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众说“80后”教师:不缺奉献精神 有时过于自我

  作为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80后”被称为“特保儿”、“抱大的一代”。如今,“80后”已全面进入包括教师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社会对教师这一职业有较高的要求和期待,拥有鲜明个性的“80后”能不能当好教师?他们是否真的存在独生子女式不足?在前辈、领导、家长和学生心中,他们是怎样的?记者为此进行了多方调查。


  前辈眼中的“80后”——

  优点很多,缺点不少

  “虽是独生子女,但并不缺乏爱心和奉献精神。” 轻汽小学侯琳校长对“80后”教师更多的是肯定。

  侯琳介绍,该校的一名代课老师伍亚娟就是典型的“80后”独生女。当初招聘时,因为学校教学条件薄弱,不仅不及伍亚娟原任职的小学待遇好,而且和伍亚娟优越的成长环境也有很大反差。侯琳一度担心伍亚娟吃不了苦、干不长。但伍亚娟工作勤奋,还有爱心,看到“流动花朵”的家庭条件不好,她常为学生购置生活用品。作为代课老师,伍亚娟一个月只能拿800元的工资,却一口气向四川地震灾区捐了500元。

  受访的另外3位校长也认为,“80后”教师对学生的爱并不比前辈差。此外,因为学历普遍较高,“80后”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手段更加先进,学习能力也更强。以硚口区为例,该区631名“80后”教师里,获市级优秀青年教师的有3人,区师德先进个人的有4人,区学科带头人3人,区优秀青年教师44人。

  不过,这些受访校长也认为,“80后”教师的缺点也比较明显,表现在自信过头,不够虚心;有时过于自我,不能顾全大局;缺乏自我批评精神;不善于和家长沟通等。

  家长眼中的“80后”——

  嘴上无毛,办事不牢

  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学生家长。其中,15位家长更倾向于选择年长老师,4位家长表示无所谓,只有一位家长认可年轻老师。多数人认为,虽然不能以年龄来评判老师教书的能力,“80后”教师也有自己的优点,但他们更信任老教师。

  黄晶今年刚从吉林街小学毕业,说起进初中后的择师问题,黄妈妈态度十分明确:班主任肯定不能选“80后”老师。她的理由是:“"80后"老师有很多是独生子女,自身就比较娇惯,对待孩子耐心不够。”

  汉口铁中一位初一学生的母亲说,女儿现在的科学老师是一个刚大学毕业的“80后”,缺乏威信,这位老师站在学生堆里,自己就像个孩子,学生一点也不怕他。科学课上,学生经常讲话,根本不服老师管,上课纪律很差。

  学生眼中的“80后”——

  年轻时尚,没有代沟

  “我们喜欢"80后"老师!”这是采访学生时听到的最多回答。

  记者近日在武汉上智初中八(12)班做了一份问卷调查。在“喜欢"80后"教师还是年长教师”这一问题上,全班61名学生中,39人表示更喜欢“80后”教师,占总数的63.9%。

  学生在问卷上认为,年轻老师更漂亮,有活力、时尚,更重要的是,他们和学生年纪相仿,无论兴趣、爱好都和学生有共同点,在师生交流上,他们和“80后”老师代沟小。

  除了年龄相仿,受访学生普遍认为,“80后”教师新颖的教学也让他们学习兴趣更高。受访的八(12)班的英语老师便是一位“80后”。“我很喜欢上她的课。”评价这位老师时,九成学生这样说。

  一名学生在问卷上写道,一次英语课上,老师带着全班同学现场做奶昔。另一名学生说,自己很怕进办公室,但在英语老师办公室,她可以毫无顾忌地和老师聊时尚,说心事,一点也不拘束。这在和年长老师相处时想都不敢想。

  “80后”的自我感觉——

  承认不足,呼唤宽容

  硚口区教育局“专训”前针对区内631名“80后”教师做的专项调研显示:“80后”教师共有20个困惑,主要集中在与家长沟通时出现矛盾,以及在转化后进生方面缺乏良策,其中对“后进生”的教育困惑多达9条。他们认为,现在孩子早熟,已有一些不正确的习性和世界观,不知该如何纠正才不会引起反感,与家长的沟通困惑中,“80后”教师认为家长溺爱孩子但又对教师期望很高,加大了教育学生的难度。此外,他们自认为在和家长打交道时缺乏社会经验。

  7月5日,记者在硚口区“80后”教师培训结束后随机采访了25位教师。25位老师中,7位认为“80后”教师没有缺点,大部分老师都承认自身存在“没有耐心”、“太自我”等缺点。

  但“80后”教师普遍呼唤理解和宽容。一位“80后”老师说,“80后”老师因为独生子女的身份和经历,往往被贴上不负责和缺少经验的标签,即便他们该做的都做了。以上班为例,即便不迟到,只要早上没有提前半小时到校,放学不在班上多转转,就会被认为没有责任心,工作不够努力。(记者彭欣严珏实习生肖洋 吴少锋) (来源: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亚娟 | 侯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