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警黄金部队安徽境觅到金矿 发现200米金矿带

  2008年3月,一支特殊的部队来到安徽,他们翻山越岭,斩荆劈棘,汗洒江淮大地,几个月后,一个让人惊喜的消息传出:大别山深处发现高品位厚大黄金矿体。此前,他们已在全国各地的深山荒野中,发现一座又一座金山。

寻找金矿,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这群年轻的士兵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他们在安徽成功觅金背后付出了怎样的艰辛,7月21日,记者赶赴霍山,走近中国武警黄金部队六支队。

  说起黄金,大家很熟悉。而说起黄金部队,很多人却鲜有耳闻,中国武警黄金部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支寻金部队。今年3月,武警黄金六支队应安徽省黄金局邀请首次来皖。在霍山单龙寺发现一条宽度达200多米的金矿带,可能储藏丰富。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有这样的骄人成绩,缘于官兵们付出的巨大辛劳。

  斩棘寻金

  在没有路的山上穿行

  “是谁唤醒了沉睡的秦岭,是谁踏遍了起伏的河山……”这是武警黄金六支队队歌中最激昂雄壮的一段。7月21日上午,当记者辗转近4个小时来到霍山单龙寺乡时,出现在记者眼前的除了山还是山。车子在蜿蜒的山路上行进,道路越走越窄。还没进入“黄金军”驻扎的营地,就远远听见士兵们激扬澎湃的歌声。

  当天,山里没有一丝风,天气异常闷热,但为了完成既定的任务,午饭一结束,来不及休息的“黄金兵”就开始出发了。他们当天的任务是上山寻找新的机井点。因为山上没路,他们只能在荆棘丛生的灌木丛中穿行。衣服划破了、脚趾磨出了血、身上的迷彩服也早已经透湿,但他们仍旧不停地前行。

  “这已经是我工作十几年来条件最好的了。”黄金六支队地质中队的马占奇工程师告诉记者,这里海拔不高,山也不太陡,以前他们工作过的很多地方,不光海拔高、山势险峻,而且有时候坡度几乎都呈90度,但即便这样,因为特殊的工作要求,他们也只得垂直向上爬。

  正在记者采访时,一些老乡围拢过来,大家对这个来深山里“寻宝”的部队也充满着好奇。69岁的村民马大叔告诉记者:“在这生活了几十年,真没想到自己家住的地方就是金矿区。”

  意外惊喜

  短短几个月发现金矿

  马占奇工程师说,中国武警黄金部队遍及全国各地,他们所属的六支队主要负责河南、青海、安徽、湖北、甘肃五省的黄金勘探工作。此次他们是应安徽省黄金局的邀请,今年3月首次进驻安徽。进驻的除了他们地质中队外,还有一个工程中队,两队共计100多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6月初,经过前期资料分析和勘探,他们在这里发现了纯度高达20.5克/吨的高品位黄金矿体。“目前发现的可能还不是纯度最高的,因为此前我们在距离此地20公里开外的一处已经开采的金矿中,还发现了纯度达到40克/吨的金矿石。”

  地质中队王根祥队长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金矿石只要达到0.3克/吨含量,就已具备工业开采价值,因此此次发现的矿石属于高品位矿石。王队长兴奋地表示,虽然这是他们第一次进入安徽,而且短短的几个月就发现如此高品位的黄金矿体,让他们非常振奋。但对于霍山一带的具体黄金储量,他表示:“虽然目前已经初步确定这是一个宽约200多米的金矿带,但其具体黄金储量还在进一步探测中,今年年底结果有望出来。”

  新闻链接

  为摆脱"贫金"而生的部队

  黄金一直与各国乃至全球的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黄金作为硬通货,有着其他任何货币也无法替代的作用。一定的黄金储备量历来都是一个国家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和应对经济危机的有力保障。然而从解放初期至“文革”时期,我国的黄金工业一直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年产量不足10吨的黄金产量,不仅不能满足经济建设的需要,而且还被不怀好意的西方国家称为“中国贫金”。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1975年,受周恩来总理委托,王震将军开抓黄金工作。“让部队找金子去!”曾率领部队开垦南泥湾的王震将军一提出这个建议,很快就被中央采纳。1979年,中国武警黄金部队正式成立!

  1979年3月,上万名基建工程兵,放下风钻,拿起地质锤,离开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走进了绵绵林海茫茫戈壁。自此,一支军事化的专业找金队伍——黄金部队诞生了。(安徽商报 通讯员吴天鹏 殷光辉 实习生董方 胡志远 记者王素英)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