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境外记者实战感受北京奥运新闻采访“零拒绝”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为记者免费提供了15万册/张免费资料,版本译有中、英、法、德、西、日、俄等十九个语种,内容涉及人文、地理、历史、奥运等方方面面。受到记者们的热烈欢迎,手捧厚厚一叠书籍的记者成为独特一景。图为几名记者正在选择自己喜爱的书籍。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张崇防)“签证对你来说有问题吗?”法国光速网记者玛蒂尔德·波纳西欧正在采访一位名叫里廉·卡斯拉特的法国志愿者。

  “我拿着北京奥组委的通知书办签证很顺利。
”对方回答。

  “以后的签证怎么办?”玛蒂尔德再问。

  “按照北京奥运会以前的办法办理。”里廉回答。

  上面的问答,发生在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一间采访室,时间是7月下旬的一天,他们进行的是“一对一”采访。采访行将结束,玛蒂尔德颇显好奇地向采访对象提出最后一个问题:你是怎样被“拉来”接受采访的?“新闻中心同我联系,问我是否愿意接受你的采访,我答复说愿意。”里廉说,过程就这样简单。

  玛蒂尔德对这次采访的反馈意见是:非常满意。之前,他向新闻中心提出了采访这个话题的请求。

  在新闻中心,非注册记者除参加每天的新闻发布会和集体专题采访外,还可申请个别采访以捕捉独家新闻。原则上,只有境外记者才能申请安排个别采访。

  中方承诺以及时、透明、开放的新闻应对各国媒体,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中方已允许部分媒体在中国政治象征的天安门广场上进行限时直播,并且把直播时间从每天一小时延长至三小时。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还作出了受理境外记者采访“零拒绝”的表态。

  根据中国政府去年实施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和《北京奥运会筹备期间港澳台记者采访规定》,境外记者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就可进行采访。

  “外国记者很多是首次来华,对中国的情况不很了解。”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介绍说,境内外申请非注册记者总计达5000余人,其中外国记者3000多名,港澳台记者800多名。

  新闻中心为记者免费提供了15万册/件免费资料,有中、英、法、德、西、日、俄等19个语种的版本,内容涉及人文、地理、历史、奥运等方方面面。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平均有500份书籍、折页被记者拿走。

  在新闻中心二楼环廊,放置着中国31个省市区提供的“采访线”折页。记者从中可以发现大量有趣的采访线索,并可直接联系当地官员采访。

  “即便这样,新闻中心还是考虑为境外记者"开小灶",专门帮他们联系采访对象,以让他们高效完成采访。”祝寿臣说。

  新闻中心负责个别采访安排的张文祥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新闻中心收到的境外记者个别采访申请超过200件,半数以上来自外国记者,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关注点则集中在安保、志愿者、交通、空气质量、礼仪小姐、拉拉队等。

  “这些采访申请被送至不少北京官员的案头,其中不乏敏感问题。”祝寿臣坦言,“许多问题的敏感程度令我们不得不努力说服相关官员接受采访,但我们的原则是件件有回音,到目前也确实做到了。”

  中国其他部门和地方的官员,也被要求认真配合记者做好他们提出的敏感话题的采访,目前,涉及的就包括环境、计划生育、移民、环境污染、艾滋病等问题。

  “我提出采访申请没多久,新闻中心就给安排好了,没想到采访这么顺利!”美国之音记者章明评价说。

  美国之音和英国BBC不久前向新闻中心提出了采访奥运特色拉拉队的申请。由于拉拉队进行封闭式训练,安排采访有较大的难度。但当得知特色拉拉队7月16日晚要参加中国杂技团在保利剧院的慰问演出时,中心工作人员马上通知了这两家媒体的记者。

  几位记者被保利剧院内热烈的场面所吸引。他们不仅拍摄、采访,还不时腾出手来对杂技演员的精彩表演鼓掌喝彩。BBC摄影师徐炜连说这次采访不仅“很成功”,而且有“意外收获”。

  “采访申请中也有一些废单。”张文祥分析说,“废单”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产生:非持证记者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采访申请,而新闻中心的服务对象是非注册记者;记者所提采访要求超越了非注册记者的采访权限,例如采访运动员和比赛场馆等;拟采访对象拒绝接受采访。

  “有些废单纯粹是记者本人爽约所致。”新闻中心综合处处长詹安玲告诉记者。她举例说,日本北海道新闻记者拟采访朝鲜族的奥运志愿者。在为其联系好采访对象并安排接送车辆后,记者因个人原因取消了采访。

  非注册新闻中心自7月8日正式运行以来共组织了近20场新闻发布会,受到中外记者的广泛关注。这里弥漫的新闻火药味儿似乎越来越浓。7月17日,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发布会在新闻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64家媒体的117名中外记者参加,包括33家境外媒体的64名记者。

  不过,记者也看到,在新闻中心组织的另外一些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与会记者人数比较少。据了解,这与发布会议题设置不太对记者的口味有关。

  “总体来看,来此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外国记者还不够多。”祝寿臣说,“我们正在努力改进,重在增强新闻发布会主题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他预计7月25日左右将迎来境外媒体抵达高峰,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受到更大关注。

  另据介绍,已有200多名境外注册记者向新闻中心申请办理非注册记者证,希望参加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活动,特别是“享受”个别采访的特权。

  “原先没有申请非注册记者的外国媒体驻京记者,也越来越被我们安排的采访活动所吸引,新闻中心每天都能接到注册申请。”詹安玲说。

  根据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统计,截至21日下午,来中心报到的非注册记者已达1800多人,超过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对于北京奥运会非注册记者来说,假如谁盯着“公园里的狗屎”之类的负面新闻进行报道,一定会被同行耻笑,因为中国有太多更为动听的故事等待着他们去讲述。就在十二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公园里的狗屎”还一度是许多非注册记者争相渲染的话题,因为那时的奥运会他们既进不了场馆,也没地方采访,只能每天在公园里寻找诸如此类的负面新闻。

  北京奥运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17日说,境外一些媒体报道“担心”奥运会采访自由是否得到保障,而根据中国有关规定,境外记者只需获得被采访单位和个人同意就可以采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