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卡拉季奇在塞尔维亚被捕(图)

  遭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通缉的波黑塞族共和国前领导人拉多万·卡拉季奇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塞尔维亚官方第一时间内没公布细节,但卡拉季奇律师7月21日公布的信息与官方信息存在矛盾之处,使这位逃亡近13年的战犯嫌疑人身上再添神秘色彩。

  时间另有说法

  根据塞尔维亚总统办公室21日夜发表的简短声明称,遭通缉近13年的卡拉季奇当晚在塞尔维亚境内被捕。

  这份声明没说卡拉季奇被捕的具体地点和时间。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方消息人士告诉美联社记者,当局接到一家外国情报机构提供的线索后,对卡拉季奇藏匿地监控了几周时间,随后在贝尔格莱德郊区逮捕了他。

  与官方声明一样,这位消息人士也没透露抓捕时间。

  卡拉季奇的律师斯韦塔·武亚契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转述卡拉季奇的话说,卡拉季奇于18日夜21时30分左右在一辆从贝尔格莱德新区开往老区的公共汽车上被捕。抓捕者出示警徽后把他带走。从那时起,卡拉季奇就一直被羁押在某个楼房中。

  武亚契奇说,调查法官认为卡拉季奇律师提供的情况让他感到惊讶,表示会调查是何人出于什么原因羁押了他3天才宣布。

  对于武亚契奇的这种说法,官方尚未证实或否认。

  使用沉默权利

  卡拉季奇被抓的消息传出后,欧盟、美国等均表示欢迎,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也有不少人上街庆祝,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数十名卡拉季奇的支持者举行了示威活动,抗议当局抓捕行动。

  要想把卡拉季奇引渡往荷兰海牙受审,还要经过一系列法律程序。

  作为引渡程序的第一步,法官要首先开展对嫌疑人的问询工作,其中包括出示指控书等。调查法官米兰·迪尔帕里奇22日凌晨接受采访时说,已经对卡拉季奇进行了初步问询,“所有工作已经结束”。

  卡拉季奇如果不同意被引渡,可以在3天时间内提出上诉。从被告提出上诉到最终裁定出台需要3天时间。这意味着卡拉季奇最快能在一周内被引渡。

  据塞尔维亚B92电视台网站报道,问询工作22日凌晨1时左右开始,持续了约1个半小时。卡拉季奇在这一过程中没否认自己的身份。

  医生给卡拉季奇作了体检,认定他身体健康。

  律师武亚契奇说,卡拉季奇接受法官问询时,基本保持沉默,因为他认为整个事情是“闹剧”。整个过程中,卡拉季奇情绪镇定。

  传说从来未断

  卡拉季奇1945年6月出生在黑山的一个小村庄的贫困家庭。长大后,他成为职业精神病学家,业余时间还搞文学创作。

  他在1992年至1995年的波黑战争期间担任波黑塞族领导人,1995年被控在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

  前南刑庭的通缉令发出后,卡拉季奇从公众视野消失。B92电视台网站报道说,人们最后一次见到卡拉季奇并拍到照片是在1996年7月,地点是在波黑小镇汉皮耶萨克。

  近年来,卡拉季奇蓬松的灰发成为他的招牌形象照片。尽管他常年逃亡,但关于他的传说从来没断过。关于他多次成功逃脱抓捕的报道及身上背负的指控,使他被称为“欧洲的乌萨马·本·拉丹”。

  2005年4月有人称看到他与夫人一起进餐,而且没化装,当年5月,又有人称看到他化装成神职人员前往黑山出席他母亲的葬礼。

  逃亡过程中,卡拉季奇还通过秘密渠道出版了诗集和小说,增添了他身上的神秘色彩。

  类似“目击报告”从未得到证实,他的“现身地”也遍及塞尔维亚、黑山和波黑。除当地警察外,驻在波黑的北约部队也没少为类似报告出动过,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尽管遭受通缉,但部分塞尔维亚人仍视卡拉季奇为“英雄人物”,认为他保护了本民族的利益。与这部分塞尔维亚人不同的是,波黑许多非塞尔维亚族人视他为在战争期间犯下严重罪行的“刽子手”。

  无论卡拉季奇最终是否会被定罪,他逃亡过程中的故事无疑会随未来的庭审而浮出水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马震)

  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

  新闻人物

  卡拉季奇1945年6月19日出生在南斯拉夫黑山共和国尼克希奇市佩特尼察村一个农民家庭。他少年时随父母迁居到波黑首府萨拉热窝,1971年从萨拉热窝大学医学系毕业后成为一名心理医生。

  卡拉季奇从1989年开始从事政治活动,创建了塞尔维亚民主党。1992年3月,波黑就国家是否独立于南斯拉夫联邦举行全民公决,波黑穆斯林和克罗地亚族赞成独立,塞族抵制投票。此后,波黑三族间爆发了历时三年半的战争。波黑塞族成立了“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卡拉季奇出任总统。

  卡拉季奇在波黑塞族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在支持者眼中,他是“最优秀的塞尔维亚政治家”和“铁人”,但反对者则称他为“战争罪犯”。联合国前南刑庭1995年7月指控卡拉季奇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和反人类罪。

  1995年11月,在美国主持下,南斯拉夫联盟、克罗地亚和波黑三方领导人签署了代顿波黑和平协议,波黑战争结束。1996年7月11日,海牙国际法庭发布逮捕卡拉季奇的国际通缉令。在外界压力下,卡拉季奇于同年7月19日正式宣布辞去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和塞尔维亚民主党主席职务。从此,卡拉季奇从波黑政坛和公众视野中消失,过上逃亡生活。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张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