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为奥运会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 “想到最坏、做到最好”――北京为奥运会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

  新华社记者常爱玲

  清晨7点,护士长许春娟准时来到她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的工作岗位。清点药品物资、检查医疗器械……在场外开幕式彩排的音乐声中,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例行准备工作。


  刚过十点,一个身着白色短裙的开幕式演员来到许春娟面前:“护士,我有点头晕。”许春娟赶紧让姑娘坐下,并麻利地拿出血压计和体温计。在确认姑娘生命体征正常后,许春娟安排她躺在诊床上休息,一旁的医生过来给姑娘做进一步检查……

  “从7月8日正式来"鸟巢"上岗,我们目前主要是为奥运会开幕式彩排服务,同时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做最后准备。奥运期间,我们将为运动员、官员、媒体和观众提供医疗服务。”许春娟说。

  33岁的许春娟在医疗急救的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一年前,她通过一系列外语及专业技术考试,成为“鸟巢”医疗团队的一员。

  奥运期间,“鸟巢”这座钢结构编织而成的地标性建筑里将举行盛大的开、闭幕式,以及田径和足球比赛,预计接待运动员、官员和观众十万多人。

  据“鸟巢”医疗服务部经理、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彭明强介绍,“鸟巢”的医疗团队由170多名从多家医院选拔出的优秀医护人员组成。从去年8月开始,他们陆续接受了医用外语、急救技能等方面的培训。

  彭明强说,从专业技能上讲,奥运会招募的医护人员都是一流的。但运动员急救有别于普通医疗救护,医护人员需要与场上裁判和队医配合,伤员的包扎、转运等也有特殊要求。“我们之前的培训和演练就是要确保我们的救护程序、方法等各个方面都符合体育比赛的标准”。

  许春娟的岗位在运动员区医疗站。除此之外,“鸟巢”的医疗保障系统还包括位于观众区、贵宾区、热身场地和媒体区的7个医疗站和分布于体育场内的10个医疗点。整个“鸟巢”配备了10辆急救车,每辆急救车上都装备有起搏器、担架、对讲机等设备。

  此外,“鸟巢”还配备了多名观众志愿者。彭明强说,比赛期间,这些志愿者将在观众席间走动,观众感觉身体不适时可示意志愿者,也可直接到观众区医疗站接受免费治疗。

  彭明强说,今年4、5月份“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鸟巢”医疗团队共为420多名运动员、观众和工作人员提供了医疗服务,医护人员的专业水平受到广泛肯定。

  在热身场地附近,有一个特别的房间颇为引人注目。这个一百多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有12张专业按摩床,床与床之间由布帘隔开,房间内还配备有电视。彭明强说,这是专门服务于运动员的按摩室。“鸟巢”医疗团队中有16名按摩师,负责给运动员提供免费按摩服务。房间内的电视方便运动员在按摩期间随时了解比赛信息。

  运动员上场前经过按摩可以预防肌肉拉伤,比赛后的按摩更能解除疲劳、促进身体恢复。对比赛中的意外拉伤或抽筋,按摩的效果也十分显著。彭明强说:“"好运北京"测试赛期间,平均每天有30多名运动员接受按摩服务。相信正式比赛期间需要此项服务的运动员数量会更多。”

  像“鸟巢”一样,北京奥运会所有竞赛和训练场馆都配备了医疗保障团队。

  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介绍,包括北京及六个协办城市在内,所有奥运会场馆内共设置了226个医疗站,有5000多名业务精湛、专业能力强的医务人员直接参与奥运医疗服务保障。

  这些位于各个场馆的医疗站在整个奥运医疗保障系统中起着“中枢”的作用。彭明强说,医疗站最贴近运动员和观众。如果发生伤病情况,在医疗站进行诊断后来决定下一步走向。如果病情严重需要住院,则转入相关定点医院。如果是轻伤,在接受完治疗后,可以回去养病。

  据了解,共有24家北京医院被北京奥组委指定为奥运会定点医院,其中中日友好医院将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北京协和医院将为奥运官员及贵宾服务,北京安贞医院为媒体提供服务。

  据北京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北京奥组委医疗保障组组长金大鹏介绍,目前,这24家奥运定点医院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双语标识、绿色通道、无障碍设施、语言服务能力以及兴奋剂、违禁药品管理等方面均达到了奥运规范标准。

  为方便运动员和各国官员就医,金大鹏说,奥运村内还建有一个综合诊所。这个三层的诊所里设有内科、骨科、理疗等十多个诊疗科目,并配备了核磁共振、超声波仪器等先进医疗器械。诊所配备626名专业医务人员,他们将为运动员提供包括医疗保健在内的全面服务。

  据介绍,奥运村综合诊所可以提供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语种服务。正常开诊后,综诊所每天可同时满足700至800人的就诊服务。诊所内不设病床,需要住院治疗的运动员和官员将被安排到定点医院住院就医。

  22日,“鸟巢”的医疗保障团队将举行针对大规模踩踏事件的应急演练,这将是奥运会开幕前“鸟巢”医疗保障体系的最后一次综合演练。中午时分,许春娟护士长再次浏览了一遍已烂熟于胸的突发事件医疗处理程序。

  “"想到最坏、做到最好"。本着这种精神,我们已经举行了包括应对"核生化"袭击在内的多次针对性实地演练。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确保所有奥运大家庭成员平安、健康。”许春娟说。

  为方便来北京观看奥运外国游客了解北京医疗资源及时就医,北京市健康保障协会和慈铭体检集团今天联合推出十万张“迎奥运健康保障联络卡”,通过媒体免费发放到相关人士手中。

  自17日开始,一本配有中英等8个语种对照的《北京急救指南》手册,将陆续被摆放到首都机场、各奥运定点饭店、奥运定点医疗机构、奥运会新闻中心等涉外场所,供在京外国人及奥运期间来华的外宾免费取用。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春娟 | 彭明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