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上半年税收涨三成 证券印花税增速大幅回落

  全国上半年税收增三成

  印花税收837亿增34.2% 下半年税收增速或减缓

  ■新快报记者 骆智冕 实习生 卜李敏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情况。据统计,上半年,全国税收(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累计完成32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增收7606亿元。

  尽管上半年总体收入仍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但从具体税种来看,个别已出现了增速回落现象,特别是从今年发生改革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和证券印花税。

  不少学者预计,考虑到今年国内外经济运行因素以及上半年国内自然灾害频繁,导致了下半年乃至明年税收情况都将充满不确定性。

  个别税种增速回落

  国税总局统计数据显示,由于2007年企业利润大幅度上涨,带动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近2000亿元。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条例实施后,也带动上半年两税分别增长2倍和2.9倍。但因今年自然灾害频发,能源价格大涨等因素,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速度大幅下降,个别税收增速也出现回落。

  “因流转税类(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属于月交,已经有所反应。”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山大学税收与理财研究中心主任杨卫华表示。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前五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0.9%,而去年同期增幅达42.1%。与之相对应,今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共完成14914亿元,分别增长22.4%,18.5%和25.7%;去年同期上述三项增速分别为20.9%、18.8%、27.4%。

  而证券印花税因上半年股市低迷,且税率4月份下调至1‰后,增速大幅回落。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共完成837亿元,同比增长34.2%。去年同期收入为624亿元,增长767.6%。此外,由于个人所得税今年上调起征点至2000元/月,增速也从28.5%微幅回落至27.3%。

  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加

  今年是两税合一实施的第一个年,从上半年的税收答卷或可看出一丝政策影响的端倪。“理论上来说,肯定会有影响。”杨卫华说。

  据了解,今年两税合一后,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了8个百分点。“但得益于去年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今年上半年降税的效应还没有充分显现出来。”

  不过,据国税总局统计,去年同期企业预缴的所得税收入同比增长31.9%,而今年上半年预缴收入仅增长14.7%,累计为335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因两税合一、个税上调两项政策影响,将带来上千亿元的政策性减收,会给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税收增长带来相当影响。

  杨卫华也认为,加上由于今年全球经济不景气、国内发生多起灾害等因素,预计税收增速肯定会减慢。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日前也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好的,同时也要看到,下半年组织收入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确定因素。

  近四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

  时间 收入 同比增长 同期增收

   (亿元) (%) (亿元)

  2005 年 15810 21.7 2819

  2006 年 19332 22.3 3522

  2007 年 24947 29 5615

  2008 年 32553 30.5 7606

  记者观察

  下半年减税预期正在变小

  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时公布,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速达到30%以上,这为学者和企业呼吁减税提供了支持。但下半年和明年税收增速减缓的预期及今年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等因素,减税幅度可能性趋小。

  财政部7月8日下发通知表示,预计明年的支出压力较大,要求各部门做好增收节支工作。据统计,今年前5月,公共安全支出同比增加了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了41%,而环境保护的支出同比增加了98%。

  “虽然中国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是财政支出增长更快,而且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日前表示。

  杨卫华预计,今年全年税收收入可能与去年打平,财政赤字不可能减少。而往年全年收入都会超收,抵消后,赤字最终会减少。据悉,我国2008年原先预计财政赤字为1800亿。

  “唯一可能的减税就是今年四季度增值税从生产型转为消费型,其它的改革都是增税项目。”杨卫华称,“不过,决策部门应该不会以增税来提高财政收入,而是从优化税收结构来增收。”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