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称俄战略轰炸机可能部署古巴 导弹危机重现

  新华网专稿:据俄罗斯《消息报》21日报道,俄罗斯可能会在古巴部署能够携带核武器的轰炸机,以回应美国在东欧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消息报》的这则报道令人回忆起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图-160型战略轰炸机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重返古巴勾起“危机”回忆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2日报道,俄罗斯可能在古巴部署轰炸机。

  但《消息报》报道的真实性无法得到确认。克里姆林宫和其他官员经常利用《消息报》透露一些战略性消息。

  目前还不清楚,报道中的这名消息人士是指俄罗斯将重新开放一个设在古巴的基地,还是仅仅使用一个机场供图-160和图-95等轰炸机中途停留。这些轰炸机能够从位于俄罗斯本土的基地直抵美国。


  据德新社22日报道,俄罗斯媒体21日报道,俄军考虑向古巴派遣远程轰炸机。

  然而,《消息报》称,俄罗斯在古巴部署轰炸机将挑起一场国际冲突。古巴距美国海岸仅90英里之遥,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设有基地,“耳目”众多。

  在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中,美国与苏联曾戏剧性地对峙,最终莫斯科放弃了在古巴建立导弹基地的计划。

  据俄罗斯《消息报》7月21日报道,“白天鹅”移居自由岛?

  俄罗斯一位高层消息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偶然间表示:“当他们美国人还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时,我国远程战略航空兵的飞机已经降落在古巴了。”

  图-160超音速轰炸机(飞行员称之为“白天鹅”)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都有能力飞到古巴。但在这方面,光有技术能力还不够,还需要作出政治决定。

  俄罗斯国防部国际合作局前局长、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上将说:“我知道战略航空兵在佛得角群岛拥有中途机场。古巴也可以用作此目的,但不是作为常驻基地,因为没有这个必要,而是作为"中继机场"或者"加油机场"。”

  此外,他认为俄罗斯还可能通过其他形式重返古巴。他说:“古巴人等了我们很久,并且在我看来,他们现在仍等着我们。”

俄罗斯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群。

  插手拉美反制美国威胁

  据俄罗斯《晨报》7月22日报道,俄罗斯在拉美进行攻击。

  为了寻找应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办法,俄罗斯准备像上世纪中期那样将自己的目光投向拉丁美洲。俄军总参谋部的战略家认为,在委内瑞拉的俄罗斯坦克和在古巴的战略轰炸机会令反恐联盟中势不两立的盟友感到恐惧。

  俄罗斯新闻媒体报道说,古巴实际上已经成为俄罗斯图-160和图-95M S战略轰炸机的机场。这一消息几乎成为轰动性新闻。

  我国军事专家高度评价在古巴洛尔德斯恢复俄罗斯无线电电子跟踪和监听中心的机会。几年前,俄罗斯被迫放弃了自己当时最现代化的无线电截听站。从某些报道来看,该站能够监视美国全部的军用和民用卫星。目前,在俄罗斯周边的美国雷达站数量不仅未减,反而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恢复洛尔德斯无线电监听站虽然终归还是个不足以保障国家安全的解决办法,但还是很恰当的。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22日报道,俄罗斯的轰炸机看中了古巴。

  昨天抵达莫斯科进行访问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打算再向俄罗斯购买一批武器。据说,他不反对俄罗斯特种部队在本国建立训练中心或军事基地。

  我们未大肆宣扬的与古巴的军事接触近来也大大加强了。据非官方消息,正在讨论我国军人可能重返古巴的方式。俄罗斯武装力量的雷达站和部队曾经部署在该国。

  引发轰动各方众说纷纭

  据路透社21日报道,针对有报道说莫斯科可能会利用古巴作为战略轰炸机的加油基地,俄罗斯国防部官员今天对此报道的真实性提出质疑。

  克里姆林宫拒绝立即发表评论。俄罗斯国防部对此报道提出质疑,称这篇报道署的是假名,文中援引的某消息人士根本不存在。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俄罗斯国防部的一名官员,询问俄战略轰炸机是否会“重返”古巴这个距美国海岸约150公里的加勒比岛国。这名官员的答复是:“我国的战略轰炸机以前有在古巴部署过吗?”

  《消息报》主编弗拉基米尔·马蒙托夫称这则消息是真实的。他说,鉴于消息的敏感性,他手下的几名记者使用了一个笔名。

  据俄新社21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加勒戈斯今天对新闻界说,美国国务院目前无法评论俄罗斯战略空军远程轰炸机可能重返古巴的报道。

  加勒戈斯说,华盛顿正在倾听俄罗斯方面对此事的各种评论。他同时强调,美国不认为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22日报道,昨天出现了这样一条轰动性的消息:我国的战略轰炸机好像秘密降落在古巴的机场。然而,这是个“谣言”。

  本报记者在俄罗斯空军司令部获悉,美国空间侦察系统可测定我国战略轰炸机的每次起飞。如果美国人发现我们的飞机来到自己身边,当天就会让此事在全球闹得沸沸扬扬。此外,俄罗斯会事先向战略轰炸机途经的国家通报飞行事宜。因此,我国的图-160或图-95战略轰炸机根本没有飞往古巴。不过,俄罗斯空军人士又意味深长地说:“这并不意味着不可能有这样的飞行……”

  本报了解到,我国战略空军的飞行员和工程师不久前曾在哈瓦那的海滨浴场晒太阳。好客的主人不仅组织他们参观了葡萄酒厂,还安排他们参观了当地的军用和民用机场。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7月22日报道,一些俄罗斯专家称,不可能发生新的古巴导弹危机。独立军事分析人士亚历山大·戈尔茨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这是非常愚蠢的心理战。普京和梅德韦杰夫言辞激烈,但在实际问题上非常谨慎。他们没有采取过任何能被视为对西方构成真正威胁的行动,而且我认为没有理由向美国发出这种威胁。”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