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平均降至70.36% 偏股型基金仓位重回牛市起点

  59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62只基金二季报今日全部披露完毕。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净值损失4900多亿元,平均股票仓位已经接近上轮熊市的低点。

  仓位重回牛市起点

  二季度末,所有偏股型基金(含封闭式股票型、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的平均股票仓位下降至70.36%。


  在上一轮熊市中,偏股基金的股票仓位曾经降低到69.47%。此后,在2年零6个月的行情演化中一路扬升。至去年下半年,偏股基金的最高仓位曾经达到过80.15%,而目前又回落至牛市出发前的状况。

  细分看,股票仓位最高的还是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达到72.92%;股票仓位最低的是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65.07%;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股比例为66.89%,亦是多个季度以来的低值。

  如果考虑A股市场的同期跌幅,二季度基金股票仓位下降有七成来自于所持股票的下跌,只有不到三成是因为基金净赎回或主动减仓。

  全部偏股基金合计手持资金储备达到了4760亿元,占同期A股市场流通总市值的7.98%,为最近30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超过2005年下半年行情启动时的水平。

  亏损超过4100亿

  统计显示,二季度全部基金当季亏损额累计达到4138.84亿元,加上基金一季度6688.3亿元的亏损额,全部基金今年上半年共计亏损1.08万亿元,这个数额已接近2007年年底全部基金管理资产3.28万亿元的三分之一。二季度全部基金本期利润扣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为-1431.18亿元,是去年以来首次出现负的净收益。

  二季度末,偏股基金总净值为1.6万亿元,相比一季度末下降了4900多亿元;偏股基金合计持有A股市值1.13万亿元,相比上一季度缩水4360亿元。这表明基金资产缩水受净赎回的影响有限(净赎回份额为540.94亿份),主要来自A股二级市场的投资亏损。

  持仓结构大幅调整

  基金二季度持仓结构调整较为明显,过去两年占据绝对垄断地位的“金融+地产+消费”格局开始松动,基金大幅增持了采掘业、医药生物制品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信息技术业和食品饮料业;同时,大幅度减持金融、房地产业、金属非金属业、机械设备仪表、交通运输仓储业、石化塑料行业。这种放弃中游行业,重点增持上下游行业的“哑铃”策略,彰显了基金“防通货膨胀、防经济增速下滑”的思路。

  在基金增持榜前十名中,西山煤电、中国神华、潞安环能、金牛能源、长江电力5只能源股占据了半壁江山,盐湖钾肥、华鲁恒升两只化肥股也引人瞩目,其中西山煤电、金牛能源和盐湖钾肥基金持仓占流通股的比例已高达50%左右。尽管中国平安是基金增持量第三的个股,但基金持股占流通股的比例仅6.86%,可见基金对该股走势的影响力很有限,小非和战略投资者才是该股的主要杀跌动力。在二季度的基金增持和新进入的重仓股中,医药股占据众多位置,比如恒瑞医药、浙江医药、康缘医药、东阿阿胶、东北制药、吉林敖东、天药股份、华海药业、通化东宝、白云山、东北制药、一致药业等。

  基金减持榜和基金重仓股的剔除名单,同样反映出明显的行业特点,其中聚集了宏达股份、中色股份、吉恩镍业等有色股,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股,泛海建设、万科A、保利地产、华侨城、金地集团等地产股,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股,还有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钢铁股,贵州茅台、苏宁电器、格力电器等消费类个股也遭到基金大量减持。(武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