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安徽亳州原政协副主席、原古井董事长24日受审

  7月24日上午,原亳州市政协副主席(副厅级)、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裁王效金涉嫌受贿一案,将在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据指控,自1991年10月至2007年3月,王效金在担任亳县古井酒厂厂长、亳州古井酒厂厂长、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20人贿赂,共计人民币508万元、美元67.6942万元、港币5万元,合计人民币近千万,为他人谋取或承诺谋取利益,案发后,涉案赃款已全部追缴。


  “谁能打垮古井?将是古井自己人。”这句王效金的名言曾挂在古井集团办公大楼前,然而,时过境迁,再看这句话,别有一番不同滋味。

  腐败链条贯穿企业每个经营环节

  记者从亳州市司法机关了解到,包括王效金在内,古井集团出现11人的高管腐败窝案,7月24日王效金受审后,11人已全部过堂。

  检察机关曾梳理古井高管们的作案手法,发现涉案高管几乎在企业运营的每一个环节都大捞钱财,王效金更是深谙此道。

  与送钱大户16年的“散酒友谊”

  1991年下半年,四川省君乐酒厂开始向古井酒厂供应浓香型散酒。此后一直到2006年12月的16年间,该酒厂厂长李宗义通过与王效金的特殊关系,保持了与古井集团“良好”的业务关系。

  1991年第一次收下李宗义送来的5万元后,两人的交往自此拉开帷幕。

  1993年中秋节前,为感谢王效金在君乐酒厂向古井酒厂供应散酒数量、价格以及货款回笼等方面的支持,李宗义来到王效金办公室,送给他20万元。此后至1997年,李宗义分三次送给王效金美金1万元和人民币16万元。

  1999年3月,古井集团即将转型生产酱香型白酒,全国春季糖酒交易会上,王效金将这一信息透露给李宗义,并告诉他,仅选定一家酱香型散酒供应商。在王效金的帮助下,四川君乐酒厂被定为古井酒厂酱香型散酒的唯一供应商。为了感谢王效金的关照,李宗义送给王效金20万元。

  1991年到2006年,在王效金的帮助下,四川君乐酒厂一直向古井集团供应散酒,价值约1.7亿元。

  1998年5月,李、王二人达成口头协议:根据君乐酒厂向古井集团供应的散酒数量,按每吨提500元好处费给王效金。2005年6月之后,这一提成变成每吨2000元。

  李还同王约定:计提的好处费折算成美元先放在李宗义处,王效金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拿去,由李每年向王报一次账。从1998年到2006年12月,王效金累计获得的好处费共计美元55.1942万元,加上之前收李的钱,王效金共获得人民币66万元、美元56.1942万元的黑色收入。

  广告业务上的腐败

  1997年5月,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面向全国招聘广告代理商,北京一广告有限公司的潘某,为承揽古井集团广告代理业务,找王效金帮忙,王安排人与其签订了广告发行业务合同。

  为感谢王效金,1997年秋天,潘送给王2万元。后经王安排,古井集团又与该公司续签了1998年和1999年广告代理合同。

  1999年,潘成立了自己的北广告公司,为今后继续承揽古井集团广告业务,潘送给王6万元。

  2000年10月份的一天,潘为调整广告代理费一事请王效金帮忙,又送给王5万元。2002年和2003年春节前,为争取当年的广告代理业务,潘分两次送其美金2万元。事后经王效金安排,古井集团将当年广告业务交给龙俊公司代理。

  2007年3月,《财经界》杂志记者南某,送给王效金2万元,王表示下半年会考虑安排广告业务。

  古井酒包装亦成发财之道

  1997年初,时任天时印刷(深圳)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的戴勤找到王效金,在王的安排下,由天时公司为古井集团提供高档酒包装盒。1998年,为了感谢王效金对天时公司的关照,天时公司送给王效金港币5万元。

  从1997年到2004年,在王效金的支持下,天时公司与古井集团的业务量总共达到1.2亿元,而天时公司共送给王效金人民币60万元、港币5万元和美金l万元。

  2001年7月,经王效金同意,姜国武的华新公司与古井集团下属的真力公司签订了财产租赁协议,成立了烟台华新亳州分公司,为古井集团配套生产酒瓶盖。

  2002年和2003年,两公司对前面的协议有关内容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协议对华新公司有利。2005年9月,由于塑料等原材料涨价,姜国武向古井集团写了报告,要求减免租赁费。王效金同意并在报告上签了字,将华新公司的年度租赁费减少了38万元。为感谢王效金,姜国武分6次送给王美金6万元。

  别人收购古井他帮着“呐喊”

  2003年下半年,深圳万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陈伟东,根据该公司董事会授权负责收购古井集团事宜。陈伟东与王效金会谈后,签订了关于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郑州备忘录”。当晚,陈伟东送给王效金10万元,请求对收购一事给予关照。在“郑州备忘录”签订后不久,王效金将有关情况向亳州市领导汇报,在汇报时王倾向同万基集团进一步接触,并建议亳州市政府给陈伟东发考察邀请函。

  2003年11月,陈伟东接函后来亳州市古井集团考察,王应陈的要求帮助安排他与亳州市政府领导会谈。在此期间,陈送给王10万元,并请王尽早促成亳州市政府领导到万基集团考察。

  2003年11月下旬,王效金随市政府考察团到深圳万基集团考察。为感谢王对收购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其继续关照,陈再送给王10万元。2003年11月23日,亳州市政府与万基集团签订了产权改制框架协议。后因万基集团出现资金问题,收购一事没有成功。(安徽商报记者武长鹏)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效金 | 李宗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