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调控成效明显继续稳步前行——从上半年热点经济数…(图)

  山西日报> A版> A3 时间:2008-07-23 03:33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2日,一股民在合肥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新华社发

  尽管受国内外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在发展中面临着重重困难和挑战,但从最新发布的上半年热点经济数据看,宏观调控成效明显,中国经济目前正朝着预期的方向继续稳步前行。

  CPI增速高位回落 农副产品价格趋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7.9%,但从5月份和6月份的CPI数据看,不论同比还是环比均有所下降,这表明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走高的态势已得到初步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引起物价上涨的主要农副产品的价格已高位趋稳,夏粮丰收,农业形势总体良好,工业消费品供大于求的格局没有改变,这些对稳定物价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专家分析指出,下半年我国物价上涨压力仍比较大,主要是国际原材料、石油价格大幅上涨形成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向国内传导。

  外贸顺差减少 结构更趋优化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累计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贸易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相对减缓,进口增速相对提高。我国外贸结构正在逐步优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在看到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也要注意数字背后是出口企业的利润明显下降,成本压力显著上升。

  消费增速成一大亮点 经济支撑作用显现

  上半年,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成为其中的一大亮点。在投资和出口的实际增速下降的背景下,消费增速的大幅上升,对防止经济过快下滑起到了重要的缓冲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幅为26.3%,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为21.4%,两者之差已经缩小到4.9个百分点,远低于去年同期超过10个百分点的增幅差距。

  对于这一变化,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说,这表明国家在结构调整上出现了积极变化,消费增长的作用在加强,投资和消费关系进一步改善。

  房价涨幅略有回落 警惕市场波动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了10.2%,涨幅比上年同期高出4.2个百分点,但二季度房屋售价涨幅比一季度降低了1.8个百分点,这表明在政府的有效调控下,一直居高不下的房价正逐渐理性回归。不过,有专家指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些波动也要引起重视,要警惕因市场波动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在银监会2008年年中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满足正常合理的房地产信贷需求,科学地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货币供应总体可控 信贷增速平稳下降

  从上半年运行来看,央行从紧货币政策收到了预期效果。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44.3万亿元,同比增长17.4%;狭义货币(M1)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分别比上月低3.74个、0.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央行调控政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贷款增速平稳下降。

  总体来看,经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次宏观调控,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明显回流,贷款增速得到有效控制,有利于适度收紧市场流动性,促进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

  人民币加速升值明显 灵活性和波动性增强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21日人民币汇改三周年之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到1∶6.8271,较去年底累计升值近7%,接近去年全年的升值水平。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表示,从积极意义讲,人民币对美元的加速升值表明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波动性在增强,汇改成果进一步显现。

  除灵活性和波动性外,主动性升值开始成为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新特点。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除美元贬值造成的压力外,主动性升值一方面源于央行对汇率在货币体系中作用的重新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国内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则源于人民币汇率对出口影响的重新评估。

  据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 韩洁 王优玲 岳瑞芳

  (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