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毕业学子就业压力大催生急嫁族 择偶要求收入高

  就业压力大催生“急嫁族”

    工作难找,学子纷纷转移“战场”,择偶要求收入高家境好

  专家认为:功利性征婚不可取,用人单位也应改变女性歧视

  应届大学毕业生们即将离开校园,跑招聘会、参加面试找工作正是近来生活的主题,但一些女大学生却不忙工作忙征婚。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婚介所发现,除毕业生外,甚至一些在读高校学生也挤入婚介所。

  征婚者:借鉴女同学“成功经验”

  日前,记者在殷勤婚介遇到了来征婚的张小姐。“我6月份毕业后就忙着找工作,一直不如意。”张小姐说,她7月初曾参加了几次大型招聘会,投了好几份简历,大多“石沉大海”。无意中听同学说起,有人通过婚介中心认识了一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男友,并在其帮助下一并解决了工作和户口问题,于是张小姐下决心过来试试。记者从殷勤、爱之桥等婚介中心了解到,目前大学毕业生征婚因素很多,在多数征婚人群中,都遇到过求职困扰。

  婚介所:一年约200名大学生征婚

  除毕业生外,一部分尚未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也纷纷走进婚介所。

  爱之桥联谊中心负责人宋辉介绍,5年前,一年中来征婚的大学生仅10人左右,现在已达到约200人,女生居多。记者从殷勤婚介中心了解到,来征婚的大学生多在23~27岁,“九成是女孩”。与去年相比,80后大学生前来征婚人数比例上升30%左右。择偶条件大多围绕“要有良好的家庭背景、工作要稳定、收入要高”等方面。一些人还表示,“年纪大10岁以内都能接受”。据今生缘联谊中心负责人余滢介绍,征婚的大学生多数由父母相陪。

  分析:就业压力大催生“急嫁族”

  造成大学生“急嫁族”群体人数大幅增加的原因有很多。殷勤婚介中心负责人认为,出现这一现象“主要原因就是女大学生找工作确实困难”,许多单位对女生存在歧视。“部分来自农村的女孩,希望通过征婚走进都市”。此外,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父母为她们提前找“依靠”也是原因之一。宋辉说,也有部分男生走进婚介中心,他们更多是想通过婚介中心交往一些事业有成的女性,扩大生活圈,推动自己的事业发展。从调查数据来看,男生对大自己7岁左右的女性一般“还可以考虑”。观点:功利性征婚不可取对此,市民说法各异。大学生李小姐认为:“尚未就业就急于征婚攀高枝,不利于长远发展。”一些人则认为,征婚可以扩大交际面,无可厚非。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王开玉认为,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功利性征婚不妥。从社会角度看,这种现象反映了女生就业压力大的现实,这就要求国家在就业政策上多关注女性,用人单位也要改变性别偏见。(安徽商报 王小玲 李郁 张伟)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