会直接影响到驾驶的安全。新手由于驾驶技术还不是很数量,开车的时候总会十分小心谨慎。遇到特殊的情况,如在拥挤的路段上行驶,或者进行某些特殊的操作的时候,就很容易出现反应速度减慢,甚至操作失误的情况。如果后方还有其他司机对其催促,就会加剧其精神紧张,是操作更加慌乱。详细NO.4
(漫画:关注儿童乘车安全) 专家建议:

  奥运期间,很多家庭都可能会全家开车出行,或者是去观看比赛,或者是去附近的场馆、景点游玩。针对儿童的乘车安全,家长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儿童来说,普通汽车的安全带既不安全也不舒服。儿童的身体比较小,如果直接使用普通安全带,很可能会卡在孩子的脖子附近,一旦汽车发生碰撞或者紧急刹车时,身体会因巨大的惯性而向前冲。此时,卡在脖子附近的安全带会造成儿童的颈骨折端,或者导致胸部的肋骨骨折,严重时还会使孩子窒息。因此,应选择与孩子年龄身高相适合的安全座椅,并使安全带足够长,以便能够把安全座椅安装上去。

  2、有的家长认为将孩子放在副驾驶的位子上,一旦发生意外,安全气囊能够起到保护作用。但在一项试验中发现如果儿童与气囊仪表板的距离较近,气囊爆炸打开时的冲击力在瞬间可高达几百千克,儿童稚嫩的骨骼根本无法承受。因此,最好将儿童安全椅安放在后排座位。

  3、开车时,除了司机以外的其他人要和孩子多多交流,是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避免因为枯燥而哭闹并影响驾驶者的开车情绪。

  4、孩子坐久了乱动很可能会拽开安全座椅的安全扣,因此,开车前应仔细检查,确保安全扣扣紧。对于许多孩子家长来说,尤其是中老年人,他们觉得在乘车的过程中将幼儿抱在怀里是最安全的,并认为这样做不仅可以和孩子进行交流,避免孩子独自在座椅上哭闹,万一出了意外,还可以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避免孩子受到外界的伤害。

  事实上,国外有关试验证明,当汽车以每小时40千米的速度行驶时,如果遇到紧急情况,汽车突然刹车,5.5千克重的儿童会产生110千克的巨大冲力。在车祸发生时,即使大人的反应足够快,人的骨骼系统也不可能承受这么大的力量,结果往往导致孩子像子弹一样从大人怀中飞出,造成重伤甚至死亡。详细NO.5
(漫画:安全带也是“救命绳”) 专家建议:

  1、认真学习交通法规,认清安全带的重要性。出行时,车上的每一位成员都要系好安全带。有时坐在后排座位的乘客会忽视安全带的重要性,一旦发生事故,他们就很可能被甩出车外。

  2、经常检查安全带的状况,一旦发现有损坏,要立即更换。每次出门前,也应仔细检查用来固定安全带的螺栓是否按规定拧紧。使用安全带时,不要让它压在坚硬或者易碎的物体上。如衣服里的钥匙、钢笔、眼睛等

  3、低速驾驶也要系好安全带。有人做过这样的计算,当车辆以每小时40千米的速度行驶的时候,一旦发生碰撞,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四层楼扔下一袋50千克的水泥块。因此,在低速驾驶的时候,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真系好安全带。

  4、很多人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事故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因而不注意对安全带的使用。其实,这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冒险。据统计,由于系安全带幸免于难的乘客约占劫后余生乘客的30%。因此,为了自己的安全,一定要系好安全带。

  5、注意安全带的正确使用。不正确使用安全带,结果可能导致身体的肌肉损伤,轻者腰酸背痛,严重时会出现头晕、头痛、耳鸣等症状,为避免这种情况,平时在驾车起步和停车时,应该平缓变速,以减轻安全带对肌肉的冲击力。其次,开车之余还要注意多运动颈、肩、腰等部位,缓解肌肉和韧带的慢性疲劳。安全带被人们誉为汽车的“生命线”。根据物理学知识,当汽车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发生碰撞,或者遇到意外的情况紧急刹车的时候,将产生巨大的惯性力,导致车内人员与方向盘、挡风玻璃、车门等物体发生剧烈碰撞,从而造成严重的伤害。安全带的作用就是在事故发生的时候,将车内人员固定于座位上,防治与物体发生碰撞。同时,还具有缓冲作用,吸收大量的能量,极大地缓解惯性力,减轻对人员的伤害。

  虽然,大多数人都能够认识到安全带的重要作用,但大街上还是随处可见不系安全带的司机和乘客。他们有的人是觉得麻烦,有的人觉得不好看,还有绝大多数人认为自己驾驶技术娴熟、驾车时间较长不会发生事故,但就是这种麻痹侥幸心理,往往会酿成惨剧。详细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魏艳(实习))

  您的留言

  内容: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