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耄耋老人不服老 行程10万公里宣传奥运(图)

张汝侯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新华村村民

  为宣传奥运,年近九旬的白族老人张汝侯让儿子举债买了辆汽车,拉着他走遍全国。7月7日,这对父子开着“奥运宣传车”行驶在广东的公路上,车上“九旬老人不服老,游全国说奥运”、“祖国难得办奥运,力争奥运创辉煌”等标语,十分醒目。

  2001年7月13日夜北京申奥成功,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营盘镇新华村村民张汝侯兴奋地说:“我活到八九十岁,还能看到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做梦也没有想到。
”张汝侯经历了旧社会和新社会、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的两种生活,中国人办奥运会,他高兴得睡不着觉,激动得走来走去,并向儿子提出“买辆汽车,带我去全国宣传奥运”的要求。

  张光泽当时觉得父亲的想法有点儿不可思议,为难地说,他是云南省泸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没有时间,也没那么多钱。父亲却说:没时间,可以请假,不行就把官给辞了;没钱,可以去借,以后慢慢还。“如果你不带我去,将来会后悔的。”

  父亲的“最后通牒”打动了张光泽,后来他毅然辞职,2007年9月24日带着父亲从家乡出发,开始了“奥运宣传”之旅。临行前张汝侯提议,一定要在“奥运宣传车”上贴上:“办好奥运,祖国强大,家庭富裕,个人快乐”。近一年来,父子俩已行程10万多公里,走过了全国31个省份。

  但张汝侯毕竟年近90岁了,一路上吃了不少苦头。据张光泽回忆,进藏时他劝父亲改乘飞机和坐火车,但被父亲一口回绝了,结果当他们行至海拔4000多米时,父亲的高原反应显现出来,他立即驾车掉头往回返,可父亲发现后非常气愤,命令他继续朝拉萨方向走。无奈,他只好给父亲插上氧气管,又掉头向拉萨方向行进。

  张光泽说,一路上父亲对名胜古迹、旅游景点不感兴趣,但对人们争先恐后观看“奥运车”的热烈景象格外兴奋。“看到人们向父亲表示敬意,赞扬他的爱国热情时,我心里热乎乎的。如今,父亲眼不花、背不驼,走路不用拐杖,吃得饱、睡得着,头脑清醒。”张光泽认为,“是奥运之火点燃了父亲的希望之火,是成千上万人对"奥运宣传车"的关注,让父亲心情愉快,精神焕发”。(作者:翟兰云)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汝侯 | 张光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